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贤谱
字体大小【】 【】 【
“用先贤的故事激励党员,让历史活起来”——农工党厦门市委编发《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先贤谱》
2021-08-11

  2020年是农工党成立9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农工党厦门地方组织建立70周年。风雨同舟九十载,肝胆相照七十年。从筚路蓝缕、艰难探索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合作、履职作为,一代又一代的农工党人矢志不渝,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殚智竭力,写就了一页页光辉的历史篇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加强对农工党党员的优良传统教育,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学中共党史、讲农工党史”活动,切实做到“四新”“三好”,2020—2021年,农工党厦门市委编发“70年70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先贤谱”,在全市农工党党员中开展“薪火相传,接力前进”党史宣传教育。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先贤谱》主要讲述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本职工作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力大的早期厦门农工党党员的故事,内容涵盖他们的生平经历、先进事迹、党内任职情况等,并附上相关的老照片,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同时起到保留历史档案资料的作用。编发《先贤谱》,就是追寻先辈初心,用先贤的故事激励党员,让历史活起来!  

  一、追寻先辈初心,充满敬意地搜寻并记录下历史的点点滴滴,更加明晰农工党党史的脉络 

  首先通过基层组织推荐报送,我们广泛征求意见,筛选确定《先贤谱》人选。之后,机关组织处与基层党员密切合作开展资料征集,包括发掘整理原始档案、走访老党员所在单位进行档案查询、动员老党员亲属提供材料、收集网络资料等,再加以汇总整理、订正核实、征求意见,最终审核发布。

2020年6月在厦门南乐团收集农工党党员、南音大师纪经亩的资料照片

  为了适应当前党派成员的信息接收和阅读习惯,每周通过“厦门农工”微信号及网站同步推送发布《先贤谱》,并结合纪念日、节庆日适时推出相关领域先贤事迹,例如农工党成立纪念日介绍农工党创始人之一万灿,抗战纪念日、中国航海日介绍参加抗战的航海教育家刘荣霖,世界肝炎日介绍肝病大家康良石,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航海教育百年纪念时介绍航海教育家陈维风、俞文农,南音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纪念日介绍南音大师纪经亩,法制宣传日介绍法学家陆季蕃等,实现重点宣传、精准推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先贤党员及农工党的社会影响力。 

  在资料收集和整理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关于农工党党史资料的重要发现,加强了与兄弟组织的党史协作,基本理清了厦门早期农工党党员参与创建大连、漳州等地农工党组织的历史脉络。农工党厦门市委还与大连市委、漳州市委联合召开党史工作座谈会,分别移交1953年调往大连的农工党党员入党资料3份、早期漳州农工党党员档案32份(复制件),填补相关地方组织历史空白。 

  二、追寻先辈初心,满怀深情地重温带着温暖与力量的记忆,传承与守护厦门农工党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新中国成立前,厦门地区已有农工党成员从事革命活动,他们在福建事变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加抗战,并在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厦门解放。1951年,农工党厦门地方组织成立,迅即在医卫界、教育界、文化界发展了一批在厦门及福建乃至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名医、名师及知名演员、画家等。组织发展以质为先、成效显著,可谓群贤毕至、名家荟萃、人才辈出。例如,在医卫界发展了原厦门市卫生局局长、第一医院院长王志超,第二医院院长黄祯德,第三医院副院长高墀岩,鼓浪屿医院院长林遵行,思明医院院长翁迺恭,开元医院院长周席丰,集美医院院长林宗霖,厦门大学医院院长黄庆涵,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康良石,厦门市工人医疗所所长张局难,福建中医学院副院长盛国荣及国家和省级名老中医林庆祥、林锡熙、廖碧谿、朱清禄等;在教育界发展了农工党中央原主席、著名化学家卢嘉锡,厦门大学原校长、著名生物学家汪德耀,著名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张乾二,陈景润恩师、数学家李文清,海洋生物学家丘书院,我国海洋硅藻研究奠基人金德祥,我国半导体事业开创者及实验物理奠基人刘士毅,我国会计学科先驱萧贞昌,法学家陆季蕃,经济学家吴兆莘,著名教育家、集美学校原董事长陈村牧、原集美水产学校校长林焕年等;在文化界发展了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苏节,南音大师纪经亩,闽南著名乐师蔡文坛,高甲戏演员林赐福、谢明亮,越剧演员鲁芳艳、徐月明,歌仔戏演员赛月金、李秀珍,知名画家美术家张人希、张晓寒、叶近勇、石延陵、顾一尘等。农工党先贤在不同领域为厦门卫生、教育、文化事业及厦门大学、集美学村等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追寻先辈初心,在与先贤的凝视与对话中,更加坚定信念,增进继续携手前行的动力。 

  通过《先贤谱》的编发和宣传,农工党党员对先贤历史贡献、先进事迹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行,以及与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德的坚定信念,震撼人心、历久弥新。例如,原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校长陈维风响应陈嘉庚先生号召,抗战期间携5岁女儿徒步千里返母校支教,成为集美校史上震撼人心的传奇故事。蒋菁在长江布设水雷阻挡日军入侵,被俘后押往集中营做苦工,受尽磨难坚贞不屈。鼓浪屿医院院长林遵行暗中搜集日军情报,被日军抓获后,抱着必死的决心经受酷刑、九死一生。国民党最大军舰“重庆号”巡洋舰副舰长刘荣霖坚决不打内战,为此两次辞职、三次离职。高甲戏闽南四大名丑之一林赐福担任解放军某营机炮连舵工,参与支前任务荣立二等功。解放前夕,国民党厦门警备司令毛森溃逃时,下令把厦门电厂炸毁,厦门电厂副厂长吕隆庆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在短时间内实现恢复电力。某地鼠疫肆虐,多数医护人员虑及疫情猛烈不愿前去,王志超挺身而出说:“作为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万一染上鼠疫,那就把尸骨埋在黄沙里吧”,毅然率队前往。吴兆莘担任厦门大学总务长期间,由于学校住房紧张,每引进一位人才,他总是先把自己的住房让出来,来一位,让一次,一让再让,最后他自己一家退到后来被改造为开水房的一间教室。首任厦门市防疫站站长尤美祖做过胃切除手术,后患有肝癌,但仍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数次在返回途中昏迷。南音大师纪经亩为了“抢救南乐”,80多岁仍坚持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整理曲谱资料……  

  先贤榜样,穿越历史时空传递给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也近在咫尺温暖着我们。他们大多是农工党各级组织创始人、骨干党员介绍人、党派工作引路人及专业领域领军人。因此对于基层党员特别是中青年党员而言,他们是身边亲切的前辈长辈,他们的先进事迹更能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厉害的老前辈!”《先贤谱》一经推出,就在全市农工党党员中引起了广泛热议,党员们积极阅读并转发,许多基层支部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开展学习。《厦门日报》《闽南文化研究》等报刊对农工党厦门市委编发《先贤谱》及农工党先贤事迹予以报道刊载,农工党厦门市委还在厦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受到广泛好评。

农工党厦门市委机关干部向基层农工党党员宣讲农工党先贤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先贤谱》的编发,就是让我们从先贤的事迹中回望历史、汲取力量,“见贤思齐焉”,能大力激发农工党党员的组织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从而实现薪传农工党优良传统,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持续汇聚同心奋进力量! 

 

  (执笔:王复光  林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