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城市
字体大小【】 【】 【
为“健康城市”建言献策
2009-06-29
    6月28日下午,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和医卫界别在团结大厦召开座谈会,为厦门建设“健康城市”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庄威参加座谈会。
    “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世纪80年代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其概念为城市应该是由健康的人群、健康的环境和健康的社会有机结合发展的一个整体,应该能改善其环境,扩大其资源,使城市居民能互相支持,以发挥最大潜能。1994年开始,我国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建设健康城市的工作,部分城市开始启动建设“健康城市”计划。2007年12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启动全国健康城市(区、镇)试点工作。在今年的厦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界别做了题为《把“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的大会发言,提出了把“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的思路和具体建议。发言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3月份,市政协主席会议作出决定,将《把“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列为今年市政协专题协商的两个议题之一。
    在28日的座谈会上,来自农工党界别、医卫界别、市政协教科文卫委的政协委员和市卫生局的领导就厦门建设健康城市的意义、可行性、有利条件、存在问题、制定指标体系和阶段目标、加强社会宣传等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庄威表示,建设健康城市有利于促进厦门与国际接轨,深化和提升厦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创建成果。建设健康城市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工作,是一件有利于千家万户、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好事。当前需要在组织架构、实施方案和舆论宣传上加强工作,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要根据健康城市的要求和厦门的实际,针对厦门在健康城市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多提意见建议。
    据悉,今年八月份,市政协将就厦门建设健康城市的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广泛征集和听取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宣调处   杨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