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城市
字体大小【】 【】 【
【资料】健康城市的特征
2009-09-14
健康城市的特征

健康城市的特征

 

    1、全球性战略行动

    健康城市是WHO倡导的一项全球性战略行动,是一个长期的,持续发展的项目,它谋求的不仅仅是结果,更注重的是建设过程。因此,不仅仅是发达国家才有资格建设健康城市,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开展这一项目,如柬埔寨的金边、老挝的万象等。各城市在不同层次上对某些影响健康的状况提出改善的承诺,并通过一定的组织和活动过程去实现这种承诺。

  2、以人为本

  健康城市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城市的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均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目的是保障广大市民更健康地生活和工作,与科学的发展观相吻合;国际上的指标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如采用调查表的形式,调查居民对噪声、对水质的抱怨率等,对治安的调查,则是询问单身女性晚上是否敢单独上街,目标就是让居民满意。

  3、个性化的设计

  WHO提出了健康城市这一理念和健康城市的十项标准,这十项标准是原则性的规定,不是具体的指标,各城市要根据本市的特点和需要解决的健康影响因素,制定自己的指标体系和目标。这也是与创建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之处。

  4、持续改进的过程

  各城市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影响居民健康的危害因素,提出改进的目标,通过健康促进行动,消除或降低健康危害因素,但是一个阶段的承诺实现,也并不意味着已经达到特定的健康水平,而是不断关心新的影响健康因素的产生,并努力去控制和改善。所以,健康城市的指标体系要不断修订,已达到或解决的指标将拿掉,新的指标将补充进去,从而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

  5、公众的参与

  健康城市强调政府承诺、部门间的合作(包括非政府组织)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在10条标准中,有2条是关于公众参与的。可以说,没有公众的参与,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城市,建得再漂亮、再现代的城市,如果没有勤劳、文明、健康、互助的居民,那就只拥有美丽的躯壳,而缺少灵魂,也就不是健康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