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城市
字体大小【】 【】 【
马拉松赛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2010-01-04
马拉松赛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马拉松赛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我委去年在市政协大会上提出的“把建设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得到了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厦门城市建设的新目标。在12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马拉松城市市长论坛上上。刘赐贵市长发表了“马拉松赛助力健康城市建设”的演讲,他指出,体育的普及和发展对建设健康城市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健康城市”的理念也会因为在体育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而惠及广大市民。几年来,马拉松与建设“健康厦门”实现了完美结合,体现“城市,让生活和工作更健康”的主题,全面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将继续借助马拉松,努力构建更健康、更温馨、更和谐的城市。

 

马拉松赛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在第二届国际马拉松城市市长论坛上的演讲

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赐贵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我们共同目睹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起跑仪式的盛况,感受了马拉松给厦门带来的欢乐与激情,见证了“健康厦门”的无限生机与活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并连续三年获得国际田联授予的“国际路跑金牌赛事”荣誉。此时此刻,我要特别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径协会长期以来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建设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目的是保障城市居民更健康地生活和工作,把健康理念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形成良好的社会互动。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马拉松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分享马拉松运动对厦门建设“健康城市”的作用和价值。

在厦门,“健康城市”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成为城市建设的新目标。每年一次的马拉松赛事充分展示了这一理念和目标。当体育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城市生命一部分的时候,其意义和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厦门马拉松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比赛,而是通过创办国际一流的赛事,搭建一个强健市民体魄、优化城市环境、增强人际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的平台。七年来的实践证明,举办马拉松赛事与建设“健康厦门”的目标定位实现了完美契合。

马拉松给市民注入了健康理念,实现了体育的生活化。健康的人群,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既是建设健康城市的前提,也是每个市民基本的需求。

马拉松直接推动了厦门全民健身活动。赛事举办七年来,参赛人数持续上升,由初始的1万多人快速增加到5万人,参加全程比赛的人数由第一届的700多人到现在的1万多人,很多选手是从5公里起步并逐步提高,到现在已能轻松完成全程比赛,长跑能力不断增强。马拉松运动给厦门市民注入了健康的理念,实现了体育的生活化,全市体育人口数量大大超过全国文明城市指标要求。现在的厦门,不管是春秋寒暑,还是清晨黄昏,到处都可以看到市民们健康快乐地奔跑着,城市到处洋溢着健康和活力。

马拉松促进了环境优化,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马拉松是五湖四海朋友的共同节日,是展示厦门特区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马拉松赛的举办,在美化市容环境、优化生态和居住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厦门马拉松赛道大部分位于厦门美丽的环岛路和大型绿化广场范围内,串起了城市的旅游名胜。选手跑步如流于其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丽画卷。比赛当日,许多市民自发到现场宣传禁烟,倡导“无烟马拉松”。还有市民积极建议将厦门马拉松日定为“无车日”,鼓励更多人选择公交、自行车等健康出行方式。这些都体现了马拉松赛在优化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城市生态环境、市容环境、居住环境,提升市民健康生活环境质量的作用。

马拉松展示了一路温馨,促进了博爱互助精神的弘扬。有人说,厦门马拉松赛道,是一条温馨之路;参与厦门国际马拉松,更是一路温馨。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精神在赛道内外体现得淋漓尽致。

厦门长跑俱乐部的许多跑友每年共同参赛,认为参与马拉松赛不仅是单纯的锻炼,而且是朋友之间相互交流和增进友谊的重要渠道。许多年轻的情侣,相约赛道,共度浪漫的行程,体会携手并肩的力量。

有位参赛者每年都跑马拉松,并且总是随手带着“活络油”,以备为途中需要的跑友涂擦疗伤。他跑马拉松,不是为名次而是为帮助别人。赛道两旁,两万多名的志愿者忙碌着裁判、医疗救护、安保等服务工作,志愿者的小红帽成为赛事的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拉拉队排山倒海般的“加油”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生动地演绎了马拉松的“互助友爱”精神。

厦门市民对马拉松的贡献还不止在赛道上,他们对部分城区道路封闭、出行不便等不利影响表现出了充分的理解。

马拉松庞大的组织工作促进了政府效能的提升。规模庞大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源于一名普通市民的建议,从政府采纳到第一届赛事成功举办,仅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创造了举办大型赛事筹备时间最短的奇迹,充分展现了政府部门高效、有力、团结、协作的形象。此后的每一届比赛,都是对政府组织工作的检阅,对政府效能的改进和促进。

举办成功的马拉松赛,本身就是对城市的一种挑战和认可,要求有良好的赛道和环境,强大的服务保障能力,良好的交通和城市管理水平。在厦门马拉松赛的组织过程中,政府机构发挥了有效的作用,体育、医疗卫生、安全保障、城市管理等三十多个部门各司其职,默契配合,有力保障,主动服务。厦门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厦门市科学发展的理念,展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赛道上每一张快乐的笑脸是对城市管理者、服务者最好的回报和认可。

女士们,先生们!

体育的普及和发展对建设健康城市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健康城市”的理念也会因为在体育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而惠及广大市民。几年来,马拉松与建设“健康厦门”实现了完美结合,体现“城市,让生活和工作更健康”的主题,全面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将继续借助马拉松,努力构建更健康、更温馨、更和谐的城市。

最后,祝各位来宾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2010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