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社情民意
字体大小【】 【】 【
发展奖励旅游 把我市会展业拓展为会奖产业
2019-02-15

  我市制定了扶持会展旅游发展的意见和补贴政策,规划建设会展产业综合体和大型会展产业园区。2017年全市共举办展览项目205个,共吸引境外展客商9.38万人,境内展客商38.88万人,观众达507.96万人次,境内外展客商在厦199.35万人天,展览面积、境内外展客商数、观众总人次等指标再创新高。全年全市各饭店和会议中心接待50人以上的商业性会议8259场,同比增长12.4%;其中达到奖励标准的规模以上会议362场,同比增长46.6%;全年全市会展业共实现经济效益381.29亿元,同比增长4.3%,占全市GDP的8.8%。其中直接经济效益181.11亿元,同比增长5.5%;带动经济效益200.18亿元,同比增长3.3%。我市获得2017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2017中国十佳会展名城等荣誉,预计2018年全市会展经济效益将超过400亿元,外来参会人数将超过186万人,我市旅游会展千亿产业链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

  会展旅游作为具有较强产业引领和城市品牌提升作用的产业,得到了越来越多城市的还总是,厦门也在这方面面临越来越剧烈的竞争。会展旅游中还有一片巨大的蓝海,同样符合厦门的城市定位和产业提升,这就是奖励旅游。

  奖励旅游包括商务会议旅游、培训、奖励,是由企业提供一定的经费,委托专业旅游业者精心设计的旅游活动。作为对员工的奖励,会进一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会议奖励旅游以规模大、时间长、档次高和利润丰厚等突出优势,被认为是高端旅游市场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全球每年大约有350万人进行会奖旅游。

  我国会奖产业团队之大、花钱之多,举动之疯狂,产生了世界级的轰动效应。如几千人的大团游美国、1.2万人的大团游泰国等,都轰动了世界。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加入到这一市场的竞争中来,如澳大利亚的悉尼市有会奖局,杭州市有专门的会议与奖励旅游业协会,2017年6月举办了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浙江宁波东钱湖出台系列会奖扶植政策,在引进客源、会奖产品推广、游客招徕、开设专线等方面提供奖励和补助,成为华东会奖旅游的新地标。

  厦门虽然名列2017年“会奖之星”城市,但最佳国家会奖目的地、最佳会奖营销、最佳会奖品牌的奖项都与厦门无缘。在厦门举办的达标规模以上会议只占全部会议场次的4.38%。开发奖励旅游,可以带来大量团队客源,而且对获得奖励的游客来说,不用承担交通食宿费用,就有更多的自由消费和购物能力。

  会展与会奖,一字之差,带来更多的商机和提升,也是厦门现代服务业的新趋势。为此建议:

  一、在我市会展旅游经济中,增加奖励旅游的内容,将扶持补贴会展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都提升为包含奖励旅游的内容;针对组团来厦门开展奖励旅游的企业、协会,参照人数、入住天数给予相应补贴;对前来奖励旅游的客人发放旅游纪念品。

  二、大力改善服务环境,发展奖励旅游。针对奖励旅游的专业性、团队化、规模化的特点,注重彰显游客的集体荣誉感与个人成就感,加强旅游、参观、会议、培训相结合,制定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一是从全域旅游发展高度,加强旅游企业与相关专业企业、协会的对接协作,主动提供咨询服务;二是改善专业服务。要强化大型团组接待服务能力,提供相应的食宿、交通、游览和购物服务,加强对接待机构和导游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补充或增设专业性导游,避免对有关专业知识“一窍不通”的情况,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三、加强奖励旅游的宣传推广。要把奖励旅游作为厦门旅游发展新重点,宣传“奖励员工,到厦门旅游”的品牌。积极加强与各个国家及地方旅游局、旅游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借助各地资源与特色,为会奖客户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和体验,提高市场活动的频率和效果,将有效的产业链资源合理整合并向会奖客户全面推荐,特别是对大型全国型企业和跨国公司,开展促销和客源引进。对来厦门开展奖励旅游的企业,进行适度跟踪报道,扩大影响,最终实现客户方、资源方和服务方三方赢利。

  四、加强人才培养。会奖旅游人才既需要掌握会展专业知识,也需要掌握旅游专业知识。除此之外,还需要具备较高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因政府和行业协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会奖培训,积极开发与国际会奖培训机构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开展相关资格认证工作。各大高校可以围绕行业发展,制订教学计划,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加强会奖类课程设置,不断提高举办地会奖旅游人才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市委社情民意专委会主任杨军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