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
2013-01-05

                                         (2012年12月23日)
                                             陈 育 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农工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中共十八大和农工党十五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我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综改方案》)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农工党福建省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中共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夯实思想基础,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加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及中共十八大报告精神,承办“庆祝十八大‘同城画’名家书画作品展”,组织参加中共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庆祝国庆、喜迎十八大”征文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农工党十五大会议及中共中央贺词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制定《践行“同心”思想,树立“同心”品牌活动方案》,参加市委统战部赴西柏坡“同心”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市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研讨《综改方案》。以中心组学习、基层骨干培训、基层组织活动、新党员培训、“道德讲堂”为学习教育平台,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落实各项学习计划。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共识。获省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优秀市级组织”,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基层委、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和厦大、集大总支获先进单位。
  加强研究,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参与省委牵头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机制问题的调研与思考》课题调研。汤序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公民信仰的几点思考》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 三等奖,杨军的《关于民主党派服务基层社会管理的思考》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4篇理论文章入选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
  加强宣传,提升社会形象。“两会”期间,先后就“管疏结合治理占道经营”、“构筑好对台经贸服务平台”、“出新规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申请在厦门岛设立免税购物区”等8个议题接受媒体采访,宣传我委参政议政成果。策划召开“厦门旅游发展座谈会”,《中国商报》及我市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各种媒体刊物上关于市委和党员的报道约100篇次。继续办好《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认真做好党刊订阅工作,连续14次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党刊发行工作先进单位。王长荣的《关于创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议》获《前进论坛》“好文章”奖,张映红的《前进中的灯盏》和谢道鸿的《生命中的邂逅》获“我与党刊”征文三等奖。市委获省委2010-2011年度社会宣传集体奖一等奖。
  二、积极参政议政,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积极建言献策,参与专题协商。市委专兼职领导在中共市委和市政协的专题协商会、市政府(部门)情况通报会上,分别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4号文件、党风廉政建设、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文化发展、社会综合管理、医疗事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我委人大代表提交6件建议。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大会上,市委上交12件提案,政协委员共上交26件提案。《关于加快厦门智能交通建设》的提案获刘可清市长和王小洪副市长的批示,被作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关于调整完善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的建议》促成市政府对我市财政体制的完善;《关于促进我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建议》促成我市抓紧研究制订《厦门市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政策引导推广健康体检的建议》促成市政府将体检纳入社区500元社会统筹基金使用范围;程欣的《关于尽快出台〈厦门市民办教育管理实施细则〉的建议》促成我市对民办教育的规范扶持。《关于高铁时代厦门商贸联动发展的建议》、《建议给厦门全市残疾人投保意外伤害险》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农工党界别获市政协先进界别小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人大、政协会议及各种协商会上也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黄格成、葛晓萍获市优秀政协委员。
  加大调研力度,为实施《综改方案》出谋划策。修订完善《参政议政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课题调研工作,调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课题调研的积极性。常委会立项42个课题(其中重点课题6个),每个重点课题明确一位市委领导牵头负责,配备一至两名机关干部作为课题执笔或联络员。围绕全面实施《综改方案》,选择与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和推进两岸交流有关的课题,就厦门国际东南航运中心建设、厦漳泉同城化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改革、文化发展繁荣等重要领域开展调研。借力党内外力量,进一步拓展课题调研的深度和形式。紧扣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医食住行”等难题,结合本党派特色,开展了建立全民健康管理体系、完善精神卫生网络建设等课题调研,参与农工党省委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调研,与市卫生局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议题举行联合调研座谈会。邀请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来厦就“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落实“启运港退税试点”等政策进行调研,邀请农工党省委来厦就“全力打造我省千万标箱大港”开展专题调研,专题报告被中共省委、省政府采纳,促成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十条措施》,推动《综改方案》相关政策的倾斜与落实。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同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如《加快实施启运港退税 助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课题吸收了厦门港务集团的专家、领导作为课题组成员,同时多次征求厦门海关、港口管理局的意见,并前往台湾地区进行座谈调研。《我市政府科技经费投入的绩效评价研究》申报市科技局重点课题,《整合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构建厦门综合保税区研究》被市社科联确定为重点课题并被评为优秀调研课题。同时,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牵头的《关于建立两岸金融中心的研究》和《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研究》等重点课题调研。全年完成课题41个,召开年度课题结题论证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低空空域开放形势下我省通用航空业发展对策研究》获省委2011年度优秀调研论文一等奖,《福建省粮食生产与粮食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思考》获二等奖,《构建南海全新能源战略 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开发》等6篇获三等奖。《关于全力打造我省千万标箱大港的建议》被中共省委办公厅《决策参考》刊用,《积极推动我省深化对台农业合作交流的建议》入选“海峡论坛”,《整合厦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构建厦门综合保税区研究》入选省社科联和厦门大学等联合举办的“综合配套改革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论坛。
  加强信息工作,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成立社情民意专委会,开展信息骨干集中培训和定期、专项约稿,量化信息工作指标。下发“信息报送要点”100多个,收到信息218条,共整理上报信息182条,截至前三季度有115条信息被采用,其中《当前两岸农产品贸易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5条被全国政协采用,《对四号文件出台的反映》等2条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农工党中央采用25条,中共省委采用9条,省政协采用40条,省、市领导批示3条。在全省9地市农工党组织中排名第一,获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标兵单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李友华、吴崇伯、杨军等获先进个人。获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一等奖、市政协信息二等奖,杨军被评为优秀信息员。
  拓展监督平台,参与政风行风评议。与厦门电视台合作制作2期《十分关注》,通过厦门卫视《两岸新闻榜》栏目对民营药店管理等提出评议意见,成为市委参与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目前,共有市、区两级特约人员30多人,分布于市检察院和政府部门。担任特约人员的党员积极参加明察暗访、监督调查、检查评议等工作,促进了政风行风和廉政建设。如:对首次列入行风评议的基层单位进行指导;深入基层开展“最好民警和最差民警”民意调查;深入市国土与资源管理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和综合评议。同时,行评代表接受群众投诉,维护市民正当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许荣栋连续第6年获市“十佳”行评代表。市委还于年底召开特约人员座谈会,交流民主监督的体会,并提交了履职报告。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
  落实制度保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去年,市委和基层组织圆满换届,一批年富力强、有代表性的骨干党员充实到新一届市委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中。市委领导班子立即组织学习《各民主党派厦门市委员会专职、兼职领导工作职责》和《各民主党派厦门市委员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落实主委会、常委会等各项会议制度,确保市委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实施顺利;班子成员相继参加了农工党中央、省委和中共市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种研修班、培训班和学习考察活动,班子政治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针对一批70、80年代出生、资历较浅,但有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的年轻党员走上基层支委岗位的实际,市委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学习研讨培训,先后推荐基层骨干和后备干部参加各级组织举办的学习培训,共有14人次参加省委和中共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同时召开基层组织工作联席会议,以会代训,并组织到广东学习考察统战系统教育基地,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提高基层班子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
  紧紧把握机遇,推动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实现对党员信息的动态管理,对党员情况进行一次摸底筛选,并分别上报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同时,走访部分单位中共党组织,积极推荐优秀骨干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行评代表等,使我党代表人士通过各种社会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目前,全市党员中有院士1名,博导21名,博士44名,具有正高职称的党员128名,正处副局级干部7名。苏文金任中央常委、省委监督委员会主任,王焱任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6名市委副主委中有4人是新提拔的,此外有省委常委2人、委员7人,市委常委13人、委员31人,有79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市人大常委1人,市政协常委3人)。
  优化组织设置,推进组织规范发展。调整与成立了医药卫生、教育、经济科技、文化与社会、社情民意、妇女、老龄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针对组织发展现状,进一步规范、细化发展条件和程序。除医药卫生主界别之外,注重发展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以及其他非重点界别代表人士,以改善组织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适应参政议政工作的需求,保证足够的人才储备。市委领导还带队走访各区、高校统战部门和对口联系及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加强和中共党委部门的联系,请他们帮助物色、推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我党。同时加大发展对象考核力度,严把质量关。组织编写《新党员培训读本》,举办新党员培训班。今年以来发展新党员73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博士4人,硕士18人,大学学历46人,处级干部2人。现有党员1123人,医药卫生界占44%,教育界占31.8%,环保、人口资源与科技界占6%,其它界别18.2%。
  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加强与高校和各区委统战部以及部分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沟通,争取中共党组织对党派工作的支持。在思明区、湖里区基层委分别与中华街道、湖里街道、江头街道开展共建的基础上,把基层组织与街(镇)共建工作推广到岛外,协调翔安区总支与马巷镇签订了共建协议,到共建基地举办健康讲座、义诊、心理咨询、经贸沙龙和学术交流等,共助镇(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思明区基层委与中华街道共建成为省委统战部授牌的我市唯一的统战共建基地,获2项“思明区统战实践创新奖”;思明区基层委和经济支部连续7年举办庆国庆送国旗活动;湖里区基层委开展重阳节“情暖夕阳交心交流”活动;集美区基层委和医卫支部到后溪镇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开展医疗咨询活动;海沧区总支组织党员专家参加“喜迎‘十八大’唱响‘同心之歌’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同安区总支到洪塘镇大石浔村就同安区美食文化与旅游开发开展调研;厦大总支组织党员到长泰考察;集大第一支部组织到漳州花博会参观。经济二支部开展“打造南华路消费环境最优街”系列调研活动;中山医院等支部开展“关怀党员送温暖”活动;第二中学、农科、防保、中医院、海沧区教育和集美区综合等支部组织活动规范、内容丰富。通过活动,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党特点的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创建文明单位,强化机关能力建设。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深化效能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机关各项能力建设。对各专委会秘书及联络员队伍进行轮岗调整。机关部分人员进行轮岗,并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承办市各民主党派联席会,参加第四、五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与福州、泉州、漳州、龙岩举办机关工作交流会。做好老龄和妇女工作,关心慰问老领导、老党员,举办重阳节和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统战系统“团结杯”系列体育比赛,获羽毛球男双冠军。机关各项制度更加完善,被市委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四、立足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发挥界别优势,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市统战系统第一家在市志愿者联合网申请成立的志愿者部落。继续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暨“海西春雨行动”等社会服务活动,与市人口计生委联合到翔安区内厝镇、马巷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送医送药送春联活动;与集美区文化局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与市卫生局、厦门日报社等共同发起“相约健康社区行”系列活动;与海峡名医网联合开办“名医在线微视频”;参加统战系统“同心”文明共建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与对口联系的集美区政府在灌口镇开展共建活动,到灌口农贸市场和双岭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登门为五保户和残疾人看病。组织参加“万人献爱心、慈善一日捐”和为见义勇为基金捐献活动。许多基层组织也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思明区基层委联合厦港工商所等在厦大举办“青年创业政策咨询和辅导”活动,与妇委会、中山医院支部和仙岳医院支部在中山公园开展学雷锋健康咨询宣传活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并慰问贫困户;经济二支部开展企业“守信用重合同”政策讲解活动;仙岳医院支部开展为文灶社区“爱心超市”“同心”捐赠活动,联合中山医院支部到集美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走基层,送健康”活动;中山医院支部联合中共党支部到连城开展送医送药活动;防保支部和翔安医卫支部的党员联合到翔安区重点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教活动。
  加强中医药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市中医药促进会为平台,主办厦门市第三届民间青草药临床运用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青草药界人士参加研讨;组队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厦门)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海峡论坛”在我市举办期间,参与接待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一行。组队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会暨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与台中市中医药学会等团组开展交流。吸收13位马来西亚中医师为海外名誉会员。足弓医学保健研究部培训5期100位台湾学员。参加省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王焱主委被聘为顾问,万文蓉、郭东宇当选副会长。 
  立足本职工作,党员成绩显著。我党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有93人次获得112项荣誉。王焱当选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万文蓉获“全国中医药优秀临床人才”,李健获中国医院优秀院长及全国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赖文旺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陈美叶获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方睿获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课程一等奖,杨美丽的团队获“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称号,王朝晖获第二十四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王宏毅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庄友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杨天和、王馨、商少平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苏文金、李超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许多党员立足本职,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获得了很多成就,为我党添光加彩(详见附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在全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在农工党省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取得的,是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农工党厦门市委向关心、支持农工党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与广大党员的期望与要求相比,市委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我们的参政议政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不平衡、对口联系工作还有待于加强、工作内容与方式方法有待于创新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加以改进。

                                           2013年工作意见
   
  2013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五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农工党十五大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团结协作,奋发有为,为促进厦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2013年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农工党十五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农工党十五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活动。坚持中心组及各项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制度,适时举办学习辅导报告会、座谈会,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切实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和农工党十五大精神上来。通过学习践行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结合学习贯彻活动,努力提高社会宣传的整体水平,发挥党刊和网站作用,进一步推进思想宣传工作创新。
  二、着力建设新时期的参政党队伍。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推进领导班子政治交接。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为核心,增强政治交接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班子内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保持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进一步推进组织发展,着力构建和谐均衡的党员队伍,加强党的凝聚力。组织基层学习新修订的农工党章程等,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继续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进一步形成人才梯队;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和要求,以高素质、代表性人物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以规范组织生活、突出特色为重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基层组织。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道德素质、理论水平、文化修养和工作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使机关真正成为党务工作的枢纽,更好地为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服务。
  三、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围绕厦门市“十二五规划”、《综改方案》的实施和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出力。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全面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着重就厦漳泉同城化建设和医疗改革、两岸医药领域交流、实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各专委会作用,支持广大党员结合专业领域和岗位工作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特约人员和行评代表的作用,主动参与民主监督。加强专题调研与信息工作相结合,拓宽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特别是对口联系单位)、政协专委会、研究机构的合作。
  四、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发挥我党在医卫、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智力优势,进一步拓展思路,调动基层和党员的积极性,有效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有重点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注重实效,在医疗服务、支教助学、扶贫帮困等方面,脚踏实地为社会办实事、办好事。继续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海西春雨行动”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探索打造“同心”社会服务新品牌。引导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按照积极参与、尽力奉献的工作方针,发挥党员的专长,探索创新社会服务项目,共同塑造我党良好的社会形象。充分利用厦门市中医药促进会这个平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广交海内外朋友,拓展工作领域。开展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对台和海外联谊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任重道远,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农工党十五大精神,在农工党中央、省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体现作为,更加有效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促进厦门和谐文明建设,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