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17-01-16


精诚合作 认真履职 
为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发挥参政作用
――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王 焱
(2016年12月18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农工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全市农工党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扩大宣传,思想建设卓有成效
    围绕主题,凝聚思想共识。通过会议传达、举办培训班、书画展览、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2013年获全市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推荐五个活动点作为全省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在杂志和网站设立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组织基层骨干赴福州、南京、海南、河南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分别与南平、三明、宁德、龙岩等地农工党组织联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承办农工党中央“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报告会(厦门站)。在农工党省委“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中,陈琳获二等奖,王萍获三等奖。陈琳代表我省参加农工党中央举办的全国演讲比赛获优秀奖。市委获农工党省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优秀市级组织”,思明区基层委、湖里区基层委、集美区基层委、海沧区基层委、同安区基层委、翔安区基层委、厦大总支和集大总支获先进单位。举办农工党建党85周年和邓演达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纪念卢嘉锡诞辰100周年报告会。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市委获省团体二等奖,王复光入选福建省代表队,荣获南宁赛区第一名和全国二等奖。邀请专家对《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进行解读辅导,组织党员参观“美丽厦门”建设成果。
    组织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策划召开四次“厦门旅游发展座谈会”,《中国商报》及我市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思明区基层委坚持每年国庆节免费向市民发放国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海沧区基层委筹措了价值1.5万元的礼品慰问抗战老兵和退役军人。在各种媒体上发表有关市委和党员的报道500余篇次,在新媒体上发表文明志愿者博客和微博2700多篇,其中王焱主委的署名文章《民间救援力量需要扶持规范》在《人民日报》发表,“福建申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建议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将健康体检和体育健身纳入医保的建议》等4篇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刊登,10篇文章在《前进论坛》刊登,1篇获《前进论坛》“好文章”奖,2篇获“我与党刊”征文三等奖。继续办好《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在全省率先开通“厦门农工”微信公众号。认真做好党刊订阅和发放工作,每年均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党刊发行工作先进单位。市委获农工党省委2010-2011年度社会宣传集体奖一等奖和2013—2014年度全省社会宣传先进集体。
    加强研究,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和党史研究,《民主党派内部民主建设的思考》获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调研报告评比一等奖,《中国农工民主党界别特征新论》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一等奖,2篇获二等奖,4篇获三等奖。《参政党内部监督——基于政党文化的价值支撑》获农工党中央党内监督理论研究征文一等奖,1篇获二等奖。《中国农工民主党界别特征新论》获农工党福建省委理论研究优秀论文特等奖,3篇获一等奖,1篇获二等奖,4篇获三等奖。《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组织认同研究》获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一等奖,3篇获二等奖。出版党史《血与火的洗礼》和信息指导书《我的一家之言》。结合农工党成立85周年,启动党史资料征集“寻访工程”。
    二、紧扣中心,深入调研,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畅所欲言,主动参与政治协商。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举办的专题协商会、政情通报会、专题座谈会,分别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4号文件精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医药卫生改革、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自贸区建设、制定“十三五规划”、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市政协十二届一至五次大会上,共提交了114件集体提案,其中12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12件提案获评厦门市政协优秀提案。获农工党省委2010-2012、2013-2015年度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农工党界别活动小组获市政协2012年度和2013年度先进界别活动小组。
    积极建言,参政议政成果显著。紧扣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重点课题,每个重点课题明确一名副主委牵头负责。就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疗急救体系、发展中医药产业、促进社会办医、完善固废处理等课题,分别到上海、云南、武汉、杭州、绍兴等地进行调研,五年共完成调研课题250多篇。其中,《全力打造我省千万标箱大港》被中共省委办公厅《决策参考》刊用并促成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十条措施》;《推进我省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获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2013年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加快福建自贸区人才队伍建设》获中共省委、省政府“2014年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特别奖;《关于加快福建省融入国家“海丝”战略的对策建议》获农工党全国调研论文一等奖,并被农工党省委采纳作为省政协大会发言。结合本党派特色,长期关注“健康城市”建设,在统战部的指导下,牵头多个党派完成《打造健康城市、推进健康生活、建设美丽厦门》调研课题。“关于发展健康产业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作为全国政协大会的书面发言,李克强总理做了“很有针对性”的批示,推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稳妥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作为2015年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推动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有效应对TPP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作为2016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在农工党全省调研论文评选中,12篇获一等奖,8篇获二等奖,16篇获三等奖,质量和数量名列全省第一。
    民主监督,促进政风行风建设。通过在中共市委的政治协商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情况通报会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在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和组织的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荐30多名党员担任市、区两级特约人员,他们积极参加明察暗访、监督调查、检查评议等工作,促进了政风行风和廉政建设;与厦门电视台合作制作“政协视点”、“十分关注”等20期。
    群策群言,信息质量不断提高。成立社情民意专委会,每年举办信息骨干培训班,与上海、海南、大连、宁德、龙岩等地农工党组织开展信息交流工作。严格信息量化考核评比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参与信息工作积极性。截至2016年10月,共收到信息1012篇,上报675篇,被采用360篇。有24篇信息得到各级领导批示,其中2篇信息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批示;3篇信息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1篇信息得到刘延东副总理批示;14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31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每年均获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标兵单位,在全省农工党九地市排名中始终位列第一。获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一等奖二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
   
三、把握重点,优化结构,组织建设扎实规范
    稳步推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和基层骨干参加了农工党中央、省委和中共市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种研修班、培训班和学习考察活动,先后有83人次参加各级培训班学习。强化理论培训,先后举办5期基层骨干培训班和5期新党员培训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实现对党员信息的动态管理。对市委领导班子进行届中和届满民主测评,并对市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和新领导班子人选进行民主推荐。
    规范程序,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为优化组织设置,调整成立了医药卫生、教育、经济科技、文化与社会、社情民意、妇女、老龄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对部分基层组织进行了届中调整,新组建8个支部,3个总支升格为基层委,充实了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2016年8月,如期完成全市基层组织换届。针对组织发展现状,进一步规范、细化发展条件和程序。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党员,除医药卫生主界别之外,注重发展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以及其他界别代表人士。五年共发展新党员258人,其中博士24人,硕士64人,大学学历154人,高级职称86人,中级职称116人。现全市共有党员1288人,其中,医药卫生界占44%,教育界占32%,环保、人口资源与科技界占7%,其它界别占17%,党员平均年龄54岁。
    建章立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基层组织委员会成员工作职责》,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制订《基层组织工作手册》,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化建设。印发《关于基层委员会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关于各基层组织党派活动经费使用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基层组织经费使用。每季度向各基层组织提供活动主题和建议,督促基层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建立基层组织主委QQ群和“厦门农工之家”QQ群,推进基层组织间的相互交流。思明区基层委与中华街道共建成为省委统战部授牌的我市唯一的统战共建基地,湖里区基层委与湖里街道、江头街道,翔安区基层委与马巷镇也开展了共建活动。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组织部领导观摩指导了集美区综合支部组织生活。集大总支、第一医院支部、中山医院支部、中医院支部、六中支部获农工党福建省委先进基层组织。丁加生、王萍、王宏毅、陈文书、郭丹萍被农工党省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湖里区基层委、翔安区基层委、理工学院支部、集美区综合支部、妇幼保健院支部获农工党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市委获农工党中央优秀地市级组织。
    主动作为,强化机关服务意识。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深化效能建设活动为载体,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机关各项能力建设。成功承办2013年农工党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农工党中央“第九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和农工党省委2014年全省党务工作会议。全程参与陈竺主席率领的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厦开展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统战系统“团结杯”系列体育比赛。组织发动党员捐款10.5万元,帮助患重病的党员解决医疗费用。与双十支部联合为百岁寿星吴瑞雪老师祝寿。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和重阳敬老节活动。举办首届气排球比赛,厦大总支获第一名。举办第六届罗卡当代摄影季、第六届海峡摄影交流季活动,为党员杜江洪、肖素坚、林艺忠和高翔举办画展或画册首发式。开展“文化拥军”活动,为73111部队筹集捐赠1000余册图书。开展“文明交通督导”志愿者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和“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每年绩效考核都保持优秀等级,获厦门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四、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各尽所能彰显特色
    服务社会,品牌效应不断突显。一是扶贫领域不断拓宽。根据农工党中央的部署,在集美区的支持下,于2014年率先筹集50万元在福鼎市新建一所卫生所和扩建一所卫生所,并赠送了4万多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在长汀县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村民配送了1万元的药品。二是“同心”品牌不断突显。以统一战线“同心”医卫志愿者服务团为平台,开展医疗咨询活动。每年多次在灌口镇开展义诊和扶贫活动,受益人数超万人。连续三年在同安区开展送医送药15次、妇女健康体检5次、医学讲座及座谈会8次,捐助药品及捐款近10万元。与海峡名医网联合开办“名医在线聊健康”及微视频栏目。三是文化下乡活动频繁开展。连续五年与市卫计委联合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者活动,组织党内书法家深入同安区、集美区、翔安区开展文化下乡活动12次,为村民们免费书写一万多幅春联。把凤山书院作为宣讲国学的基地,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同安一中支部也开展了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四是灾难面前主动迎战。“莫兰蒂”袭击厦门之后,广大农工党员和全市人民一道,主动投入到救灾工作中,表现可圈可点,《人民政协报》和农工党中央微信平台都进行了报道。五是对台交流不断深入。利用中医药促进会平台开展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为来自台湾地区的学员开办了40期足弓医学研习班,培训近千名台湾学员。先后组织专家参加“台北国际中医药学术论坛”7次。各基层组织也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上百次。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2010年—2012年和2013年—2014年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王金莲、高毅被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敬业奉献,立足本职成绩斐然。我党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张乾二院士获厦门大学“南强杰出贡献奖”,王焱获第九届中国医师奖和厦门市科技重大贡献奖,黄献磅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万文蓉获全国中医药优秀临床人才,李健获中国医院优秀院长,林海南获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者。曹泽星、苏培峰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杨天和、王馨、商少平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苏文金、李超、苑宝玲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李友华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武毅英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陈小苑、蒲斌获厦门市劳动模范称号,万文蓉、王萍获厦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李娜获厦门市“林巧稚”奖章。王焱、李健、杨天和、张忠英、王玉新等入选厦门市拔尖人才,李文岗获厦门市杰出科技创新人才称号。许多党员立足本职,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获得了很多成就,为我党添光加彩(详见附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五年来,在全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在各对口联系单位的支持下取得的,是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农工党厦门市委向关心、支持农工党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与广大党员的期望与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骨干队伍建设尚需加强,基层组织活动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等等,这些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重视。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刻的体会:
    一、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是我党的立党之本。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我们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确保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原则,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职能作用,才能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创造出新业绩,更好地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只有在正确认识国情、省情、市情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才能确保参政议政“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三、必须适应新时期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基本条件。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能力建设,是新形势下民主党派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实现农工党的长远发展,要适应新时期对参政党的要求,要以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目标,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为我党搞好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必须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四、必须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与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事实证明,发挥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整体优势,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只有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联系,努力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才能发挥整体优势,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国“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我们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题,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继承和发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思想建设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应有之义、必由之路。要根据农工党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面融入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中,贯穿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重点抓好中共中央全会精神、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政策理论以及我党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要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农工党历史的知晓者和传播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党派工作中创造佳绩,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二、履行职能方面。在课题调研方面,要围绕中共市委提出的目标,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关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调研,认真研讨,利用各种渠道,积极为我市改革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要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的整体优势,支持各专委会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工作,不断调动基层和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信息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从党员中发掘信息骨干,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建立储备库,充实到信息员队伍中,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组织能力和编报水平。在社会服务方面,要按照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开展对贵州省的精准扶贫和本省贫困乡镇的对口帮扶,拓展社会服务的新领域、新内容,有效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有重点地开展社会服务。在社会宣传方面,继续将重点放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前进论坛》和我市的主流媒体上,突出宣传市委履职成果、特色性工作以及党员的先进事迹,努力刊发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稿件。在民主监督方面,要依托监督员队伍,组织各类监督员交流监督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监督员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
    三、组织建设方面。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关键,要按照“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12]4号文件和《中共厦门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契机,加强党派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对各级各类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推荐和使用力度。要围绕人才强党战略,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抓住有利时机,狠抓组织发展的质量,特别要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发展力度,除积极发展医卫界中的突出人才外,要花大力气推进在人口资源、环境保护的组织发展工作。要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推动基层组织健康发展。设立监督委员会,探索加强党内监督的新形式。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年轻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以赴带领全市农工党员,坚定信念,勇于进取,为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宏伟目标,为推动我市“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发挥参政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