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委员会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8-02-01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届常务委员会

 

2017年工作报告

 

20181月1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加强思想建设,主题教育成果显著。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发放学习材料、到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省委主委刘献祥亲自莅厦宣讲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设立主题专栏,指导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举办“喜迎十九大,同心颂中华”诗文朗诵会,全市各基层组织选送13个节目参赛。积极组织参加统战系统喜迎十九大诗文朗诵、青年读书会和书法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农工党省委“礼赞党代会,同心颂真情”诵读比赛,两组选手分获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思明区基层委联合中华街道,连续十二年举办国庆期间国旗免费发放活动。在农工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表彰活动中,市委获“优秀地市级组织”,理工学院支部获“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思明区基层委获“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机关支部获“党史和理论工作先进集体”,杨军获“优秀党员”,黄格成、王萍、张建新、王复光获“先进个人”。

(二)扩大宣传效果,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报道,或向媒体提供稿件和线索,宣传我委参政议政成果。《厦门市委资助保山市10万元》《厦门市委邀请保山贫困学生来厦参观学习》两篇工作简讯在《前进论坛》刊登,《传承传统文化,说唱闽南乡音》被《福建统一战线》刊登。全年在各种媒体和网站发表报道百余篇次,在农工党中央和省委微信平台发表报道60余篇次。全年编发《厦门农工》杂志4期,及时发放《前进论坛》《农工闽讯》,党刊订阅率超过90%。通过市委网站平台发布各种动态信息220多篇次,“厦门农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新闻120篇理论建设再创佳绩《参政党风险与危机管理刍议》等2篇论文分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参政党风险与危机管理刍议》等3篇论文获农工党省委理论研究优秀论文特、一、二等奖。完成《论参政党党际竞合》7篇理论课题。王复光应邀为农工党全国理论骨干培训班授课 

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献计出力

(一)参与专题协商,拓展民主监督平台。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积极参加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和专题座谈会推进跨岛发展、完善社区治理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民主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等提出意见建议。民主监督扎实推进,通过在中共市委的政治协商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情况通报会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在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和组织的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荐30多名党员担任市、区两级特约人员。赴云南省保山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被《人民政协报》报道。具体承担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牵头的调研课题《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思考》撰稿任务。

(二)深入开展调研,切实做好成果转化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就促进岛外产城融合发展、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推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发展海洋文化等进行重点调研。基层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全年共完成72个课题。《关于制定微生物2030战略的建议》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建设我省旅游风景道的建议》等被作为省政协提案。市政协十次大会上,我委上交了16件集体提案,黄格成副主委代表市委作了《关于进一步建设健康城市的几点建议》的政协大会发言。提案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推动医保向健保转变》被市政协列为2017年重点提案提案《关于完善我市餐饮健康安全监管的建议促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推广。提案《建议加强海洋旅游的安全宣传教育促成我市出台《关于加强涉海旅游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智能社区建设的建议》被农工党省委作为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发言。在农工党全省调研论文评选中,《关于增强闽南文化品牌影响力的研究》5篇调研报告分获得一、二、三等奖

(三)加强信息工作,及时畅通民声诉求将信息纳入星级支部创建考评指标,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报送信息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及时向市委领导、专家学者和骨干党员征集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向基层组织下发信息约稿题目100多个,及时对党员报送的信息逐件反馈。全年共收集信息301条,同比增长110%,其中市委常委报送信息2580名党员至少报送1信息,其中吴崇伯、曾建勇、王雪莲、张建新等报送信息达8条以上。25个支部完成信息报送指标,其中第一医院一支部、中山医院支部、厦大一支部和理工学院支部表现尤为突出。经市委整理完善,向各级部门报送信息1156条信息获省领导批示,6条信息农工党中央采用,9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信息得分在全省9地市和省属总支位列第一。 

三、开展星级支部创建活动,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后备干部培养配合农工党中央省委做好换届工作市委1名党员当选农工党中央委员8名党员当选农工党省委委员,其中副主委1名,常委2名。通过《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内部监督工作有序推进监督委员会评优评先推荐等活动中的监督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组织基层支部主委分赴上海和武汉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重走先辈道路”学习交流活动。推荐24名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举办2017年新党员培训班,60名新党员参加培训。

(二)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制度化建设常抓不懈。加强专委会工作,新成立青年工作专委会。成立厦门国宇支部,这是委在民营医疗机构中成立的首个单位型基层组织。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组织发展取得突破,为成立基层组织打下基础。根据基层组织隶属及调整情况,对基层组织名称予以规范。制定下发创建“星级支部”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各基层组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各支部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明显:思明区教育支部开展海洋渔业学习活动湖里区综合支部考察老工业区文创园,集美区综合支部开展山海协作调研,海沧区教育支部承办厦门市篮球联赛乙级赛海沧分赛区联赛,同安综合支部参观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翔安区医卫支部与教育支部联合参观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厦大总支赴漳州开展生态观光农业调研,集美大学总支与理工学院支部联合参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华侨大学支部环境资源支部关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等等。组织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数量质量齐头并进全年共发展党员65人,净增率3.8 %,现共有党员1338人。 

(三)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深化效能建设活动为载体,持之以恒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进一步加强机关能力建设。顺利通过机关绩效工作、机关文明建设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机关保密工作、节能减排工作、软件正版化工作、垃圾分类工作等考核和检查。成功承办农工党全国港澳台联络工作会议,第二届第二次全国副省级工作联席会,出色周到的会务工作得到了与会来宾的一致好评。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和重阳敬老节活动,做好年终老同志慰问工作。举办基层组织保龄球比赛和八十分比赛。开展文明交通督导志愿者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和国际志愿者日活动。组织参加市统战系统团结杯系列比赛。

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卓有成效

(一)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提升社会服务层次。继续助推宁德“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基地”建设在农工党宁德市委牵线搭桥下,为宁德市农村敬老院捐款10万与集美区关工委签订共建协议,在灌口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灌口史话》《灌口名声人》赠书活动举办中医健康讲座和国学讲堂积极参与统战系统同心志愿者系列活动。举办《心理咨询师笔记》发布会暨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农工党省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和思明区基层委分别捐款5万元用于支持云南省保山市农村卫生建设庄展齐通过农工党省委捐款10万用于云南和贵州扶贫工作,童小丽、韩斯疆和思明区基层委资助3名云南省保山市学生厦参观学习。

(二)持续推进中医药交流基层组织社会服务精彩纷呈。完成厦门市中医药促进会换届工作,为来自台湾地区的88名学员开设了期中医培训班组织会员参加台北国际中医药学术论坛基层组织社会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思明区基层委长泰县东山岛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湖里区基层委开展新春助残慰问活动海沧区基层委开展新春慰问及义诊活动集美区基层委举办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厦大第三支部举办治艾滋病和消除结核宣传活动市妇幼保健院支部爱欣护理院开展献爱心活动,中山医院支部与国宇支部联合到南安义诊,仙岳医院支部龙岩市开展义诊信息科技支部灌口镇坑内小学捐书五百多册第一医院第一、二支部走进大嶝街道开展义诊,儿童医院支部口腔医院支部联合赴龙岩市开展义诊杏林支部到漳平市开展义诊海沧区医卫支部举办院前心肺复苏培训,中山医院支部与翔安医卫支部联合在翔安开展义诊陈文书、黄献磅以及六中支部老师参加我市赴甘肃对口教育援助工作,罗明华赴广西开展支教等。 

五、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一年来,我市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王萍获省三八红旗手,万文蓉、王斌获厦门市第九批拔尖人才称号,王焱、王斌、戴翠莲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苏文金、巴亚斯古楞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肖安风、苏文金、林明珠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王挹青王雪莲获金砖厦门会晤保障工作省级先进个人称号,杨军获全省统战系统先进个人和厦门市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许多党员立足本职,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获得了很多成就,为我党添光加彩(详见附件)。

 

 

同志们,过去一年取得成绩,是全市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农工党市委,向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参政议政专家型人才仍然缺乏,后备人才培养推荐力度有待加强,个别基层组织活动次数没有达标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8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一、思想建设要有新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农工党十六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刊发学习文章和党员学习体会。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组织党员参观农工党教育基地,与兄弟城市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国情党史教育。加强统一战线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加强党史挖掘整理。加强杂志和网站的征稿和用稿力度,扩大撰稿人队伍,增加稿源和可读性,发挥好《厦门农工》杂志、网站和微信平台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各级媒体联系,增加在《人民政协报》和本地媒体的投稿量,扩大农工党社会影响

二、参政议政要有新作法发挥我党界别优势和人才优势,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为主线,围绕建设新福建和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开展参政议政,特别是关注补齐民生短板、健康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等议题,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党委、政协组织的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反映我党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重视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提高党员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分类分批举办若干场针对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参政议政座谈会。加强与兄弟城市农工党组织参政议政经验交流活动,吸收各地参政议政的新作法。

三、组织建设要有新突破加强骨干党员培养力度,动态更新完善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数据库重点选送新任市委委员、监委会委员、基层支委等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组织召开新党员培训班新编订《农工党新党员读本》。深入贯彻农工党中央人才强党战略,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和要求,在适当加快组织发展进度过程中,逐渐优化组织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层次结构等。在一些体现界别特色的重点单位开辟发展领域,适时成立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支部。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根据创建“星级支部”活动方案,对基层支部进行量化评分,并予以表彰。完成妇幼保健院支部等四个支部换届工作,完成部分基层组织届中调整。进一步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

 、社会服务要有新举措根据农工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参与农工党省委帮扶云南保山市和贵州大方县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做好助推宁德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基地建设同心医卫志愿者服务团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医送药活动。创新服务方式,举办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活动。继续在共建单位灌口镇开展共建帮扶工作组织中医药促进会会员参加台北国际中医药学术论坛。充分调研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形成社会服务的整体合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和我党十六大的战略部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