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2020-07-30

20191229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农工党厦门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农工党中央提出的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的五大战略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入开展理论调研,完成统战部立项《党派成员需求解析及全面激励体系构建》3个课题《新时代福建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思考》获农工党省委理论研究优秀论文特等奖

(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农工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分别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学习传达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厦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设立专栏,指导基层组织活动开展。通过座谈会、报告讲座、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基层组织活动。

 (三)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举办全市文艺汇演;思明区基层委以及集美区综合支部、灌口支部、文教支部举办发放国旗和红歌快闪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农工党省委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组织作品参加市政协举办的书画展和农工党省委举办的征文活动,1篇获一等奖、1篇获二等奖。组织作品参加农工党中央“同心共祝祖国好”摄影展获优秀奖党刊《前进论坛》订阅率超过90%。全年编发《厦门农工》杂志4期,通过市委网站“厦门农工”平台发布信息245篇次,“厦门农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新闻100多篇,在农工党中央和省委微信平台发表动态新闻70余篇次,在各主流刊物、政务网站上发表文章、动态新闻50余篇次。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报道,《投身鹭岛建设、助力服务民生》在《人民政协报》刊发,6篇履职动态新闻被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全年在《福建日报》等省市级公共媒体上刊发新闻23篇。

二、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加强组织建设

(一)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举办两期基层骨干培训班,组织110名骨干党员赴武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选送14名骨干党员等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支持骨干党员赴西藏、宁夏、甘肃及省内挂职锻炼。积极参与农工党省委组织建设专题调研,执笔完成《新时代我省农工党组织建设的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及工作思路》。 

(二)提升“星级支部”创建水平。做好2018年度星级支部的评选表彰,表彰2018年度五星级支部5个、四星级支部11个,星级支部17个。组织五星级支部主委赴重庆开展星级支部创建工作交流研讨,完善星级支部创建指标设置及评选方案。组织开展跨支部、跨区、跨市横向联合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风险预警提示、异地帮扶相结合,组织基层支部学习新党章、党费管理规定,提升基层组织活动制度化水平

(三)深入实施人才强党战略调整优化组织发展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贯彻农工党中央“人才强党”战略成效显著全年发展党员86人,平均年龄38.7岁;博士27人、硕士19人,高级职称35人,博士新党员人数创历年来新高。加强新党员培训,先后组织50名新党员参加两期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

三、以聚焦中心任务、服务重大部署为重点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一)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参加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和专题座谈会,分别“完善政策支持和改革配套,大力发展厦门健康产业构建医疗急救协作体系,促进厦金医疗保障融合”“建设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区”“发挥网站床险结合优势,提升医养结合水平等提出意见建议。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社会综合治理通报会上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惠台政策落实情况”联合民主监督。积极推荐党员担任市、区两级特约人员。

(二)精心做好提案工作市政协十次大会上,上交了15件集体提案。提案关于加大政策支持提升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相关建议》促成市财政加大对中医院的扶持力度提案应重视社区耐药菌防控工作》促成市卫健委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细菌耐药性检测设施的硬件建设;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适老化环境建设的建议》促成市有关部门加大社区适老化改造力度并着手编制《厦门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5)》提案《关于新人口政策下儿童健康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加大对儿童健康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提案《关于建立和完善校园餐食安全科学监管体系建议》促成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关于新人口政策下儿童健康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获市政协优秀提案。 

(三)课题调研扎实深入。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就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发展夜间消费、打造农业品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完善医养结合、促进两岸青年创业、加强闽西南协同发展等重点开展调研;完成农工党中央联络委立项课题2个,其中《落实落细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探索两岸青年交流融合新路》被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省委采用,《加强两岸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体系建设》被农工党中央采用。结合星级支部创建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的积极性,各级基层组织共完成51个课题。在农工党全省调研论文评选中,3篇获一等奖、2篇获得二等奖、2篇获三等奖。在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由市委牵头撰写的《厦门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的调研报告》获一等奖。

(四)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在星级支部创建中的分数占比,基层组织报送信息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38个支部、76名党员报送了信息,涌现了曾建勇、施纯在等一批信息骨干。共收集信息314,其中《加强控盐工作遏制高血压增多趋势》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8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5信息农工党中央采用,4中共省委、省政协采用。信息得分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五)聚力开展社会服务。响应农工党中央的号召,为大方县慕俄格街道办事处捐赠10万元组织发动基层党员购买大方县爱心消费农产品1万元。与农工党宁德市委合作,在霞浦县总医院设立“同心工作室”,签订三年支援协议,组织医疗专家对霞浦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开展帮扶举办了四场专题讲座。继续落实与集美区签订的共建协议,在灌口镇、集美大社开展4场送医送药活动。继续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30个基层组织开展了社会服务活动,参加的党员近400多人次,免费配送药品价值近3万元,受益群众6多人

深入实施作风固党战略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

(一)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位置,召开领导班子谈心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实施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依托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主委联席会、骨干培训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

(二)开展风险预警制定《农工党厦门市委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座谈会。开展全市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100多名重点预警对象参加自愿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各基层组织按活动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培训、自愿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提升组织纪律刚性,清退2名违法违纪党员,确保存量党员的政治素质。

(三)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以深化效能建设活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综治平安建设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机关能力建设制订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计划,分解效能建设任务责任。结合机关工作实践,与怡翔华都酒店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举办重阳敬老节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热情服务党员,做好老党员、生病党员的慰问工作

(四)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杨秀华、黄献磅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丘书院获厦门大学最高荣誉奖“南强杰出贡献奖”;王焱“福建省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戴仕梅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郑庆辉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万文蓉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巫斌被农工党中央聘为健康扶贫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等等。

 同志们,过去一年取得成绩,是全市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农工党市委,向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参政议政人才缺乏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思想建设实效性创新性有待提升、各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单调普遍存在、极个别党员长期脱离组织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0工作思路

2020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党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共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提前谋划,深入调研,以优异成绩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推动基层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加强农工党党史教育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组织骨干党员参观农工党教育基地,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引导党员正确运用互联网加强学习。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加强党史挖掘整理。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联系,增加在各级媒体的投稿量。 

二、组织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根据《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要求,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大骨干党员培养力度,办好骨干党员培训班,为2021年基层组织和农工党厦门市委换届提供人才保障。及时2019年星级支部开展表彰,举办组织工作研讨会暨星级支部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持续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

三、履职能力建设方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履职尽责上竭智尽力。资政建言在突出重点、集聚合力上下功夫;民主监督在创新方式、彰显效能上下功夫;社会服务在巩固成果、战略转型上下功夫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重视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继续做好大方县扶贫攻坚工作,充分用好用活霞浦县“同心工作室”和厦门市中医药促进会两个平台。

四、作风建设方面。强化作风制度化建设,初步构建适合自身特点、运行有效的作风建设体系框架。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党内监督作用巩固廉洁自律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工作成效。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要求,处理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尽心尽力为党员提供优质服务,创建服务型机关;狠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地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创建高效型机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