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1-01-20

(2021年1月9日)

王 焱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在农工党中央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上,市委荣获全国优秀地市(县)级组织称号。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按照“四新”“三好”要求,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同心战疫中诠释担当,“好帮手”作用不断凸显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响应中共市委和农工党上级组织的号召,动员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江贵源、丁伟红、王淼3名党员逆行出征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150多名党员直接参与定点收治、医学流调、社区布防、检测筛查、心理救助等一线防控,400多名党员挺身而出中断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多名党员受到有关部门表彰和提拔。市委及时发出捐款倡议,得到全市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通过市委渠道捐款16余万元,通过其它渠道捐款196万元,捐物价值超650万元。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表彰会,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3名和先进党员49名。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丁伟红、王淼、江贵源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农工党省委评为“优秀农工党党员”。郑超被评为“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推进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农工党三易其名的几点思考》获农工党中央理论征文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获二等奖,3篇获三等奖。《民主党派与宗教组织关系及党派成员信教问题研究》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三等奖。4个课题入选我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2篇论文入选市政协理论研究成果。
    (二)创新宣传工作,展现新时代参政党新面貌。连续第十五年开展发放国旗活动。注重发挥自身宣传平台作用,编发《厦门农工》4期,其中抗疫专刊1期,通过厦门农工网站及微信发布新闻492篇次;加大上级平台投稿力度,上报抗疫典型事迹60余篇,《他们是“不拿枪的战士”》等10篇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及其微信网站发表,《倡导气候适应型城市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被《前进论坛》刊发,在农工党中央、省委及各级统战、政协宣传平台刊发报道161篇次;注重社会宣传效果,在省市传统媒体刊发新闻30余次。
    (三)挖掘党史资源,编发“厦门农工党先贤谱”。召开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组织基层骨干党员赴福州开展党史教育。开展“厦门农工党先贤谱”资料征集和宣传活动,市委机关与基层组织密切配合,走访有关单位查询档案、寻访老党员亲属、收集文献资料;已发布农工党先贤事迹30多期;与农工党大连市委、漳州市委开展党史工作交流,分别向他们复制移交1953年调往大连的党员入党资料3份、早期漳州党员档案32份。
    三、深入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组织建设不断强化
    (一)加大培养力度,促进骨干队伍建设。制定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做好基层组织换届的前期准备工作。着眼换届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推荐骨干党员参加农工党中央基层骨干网络培训、福建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等。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对集大总支、中医院支部等基层组织班子进行调整增补。推动联合培养,11名党员提任处级以上职务职级,谢强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二)突出质量优先,落实组织发展规划要求。首次被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授予“厦门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年新发展党员61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博士4人,硕士14人,中高级职称占59%。现共有党员1530人,医药卫生界占47%,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界占5%,教育界占28%,科技界占2%,其它界别占18%;平均年龄54岁。
    (三)创建“星级支部”,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召开基层组织主委联席会议,对2019年度“星级支部”进行了表彰,授予妇幼保健院支部、厦大第一支部、中医院支部、湖里区综合支部、理工学院支部等“五星级支部”称号,授予12个支部“四星级支部”称号,16个支部“三星级支部”称号。在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委作大会发言介绍经验,湖里区基层委提交书面交流材料。在农工党中央、省委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10个基层组织和14名党员受到表彰。推进“党员之家”建设,在思明、湖里、集美设立“党员之家”3处。
    四、聚焦我市中心工作这一主题,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
    (一)参与政治协商,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参加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和专题座谈会,分别就“爱心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社会微治理”等议题建言献策。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社会综治通报会、法院检察院工作座谈会和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和建议。担任市、区两级特约人员的党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二)履行议政职能,精心做好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16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强岛外超标电动车的管理》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开展夏季群众灭蚊,预防登革热本土传播的建议》促进全市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关于做好苏颂诞辰一千周年纪念、进一步打造苏颂品牌的建议》促成有关部门扩建“苏颂公园”、命名“苏颂中学”;《发挥影视文化产业优势,推动闽南文化的保护传承》促进影视产业与闽南文化有效融合。
    (三)彰显界别特色,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健康厦门等重点工作,全年共完成课题56个。承担农工党省委《构建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医疗协作体系》等3个课题,相关成果被省委采用作为省政协常委会、省委统战部建言献策论坛大会发言,其中《关于改革完善我省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获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论坛成果一等奖。承担市委统战部“厦门开放战略研究”课题。参与市政协“2035健康厦门发展战略”等2个重点课题。联合民革、民盟和九三学社等市委,开展“健康厦门与大健康建设”课题调研。召开厦门、漳州、宁德三地市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落实落细惠台优惠政策,探索两岸青年交流融合新路》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1篇获评二等奖。
    (四)着力探索实践,坚持不懈做好信息工作。积极调动党员专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共收集信息351篇,向各级部门报送186篇,其中报送抗疫相关社情民意信息90篇。市委获农工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王焱、吴崇伯、施纯在、王玲等6人获先进个人。市委获全市统战信息市级先进单位三等奖,施纯在获先进个人。
    五、全面落实作风固党战略,作风建设不断巩固
    (一)落实制度保障,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进步性;以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推进作风建设落地见效;依托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
    (二)充分发扬民主,强化监督委员会作用。积极参与星级支部评定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参与基层组织届中委员调整、基层组织换届方案制定、干部提拔推荐以及评优评先等工作,提升党务工作透明度;积极参加农工党中央党内监督专题培训,结合监督工作实践,开展监督理论研究。
    (三)注重服务水平,机关建设务实高效。组织参观《人民总理周恩来》主题展览。参加厦门市党派机关建设工作培训班。分别与农工党广西区委、大连市委、青岛市委、杭州市委、郑州市委和福州市委等开展机关建设交流。成功承办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会议。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积极开展“爱心结对”帮扶工作,累计上门走访慰问14次。积极参与防控疫情专线电话接听工作及志愿服务,受到市委统战部的表扬。
    六、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社会服务实效不断深化
    (一)汇聚各界合力,助推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根据统筹安排,厦门市对口帮扶甘肃临夏州和宁夏固原市,一年来共有巫斌、王萍、李惠英、林多朵、李春阳、颜清潭、张晓晨、戴仕梅、黄厦鸣、张鲜茜等10多名党员响应号召主动奔赴临夏、固原脱贫攻坚第一线。张鲜茜“暴风雪+停电!厦门女医生一天内两次跨省救援,成功抢救两对母婴”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定点扶持大方县先进集体”。
    (二)主动对接企业,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大局。积极参与统战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深入走访党员企业,协调解决困难,接洽意向企业12家,其中拟增资扩产企业4家,增资额2.75亿元;重点联系企业8家,投资计划31.7亿元;促成项目签约2项。王焱担任市政协数据医疗招商工作小组组长,实际推动中国心血管临床大数据质控及科研服务平台项目落地,推进卫健委与国贸集团共建国家数据医疗中心取得实质性进展。党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吕方、陈茵海等分获市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三)突出精准帮扶,聚力开展社会服务。开展山海协作,为宁德霞浦县幼儿园捐赠10万元用于完善教学设施。落实与集美区签订的共建协议,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义诊咨询等活动6次。基层组织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思明区基层委开展系列义诊,湖里区基层委开展儿童急救知识培训,海沧区基层委开展健康咨询,集大总支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第一医院两个支部、海沧区医卫支部、同安区医卫支部等开展多次医疗咨询,湖里区综合支部开展同心助残服务,医学院支部慰问困难群众等等。
    (四)增进民生福祉,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陈守方、何会珠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任好玲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吴秀菊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柯雪梅获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林少琴、邹方云入选省优秀教师,唐国宝、谢强、万晓群、张晓良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李成付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谢强、伊雪入选市本土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等(详见附件)。
    同志们,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农工党市委,向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有: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度还需要提升,基层组织活动开展还需要改进,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强化,党内监督还需要创新,制度建设还需要持续加强等等,这些都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提高。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也是基层组织和农工党厦门市委换届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农工党十六届四次中全会精神;我们要从严从实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政治交接,积极稳妥地开展换届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言献策;我们要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以更加规范的要求推动制度建设再完善。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农工党厦门市地方组织建立70周年为契机,强化多党合作传统教育。整理编印《厦门农工党先贤谱》,以先贤为榜样,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要引导党员正确运用新媒体加强学习,增强思想教育的精准度。
    二、以更高质量的换届工作推动组织建设再夯实,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
    根据参政党建设三个重要文件要求,加强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及早谋划、精心安排,积极稳妥高质量地做好换届工作,顺利实现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确保上半年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下半年完成市委换届工作。积极参与配合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换届。以星级支部创建为抓手,持续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三、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动履职能力建设再提升,在履职尽责上竭智尽力
    要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要重点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协调推进人口均衡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出谋划策并彰显界别特色。要进一步挖掘培养参政议政人才,提高广大党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要创新社会服务的形式、载体和内涵。
    四、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逐步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的作风建设体系框架
    要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党内监督作用,巩固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成效。要有效发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要将作风建设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同心同德谋发展、尽职尽责促超越,让我们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