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栏
字体大小【】 【】 【
关于开展“清静车厢 你我同行”的倡议书
2021-06-02

  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贯彻落实省委文明办《关于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培育文明礼仪、弘扬文明之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在此,我们倡导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在公共交通工具内打造清新有序的乘车环境,营造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给予乘客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 

  一、倡导车厢干净整洁 

  主动保持车厢干净整洁,维护车容车貌。乘客要自觉有序上下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有需要的人员让座,不抢座、霸座,不躺卧、踩踏座椅,不脱鞋晾脚,不扰乱公共秩序,保持乘车环境的整洁有序。 

  二、提倡轻声轻语 

  有配备车载移动TV的公共交通客运工具,适当调低播放音量,插播广告时避免突兀和瞬间提高音量的情况。接打电话、团体出游、结伴出行时,提倡轻声交谈、远离高声喧哗;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通话、观看音频时,用无线或有线连接设备,避免声音外放,影响他人,将文明礼貌用语、文明交流方式带到公共场所、带到出行途中。 

  三、不进食不制造垃圾 

  逐步取消城市公交车垃圾桶配置,提倡市内公交等短途乘车途中不进食、不制造车厢垃圾。乘坐客运火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不在密闭车厢内食用味道新奇怪异、麻辣刺鼻的食物,为他人出行增添一份“干净清新”。 

  四、倡导乘车阅读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长距离客运交通工具,可因地制宜在车厢或座位设置借阅架(袋),或通过共享、扫码等形式推出电子书,引导乘客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多读书,传递阅读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