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8年第一期
字体大小【】 【】 【
【文化长廊】宝岛台湾见闻有感
2008-03-11
宝岛台湾见闻有感

厦门大学第三支部 刘德俭

        在海峡的对岸,有我夫妻的骨肉亲人50余人,相隔半个世纪后的2004年春节,我们终于来到了他们的身边。当飞机绕道马尼拉降落在台湾桃源机场时,耳边传来了闽南语的对话声,倍感亲切,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通关很顺利,一切手续办妥后,我们坐上了通往台北市中心的观光大巴,入住三德大酒店,不久侄女便开车前来接我们到了二哥嫂家。我们放弃了团队二万元台币一桌的年夜大餐,与哥、嫂、侄儿、侄女孙辈一起围炉,渡过了我们人生中第一个如此多人,其乐融融,激动万分的一个春节。

        在台北三天,我们参观了国立故宫博物院,“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忠烈祠,阳明山国家公园、三峡、基隆港、乌来原住民部落,并品尝了山猪肉等原住民料理,欣赏了原住民歌舞。

        国立故宫博物院于一九二五年成立于北京紫禁城。一九三一年为避战祸,故宫文物开始于中国境内四处迁徙。一九四九年,国民党政府将总数约六十万件的故宫精品文物运往台湾。目前总数已达65万件之多,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华夏文物典藏。这么多的精品文物能与我们北京故宫博物馆内现存文物融为一体,那就堪称世界一绝。

        博物院内一楼设有图书文献专题展,展件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二楼、三楼可了解华夏文化的演递与发展,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六朝。里面设施齐全,有当日免费语音导览,有轮椅供残疾人借用,入口大厅两侧各有一个哺乳室,可提供婴儿推车借用,东西两侧有停车广场,并标明乘车路线,还设有中西式餐厅、茶点、公共电话、洗手间。

        二楼展出六朝随唐的各项文物,呈现该时期多元活泼、兼容并蓄的艺术风貌。如北宋官窑的白瓷婴儿枕,南宋官窑的青瓷尊、清朝的翠玉白菜(图1)和肉形石(图2)。

        三楼展示从新石器时代文物到商周、秦汉时期的器物,最具代表性的有西周时期的毛公鼎(图3)及汉朝的玉辟邪(图4)。

        在台中,我们游览了日月潭和阿里山国家森林风景区。日月潭是台湾著名的天然大湖,以拉鲁岛为界,南向看似月孤,北向看则为日轮,故名日月潭。潭面气象万千,再加上四周群山环抱,山峦环绕,层层相夹,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为台湾八景之一。

        阿里山气候寒冷、潮湿,时值气温摄氏五度,大家在山下的小卖点买了姜茶冲泡现喝以御寒。高山青、涧水蓝的阿里山,以日出、云海、晚霞、樱花、森林及世界三大高山铁路之一的阿里山铁路(图5)闻名国际。阿里山的姊妹潭(图6)、神木(图7)、永结同心(桧木)(图8)都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山上的自然景色非常奇特,古木参天,鸟语花香,犹如人间仙境。

        阿里山的森林铁道及小火车是日寇掠取台湾矿产、桧木的铁证。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台湾50年,大量的高山矿石、玉、玛瑙、桧木就是用小火车频频运出,送往日本的(桧木是一种非常坚硬、耐腐蚀的上好木料)。看到这些侵略者的强盗行径,游客们个个义奋填膺。
随着行程的推移,我们来到了台湾的最南端鵞銮鼻灯塔。该塔高21.4公尺,内设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光度180万烛光,每30秒旋转一周,见距20海里,是台湾地区光力最强的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誉。

        我们还游览了高雄市。沿东海岸风景区返回台北市(登机),导游还特地带我们在花莲坐了一次火车,车内的坐椅每四张可以旋转,围着一个小方桌,游客可以自由组合打牌。当我们出火车站,走上高高的台梯时,被当地警察拦了下来,要检查所有证件,大家都害怕极了,谁知导游挺身而出,冲警察大吼一声:“检查什么!?我带的团队我负责。”警察闻言,乖乖的退到一边。事后大家才知道,初二那天从大陆来台旅游的整个团队,包括领队,导游都没了踪影,所以台湾警方在各道口搜查。我问导游:“你那么凶他们,不怕他们报复揍你吗?”导游笑道:“怕什么,我们是纳税人,警察是靠我们养活的。我比他们更有发言权。”听得我们频频点头,个个瞪大了眼睛。联想到我们的城管员在没收小摊贩摊位前超出一尺多摆放的鱼虾时,能够想到这一点,态度好一点,该有多好啊!我有时碰到他们的凶相都吓了一跳,没收来的鱼虾又到哪里去了呢?!

        我们经花莲,沿东海岸游览时,波光粼粼的太平洋,碧蓝的天空,海鸟在飞翔,风景美不胜收,但在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沙滩上,有一排排象米字形的二米多高的大水泥柱子,要搬动它们可能要用起重机或千斤顶,不是人力所能为的,大概这就是为防止我们大陆的军舰登陆所设置的障碍物吧!还有在隐蔽的山洞里有不少战斗机和大炮。这些战火硝烟的气息都给美丽的宝岛台湾蒙上一层阴影,令人心痛。

        回来吧!美丽的宝岛,回来吧!我们的骨肉亲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