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8年第一期
字体大小【】 【】 【
【党员风采】念兹在兹是教育——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李未明
2008-03-10
念兹在兹是教育
——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李未明
宣调处汤序俭

        李未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曾获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全国手风琴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指导多名学生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者,曾出访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新西兰、台港澳进行学术文化交流,多次参与组织国内外大型艺术活动,出版个人专著和教材十多部……
        当李教授连续三届当选为农工党福建省委副主委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头顶如此之多光环的李教授时,开场白却是一句平凡而又平实的“做一名称职的老师是我终身的追求”。“称职的教师”这既是李教授终身孜孜以求的目标,又是李教授从教三十多年的真实写照——“沥血呕心终不悔,心系教育鼓与呼”。自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李教授提交了十几个政协提案,参与了十多次政协委员视察,始终围绕教育这一主题,体现着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一、“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李教授视教学质量为生命线。2006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李教授关注的焦点就是大学扩招后的质量问题。他深入调研,发现某省五年前只有22所大学,目前增至80多所大学,五年之中之所以能冒出这么多所大学,很大一个因素是学校升格的结果——中专学校升格为大专,大专升格为本科。令他担忧的是学校升格了,但是,硬件设施跟不上,师资队伍建设远远落后。李教授毫不客气地指出: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与大学盲目膨胀不无关系。另一个令李教授担忧的话题是——教育产业化,“有的名校办民校,为的就是找一条高收费渠道,如果学校把精力放在赚钱上,那么它就没有精力去关注教育,教育质量就有危险”。正是在本次大会上,高考扩招、教育产业化成为关注的焦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成为广大有识之士的共识。
        二、“教师承担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李教授特别关心青少年的德育工作,他说:“我认为的‘德’是需要培养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包括社会、包括学校、包括家庭都要关心爱护我们的下一代,教育有时候是无形的,关键要去引导”。针对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李教授忧心忡忡,在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李教授提交了提案,建议降低网吧准入门槛,使黑网吧自动“漂白”。李教授认为,由于网吧自身存在不少问题,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有较大负面影响,诱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北京“蓝极速”网吧悲剧等。但目前政府对网吧的管理基本还是以行政处罚为主,只是等到问题非常严重了,才能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同时,在网吧管理过程中常出现“多头管理,难司其职”的现象,造成谁都管,谁都管不好的局面;针对网吧种种弊端,李教授建议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也应加大引导力度,各地应根据实际,适当降低网吧市场的准入门槛,使黑网吧“浮出水面”,并将其纳入政府的监管体系中。同时,在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同时,应多开辟公益性上网场所,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三、“教师承担着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业余考级热。作为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手风琴、电子琴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教授显然对考级非常了解。2007年全国政协十届五次期间,李教授对社会的业余(艺术)考级热提出了严历的批评,“现在是该对业余考级进行反思的时候了”。本来业余考级的初衷是为了全面培养青少年的综合素养,并在学习中获得更多的趣味。但如今考级已经变味,每个省市都在组织考级,同一个地方甚至五六个单位都在组织考级。有些部门为了增加收入,不惜以降低标准来争抢生源,考级已经演变成经济利益之争。不仅如此,许多家长和老师每年围着考级转,不利于正常的艺术教育,导致知识和技能非常狭窄。李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带着功利的思想去学习艺术,艺术已经失去了原来的价值。不能把业余考级变成新的应试教育”。
        采访结束之际,正好碰到一名即将赴美国留学的学生前来与李教授话别,李教授叮嘱学生:“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无论你走到哪里”。“师德表天地,素心育英才”,这就是李教授的情怀,我们向集平凡与崇高于一身的李教师表示诚挚的敬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