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8年第二期
字体大小【】 【】 【
【文化长廊】探寻英雄的足迹
2008-06-10
探寻英雄的足迹
第六中学支部林香

        如今国家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日益富裕,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的我们,更想了解新中国成立前的那段红色历史,寻本探源,弄清星星之火如何燎原中国大地。到南昌!去瞻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参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饱览红土地秀色,追忆革命先辈的光辉历程! 4月24日,农工党厦门市委为了圆大家长久的心愿,组织各基层组织的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到景德镇、婺源、南昌等地参观学习。一行48人在火车汽笛的“呜——呜——”声中启程,途经景德镇、婺源的短暂停留后,我们便直奔南昌,开始了探寻英雄足迹之旅。
        南昌,一座举世闻名的英雄城,“军旗升起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她西挽西山,北望梅岭,赣江穿城而过,山环水绕,风光绮丽,“城在湖中,湖在城中”,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江南水乡”。它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有江南第一名楼滕王阁,更有气势恢弘的八一广场,八一桥,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和英雄伟人的气息。
        到南昌时正好是中午,我们一行草草吃了点午餐,便迫不及待地赶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不料正好是工作人员午休的时间,而场馆外冒着烈日排队等候参观的游客已成几条长龙。“平时也是那么热闹吗?”我问导游。“当然,今天还算运气好,正赶上中午。”不久,长龙己开始有条不紊地往前移动着,每人凭个人身份证免费参观。据纪念馆的讲解员说,为了给这个周恩来、贺龙等曾经居住并策划起义的场所赋予更加真实的历史印记,去年曾经做过大规模地修葺。是啊,时代在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远离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建立、修整纪念馆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给这段历史留下一个真实的载体,最大限度地留住历史,留住人们对于英雄的怀念吗?而我们在这个观念多变的新时代中,有幸来到这样一种场所,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种真切的心理触动,为大家赋予一个真实的革命认知便足够了!
        纪念馆内,翔实地记载了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以革命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第一枪的背景和过程。随着讲解员的解说,我似乎看到当年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着起义部队,以“河山统一”为口令,领系红领带,膀扎白毛巾的飒爽英姿!年轻的脸庞上露出的又是多么坚毅的神情!他们用枪声宣告了中国人民打倒黑暗势力的决心;他们在黑暗中用枪火迸发出了一线光亮,并在这个微弱光亮的指引之下,最终照耀出了光明的中国。
        讲解员知道我们是农工党党员,还特别给我们强调了南昌起义时农工党先辈的胆识和智慧。时在德国考察的邓演达先辈被中共推举为周恩来等25人组成的革命委员会委员,并与宋庆龄、恽代英、谭平山、张发奎、贺龙、郭沫若等七人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章伯钧先辈被任命为起义军总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在郭沫若未到任之前代理主任职务,参与了《八一起义宣传大纲》、《土地革命宣传大纲》的起草和南昌各界群众庆祝大会的筹备工作。彭泽民先辈也积极参与了起义的准备工作,并在8月1日上午,出席了由前敌委员会召开的“国民党中央委员及各省区特别市和海外各党部代表联席”会议,被推举为革命委员会委员。农工党光荣的历史震撼了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身为农工党一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参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实的政治基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而我们现在常说的八一精神,不就是中华民族有识之士决心、勇气、毅力与为人民服务的结合体吗?如今,经过81年的沉淀,这种精神成为南昌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强劲动力。中国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迎接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81年来英雄们的激战、腾越与征程汇聚成了如今中国社会的欣欣向荣,所以我们不该忘却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不该忘却1927年8月1日——军魂树立的日子!不该忘却和中共一起经风雨共患难的农工党先辈!
        随后,我们一行驱车来到八一广场,“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青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远远地还未走进八一广场,一曲壮烈感人的《英雄赞歌》就飘入耳际。举目望去,舞动的喷泉随着音乐,上下起伏,气势磅礴,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在高高的白色喷泉的掩映下,显得更加庄严肃穆。望着用英雄鲜血铸就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读着刻在大理石上,记录了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至解放后的重大军事事件的近万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大事记节选》。我们开始用追寻的脚步走进历史,倾听着英雄们一路走来的足音。这足音从弱小变为强大,从凌乱变为整齐。徜徉于广场上,浏览那一段军史,讨论那段坎坷的岁月,留在记忆中的实在是比从教科书上得到的要深刻得多生动得多。
        在一天探寻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那声清脆的枪响对于南昌的特殊意义,这里似乎每一个角落都有“八一”的气息,“八一大道”、“八一中学”、“八一公园”,甚至连普通的商店都喜欢和“八一”联系起来。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那声清脆的枪响对于中国的特殊意义,我们的军队从这里走出!我们的英雄从这里走出!我们农工党的奋斗史从这里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从这里走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