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8年第三期
字体大小【】 【】 【
【 简 讯 】和学生“称兄道弟”的严师
2008-09-12
和学生“称兄道弟”的严师



        张乾二的世界,就像他所从事的理论科学:任何事情,要么对,要么错,没有中间地带。

师从一南一北两位化学泰斗


        1947年,张乾二考入厦大化学系,系主任就是刚从美国归来的卢嘉锡,两人长达半个世纪的师生缘从此展开。

        大二时,卢嘉锡推荐张乾二到厦大在鼓浪屿开办的校友中学教数学,这也是80岁的张乾二有60年从教经历的原因。

        张乾二最初的理想是当一名乡村教师——大学毕业前热播苏联影片《乡村女教师》,张乾二受此鼓舞,在毕业志愿表填上“到农村当教师”,不过,他被推荐读研究生,导师就是卢嘉锡。

        张乾二回忆说,卢老师知道我有个缺点,如果是A+B=C这样的代数推理,往往完成得很出色,但是,如果是具体的数字计算,却会出错,所以,当时凡是有数字计算,卢老师都特地留给我做。这使得后来张乾二后来在做理论研究时,数学计算能力发挥很大作用,经常能从数字计算的一些结果发现一些规律。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张乾二到吉林大学物构研讨班学习,时任吉大校长的唐敖庆为他们上课。

        从现在看,张乾二身上,有不少卢嘉锡和唐敖庆一南一北两位化学泰斗打下的烙印。

靠“张氏乐观法”顺利渡过三个坎


        张乾二的人生,经历过三个大坎,特别是后两次,几乎与死神擦肩而过。

        “文革”中被打成牛鬼蛇神,是张乾二受到的第一个冲击,他还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他的第一任妻子,在生下儿子三天后去世。

        十年前,不幸又在一个命运的拐角等待张乾二——在鼓浪屿的家,小偷破门而入,被他发现后拔出刀来,双方在争抢时,小偷把他刺了18刀,其中一刀把肺都刺破了,另一刀从心包旁刺过。在医院里,浑身是血的张乾二被推去做CT,医生议论说,这位是跟歹徒做斗争的英雄,当时,还有人说,他试图做歹徒思想工作,使后者弃恶从良,但是,张乾二前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些是谣言!

        他说,我当时是怕得要死,跟他抢刀,实在是出于本能。

        2006年,张乾二又遭遇不测——他坐的车出了车祸,被推进第一医院手术室时,听见主任对护士长说:你要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有活下去的决心。护士长回答,不要做了,他刚才已经在开玩笑了。

        他承认所经历的坎,令他“很辛苦”,不过,张乾二用“张氏乐观法”来看待自己曾经经历的不幸,他说,我的后两次遭遇,都十分好记,1998年被刺伤发生在8月23日,会令人联想起厦门历史上著名的“8·23炮战”,至于2006年那场车祸,就更好记了,居然发生在9月11日。

        他的朋友们认为,正是“张氏乐观法”令他在遭受几乎是致命性的打击后屹立不倒。据说,张乾二不管白天如何生气,晚上照样能呼呼大睡,这个本事让他的同辈羡慕得不得了。

爱发“牢骚”,其实内含深意


        张乾二还以爱发牢骚和“讲怪话”闻名。厦大校长朱崇实昨天说,他刚上任时,就有人告诉他:张乾二自称是厦大最爱发牢骚的老师。不过,朱崇实后来发现,张乾二发牢骚时,也是他发表真知灼见之时。

        朱崇实昨天在代表校方做的发言中说,在张乾二的牢骚中,我们找到了学校的不足和改进工作的方法。

        张乾二有不少惊人之言,例如,他说,现在大家都说,我是要为国家搞科研,这些都是空话。要把探索自然规律作为终身的目标,踏踏实实地做,往往会成功,这样自然对国家就会产生影响。

        几年前,在获得一个大奖后接受本报采访时,他通过自嘲来发表自己得奖的感言。他说,如今,从事基础研究的人都被认为是不值钱的,像我这种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人能得到奖励,真的没想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张乾二出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所所长和厦大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很难想象这位说话横冲直撞的科学家是如何当官的,张乾二自己说,当时,他跟物构所党委书记交待:我这个人是有什么说什么的,所以,有什么保密的事,你千万不要跟我说。

上课一气呵成,不用看教案


        喜欢歌剧的张乾二曾说过一句似乎是“矫情”的话:如果有来生,我还当老师,这的确是他的肺腑之言——他认为教师职业最大的优点是:不用巴结谁,只要教好书就可以了,还可以说自己要说的话。

        张乾二的学生、现在在美国西密西根大学的莫亦荣说,刚开始从事科研时,他曾颇为自得地告诉老师:和上课考试相比,通过科研更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哪知,张乾二告诉他,最高境界是通过教学——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也能使自己受益。

        和一些科研人员把教学当成负担相反,张乾二把教书当成乐趣。只要第二天有课,那么,前一天你无法见到他,他准躲在家里备课。

        第二天,他会带上一小片纸去上课,但是,他一般不会看纸片,所有东西都装在他脑海里。他的学生昨天不约而同地回忆说,一黑板的公式推导,老师一气呵成,没有发现任何符号的差错。

        张乾二讲课据说也极其富有特点,声音洪亮,他的学生、厦大原副校长林连堂说,大家说,老师在旧化学馆311上课,站在隔壁的生物馆都可以听到。

        朱崇实形容说,对于学生来说,张乾二是厦大为数不多可以像朋友、像兄弟、甚至可以跟他开玩笑的老师。不过,张乾二也以严格闻名。

        尽管如此,他的学生仍然十分爱戴他,张乾二的助手黄伟珺说,手下人遇到生活困难,他会记在心上,不仅如此,他帮人时还顾及别人的感受,令人感动。


          (本文转载自2008.8.14《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