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8年第四期
字体大小【】 【】 【
【鹭岛情怀】寻找鼓浪屿的爱情经典
2008-12-09
寻找鼓浪屿的爱情经典

宣调处  杨军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她不仅贯穿了人从青年到老年的一生,也深深影响着我们周围的一切。任何一个事物,只要能产生爱情、延续爱情,不管是一片树叶,一条小路,还是聚会上的一次对视、公交车站的一次问候,都令人觉得美丽。

        风景区更是制造爱情、升华爱情的好地方,这其中的“风”字来源于《诗经》中的《风》,这是一部战国时期的民间诗歌,其中大量的是描写爱情。所以我以为,没有人文的景点,不是完整的风景,最多只是好看的景色,有人文气息的才称得上“风景”,如果有爱情的故事,那才是好风景。

        实际上,许多有名的风景区,都有动人的爱情,并成了经典。到秦皇岛山海关,除了看长城起点的雄伟外,很多人还要看“姜女庙”,对孟姜女与范喜良的爱情感慨一番;江西的庐山本来以历史风云著称,因为一部《庐山恋》的电影而增添了多少柔情,每年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来庐山寻找爱情,当然也有许多的新婚者来此度蜜月,许多的中年人、老年人来此回忆年轻时的浪漫。庐山因此有了“天下恋”的美名。

        厦门的鼓浪屿是个景色优美的小岛,有“海上花园”之称。有人建议把鼓浪屿打造成“浪漫之岛”、“蜜月之岛”。浪漫也好,蜜月也罢,这之中爱情是少不了的,而要因此而扬名,有几个经典也是不可或缺的。那么鼓浪屿有这样的爱情经典吗?

        鼓浪屿的爱情经典似乎不多,林语堂和廖翠凤可以算是一例。

        文学大师林语堂青年时在鼓浪屿求学。廖翠凤是鼓浪屿的首富廖家的二小姐。当媒人把林语堂介绍给廖家时,廖翠凤的母亲并不满意,说:“和乐(林语堂的本名)是牧师的儿子,家里很穷。”廖翠凤却坚决果断地说:“贫穷算不了什么。”就是这句话一锤定音,成就了林语堂与她的婚姻。

        1919年1月9日,林语堂与廖翠凤举行婚礼,新娘房就设在廖家别墅前厅右侧的厢房里。结婚后,他征得廖翠凤的同意,将结婚证书烧掉了,他说“结婚证书只有离婚才用得上”。烧掉结婚证书,表示了他们永远相爱、白头偕老的决心。

        林语堂婚后3天,怀揣1000大洋离开廖家,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在哈佛读了一年,助学金却被停了,林语堂只好前往法国打工,后来到了德国。林语堂先在耶鲁大学攻读,获得硕士学位,又到莱比锡大学攻读比较语言学。

        林语堂曾经说过:“只有苦中作乐的回忆,才是最甜蜜的回忆。”他们即使穷得没有钱去看一场电影,也可以去图书馆借回一叠书,两人守住一盏灯相对夜读,其乐不改。所以大师亦说,穷并不等于“苦”,他从来没有“苦”的感觉。

        等他们再次步入廖家别墅时已是7年后的1926年。随着林语堂来到厦门的,是一批当时闻名国内的文史大家。1926年10月10日,厦大国学研究院成立,林语堂出任总秘书长。厦大国学院成立8天,即提出了10个研究选题,并计划出版10部专著。国学院还有一个重大计划,就是编纂《中国图书志》,这是一部包括春秋、地理、医学、金石等十三类书目的洋洋巨著。

        林语堂最终没能在厦大实现他的上述抱负,1927年3月,林语堂离开厦大。1969年1月9日,林语堂夫妇在台北阳明山麓林家花园庆祝了结婚50周年。谈到半个世纪和睦相处的秘诀,老夫妇抢着说,只有两个字,“给”与“受”。在过去的一万八千多天里,他们相互之间,尽量多地给予对方,而不计较接受对方的多少。林语堂说:“婚姻犹如一艘雕刻的船,看你怎样去欣赏它,又怎样去驾驭它。”

        林语堂后来成为语言大师、世界名人,这里也有美满姻缘的一份功劳。爱情确实不能当饭吃,但有了爱情,饭会更好吃。

        景色秀美的鼓浪屿成为林语堂奠基爱情、收获婚姻的地方。当初他们结婚的新娘房位于现在鼓浪屿漳州路44号,是鼓浪屿最古老的别墅之一。

        鼓浪屿还有一个与爱情有关的经典。

        这是一首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名为《致橡树》的诗,作者是一个居住在鼓浪屿的女诗人,叫舒婷。诗中讲述了橡树和木棉的爱情。诗写道:“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茵重复单调的歌曲。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这些还都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语言。你有你的铜枝铁杆,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分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生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致橡树》发表后,很快流传开来,“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分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生相依。”更成为许多青年的爱情宣言,在当时的许多婚礼上,新娘都会朗诵这首诗,表达对爱情的信念。后来《致橡树》又收进中学语文课本。尽管舒婷又写《神女峰》作为对爱情的补充:“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哭一晚。”但许多年轻人仍然执着于橡树和木棉的情感,并从中感悟了爱的真谛。

        创作于鼓浪屿的《致橡树》也因此成为中国爱情文学史的一个经典,当然也是鼓浪屿的经典。作者舒婷现在是厦门市文联主席,还住在鼓浪屿上。

        除了林语堂、《致橡树》,鼓浪屿还有爱情的经典吗?

        《鼓浪屿之波》是经典,被人们传唱了二十年,有人还一度推举它为厦门的“市歌”。但这首动听的歌曲表现的是海峡两岸的骨肉亲情,似乎不关爱情;郑成功、林巧稚、马约翰、殷承宗是鼓浪屿的名人,但鼓浪屿也没有留下他们的爱情故事。鼓浪屿的爱情经典在哪里?

        鼓浪屿上那么多的老房子、老别墅中,应当有许多委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古今中外许多人用诗歌、散文、音乐来赞美鼓浪屿,也一定留下不少爱的诗篇;每年那么多的情侣来到鼓浪屿,或许以后他们的经历就成了经典。

        鼓浪屿有大海、沙滩,有娇艳的鲜花,有婀娜的凤凰木,有精美的别墅,有幽雅的音乐,这个“中国最美的城区”有着孕育爱情和升华爱情的一切条件。很多人游览鼓浪屿是夫妻同行的,每年有许多新婚夫妇把蜜月选在了鼓浪屿,在这个四季如春的海上花园享受爱情的甜蜜;还有很多老夫老妻选择在鼓浪屿进行“夕阳之旅”,在波涛的呢喃中回味携手并肩的酸甜。或许还有人在悠扬的琴声中,在鼓浪屿曲折幽静的小巷中邂逅了人生的另一半……

        这其中有可以流传的故事、有值得后人品味的经典吗?从前的事成了今天的经典,将来的经典就起源于今天。如果你觉得鼓浪屿有爱情的经典,那就来鼓浪屿寻找和回味,如果认为鼓浪屿的爱情经典太少,那也来鼓浪屿吧,或许将来鼓浪屿的爱情经典中就会留下你的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