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8年第四期
字体大小【】 【】 【
【党员风采】老百姓心中的好医生——陈禾芬
2008-12-07
老百姓心中的好医生——陈禾芬
厦门大学第三支部  林丽华


        2004年初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厦门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一病房内听到一些患者和家属在谈论着医务人员的医术和医德事宜。一位病人说:“厦大医院的前院长陈禾芬医生是人民的医生,百姓的医生。她没有架子、对人和蔼,不论是病人是什么身份,她都一样认真细致诊治,实实在在为病人解决痛苦,不夸大其词,到现在还很多人找她看病。因此有些大医院的所谓名医生对她很排斥。”

        人民的医生、百姓的医生——多么贴切的评价啊!人民群众正是需要更多这样的好医生。

        他们的对话令我不由得回想起与陈院长共事的情景。陈禾芬医生曾任厦门大学医院副院长,是外科副主任医师,具有精湛的外科手术,当时被称为“厦门的一把刀”。当时我经常担任器械护士,因手术与值班的需要,和陈院长接触的机会较多。她那精湛的医术、对待病人不论贫穷与富贵都一视同仁的良好医德,以及朴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历历在幕。

        记得1986年,我刚到厦大医院工作,当时厦大医院的病房没有分科室,内科、外科、五官科、妇科等等科室都合在一起,医生分科但又相互合作,护士不分科。陈院长除了经常性的外科急诊手术外,还坚持值夜班,她同其他三名外科医生、两名妇科医生每五天一轮。她在厦大医院值班生涯从她一手创办外科到退休当天从未间断。

        陈院长干起工作来常常是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对于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她为一位病人做手术,一直忙到中午一点多才下手术台。刚下台,就听说有两位从安溪来的农民兄弟找她看病,她不顾饥肠咕噜就忙先给他们诊治,还帮他们安置吃住,全部事情安排妥当后她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这时,那面条已经是糊成一团了。

        又有一次,下半夜凌晨四点多,厦大膳食科一工作人员突发急腹症,陈院长闻讯后立刻从家中(她住在中山公园附近,离学校有点距离)赶到医院。经过诊察,发现病人必须马上手术,可这病人是女性、五十多岁、很胖、又高血压,手术难度较大。陈院长经过周密的安排,克服了困难,成功地实施了手术。手术结束后已是第二天清晨,又碰上有从漳州角美和海沧来找她看病的病人,她顾不得休息,仍耐心细致为病人诊查并热心帮病人安置吃住。

        陈院长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在厦门及周边地区都传颂着,人们一见到她都盛情地请她到自己家坐坐,喝喝茶。有一次农工党厦大总支到安溪活动,刚下车,远远就听到有当地的人喊陈院长。不一会儿,就有三、四人到了我们跟前热情地邀请陈院长到他们家坐坐。又有一次,农工党市委组织到海沧活动,有几位当地农民见到陈院长就热情请她到家坐坐、喝茶。

        陈院长退休到现在十几年,现在还有人找她看病。人们提起她都赞不绝口。她不愧为“厦门的一把刀”。这是一把从不摆架子、不论病人是贫穷或富贵都一视同仁的为病人解决病痛的好刀。

        人们从心底敬重她,说她是人民的医生,老百姓心中的好医生,这称呼最贴切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