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9年第二期
字体大小【】 【】 【
【随笔杂谈】同集路上的三角梅
2009-06-09
                                 同集路上的三角梅
                                同安区医卫支部 郑金
    三、四月间的同集路是最美的,宽大的绿化带上绿草茸茸,鲜花怒放。道路的两侧绿树成行,萌芽的浅绿让疲惫的眼睛清新舒适。七八棵绿树中,间隔着一两株三角梅,绛紫色,桃红色,朱红色……绚丽满枝,红艳如火。
    在闽南,三角梅花开四季。但是在“浅草才能没马蹄”的冬春之际,它们更加生机勃勃,姹紫嫣红,奔放热烈。
    一树树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的三角梅从车窗闪过,盎然成趣、盎然成诗。
    有的反复弯曲,攀上高枝,与树叶错落班驳,摇曳生姿。树是花的恒久依靠,花是树的美丽的梦想。
有的左旋右转,盘绕在电线杆上,一路旋转上去,一路盛开上去,仿佛要开到杆的尽头,直刺蓝天,让人看了不免些担心。
    最心疼的是兀自开在路口背着阳光的那一棵,红的有点落寞,瘦得有点清高,姿态娉婷,迎风翩翩起舞。
    最淘气的是在两棵树的间隙挤出身子、探出头来的那一些。团花朵朵争着向着阳光,挤挤挨挨,聚生成球,似有似无的喧闹声隐隐传到耳畔。
    最喜欢的要数盛开在竹架子上的三角梅,碧绿的竹子经风沐雨,枯黄发脆,衬着满架似锦繁花。苍劲和艳丽,和谐相生,远看就像一架诗,一架充满野趣的诗。
    三角梅的生命力极其旺盛,开在海边,开在干旱天里,开在贫瘠的土壤中。风吹过,雨打过,同集路十里花廊,茵茵绿草上一片晶莹的鲜红花瓣,缤纷烂漫,满目欢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