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09年第四期
字体大小【】 【】 【
【建国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专栏】与陈嘉庚先生一同剪彩
2009-12-30
                            与陈嘉庚先生一同剪彩
                                  机关支部 陈珍霞
    今年,是陈嘉庚先生创办华侨博物院50周年。10月21日我有幸和当年两位初中同学应邀参加庆典活动。50年前华侨博物院落成典礼至今仍历历在目,我再一次回忆起与陈老先生亲密接触的情景。
    1959年5月14日,我和华侨中学首届学生高剑宗、张玉燕作为学校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华侨博物院落成典礼。记得那天我们正在上课,接到教导主任通知要参加一个活动,我们三人走到中山路,一辆黑色轿车正等着我们,上车后车子快速前行,因为我们个子小,真皮坐垫把我晃得左右滑动,那是懂事以来第一次坐小轿车啊。后来才知道这辆轿车是嘉庚先生的专车。
    华侨博物院坐落在厦门港蜂巢山麓,当时只有一幢主楼。剪彩仪式隆重简朴。我和张玉燕拉着红布条分别站在台阶两旁,高剑宗端着放置剪刀的盘子,陈嘉庚先生在市领导的陪同下为开院剪彩。剪彩结束后,大人们在大楼前拍照留念,我们三人站在一旁观看,陈嘉庚先生发现后立即招呼我们一起合影,我们赶忙跑到陈嘉庚先生跟前席地而坐。拍完照片后,我们还与陈嘉庚先生一起参加了茶话会、参观了博物院的藏品。
    陈嘉庚先生平易近人,不时朝我们点点头,笑一笑。当时他已是86岁高龄,走路上楼梯不方便,他谢绝了工作人员的搀扶,却允许我们上前扶他。开幕典礼结束后,仍然是黑色轿车送我们回学校,我们每人得到一个袋子,里面有蛋糕、糖果,在当年这些可是好东西啊。
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厦门的变化日新月异,华侨博物院也是旧貌换新颜了,几幢附楼拔地而起,院内藏品不断增加,已成为全球惟一全面、系统展示华侨华人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院。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之情激励着后代人,也感动了我一生。与陈嘉庚先生共同见证的这一历史时刻将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