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0年第一期
字体大小【】 【】 【
【党内要闻】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2009年工作报告
2010-03-30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2009年工作报告
                  (在农工党厦门市委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陈 育 斌
                               (2010年1月10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农工党厦门市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60华诞和多党合作制度暨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也是我市加快推进“海西”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关键的一年。市委在省委和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共市委和市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市推进“海西”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为载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社会宣传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提高政治素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常委会安排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及省、市的《实施意见》,传达贯彻农工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等学习材料。在基层组织联席会上,苏文金主委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党员思想态势调查。组织党员参加全省信息工作、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宣传等各类培训班。邀请厦门大学陈孔立教授为基层骨干党员作“台海形势”专题讲座。完成7个理论课题,其中苏文金主委撰写的《建立与完善民主党派自身监督机制的思考》获农工党中央“2008年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王复光撰写的《略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作风及其传承机制构建》获三等奖。
    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增强大局意识。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联欢会和庆祝建国60周年征文暨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积极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委和统战部、各区统战部组织的庆祝建国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系列活动。在省委举办的“颂同心•迎国庆”诗歌朗诵比赛中获一等奖。余元钱、刘懿、张晓良、黄育东、王光辉、周莉等党员的作品分别获得农工党中央、省委以及省、市委统战部的奖励。通过开展和参与系列活动,增强了大局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形象。“两会”期间,先后就“建设健康城市”、“关注一次性筷子”、“发展游艇经济”、“减少一次性塑料杯使用”等议题接受媒体采访,宣传我委参政议政成果。《人民日报》和《团结报》分别刊登我委报送的文章2篇、《前进论坛》11篇;《福建统一战线》3篇,《农工闽讯》12篇;《厦门政协》、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等报道100多篇次;两篇文章入选市政协《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理论文集》。在全省党务工作会议上,市委分别就加强社会宣传工作、参政议政等工作作了经验介绍。继续办好《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认真做好党刊订阅工作,连续11次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党刊发行工作先进单位。
    二、以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突出界别特色,大力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市委的《把建设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大会发言,得到中共市委书记何立峰的批示。与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市卫生局等部门多次联合到上海、杭州、克拉玛依等地调研,形成报告报送市主要领导,何立峰书记批示:“建设健康城市是一件好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要积极推进”,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启动健康城市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又将该议题列为2009年市政协专题协商的两个重要议题之一,并作为市政协主席建议案提交中共市委、市政府,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同时写入中共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我省加快“海西”建设《实施意见》中。配合市政协召开建设健康城市情况说明会、座谈会和专题协商会,多次作主题发言,为我市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同时,举办“健康城市、击情一夏”打击乐音乐会,营造氛围,积极推动。《福建日报》、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厦门商报》、《海峡导报》等还作了专题报道,“健康城市”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成为我市城市建设的新目标。
    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政治协商。市委报送的《关于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整合转型及加速全国统一立法的建议》(黄格成撰写)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并作为2009年全国政协提案,黄格成还应邀参加中央的“设立连云港保税港区”课题前期调研活动,并参与调研报告的撰写。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大会上,市委上交17件提案,政协委员共上交35件提案。在市政协确定的7件重点提案中,我委《关于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医疗重组后社区医疗面临的问题和建议》和黄格成的《充分发挥现代物流园区优势,做强做大港口物流产业》等3件提案位列其中。市委提案《加强对我市外来生物入侵的检测和防治》被评为2008年市政协优秀提案,程欣、李友华当选市政协优秀政协委员。在中共市委通报会、市政协常委会议和各种专题协商会上,市委领导分别作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海西”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加强工业区规划、农村住宅建设和加强民主监督、创新工作机制等22篇次的专题发言。在统战部学习“海西”建设《实施意见》座谈会上,市委领导从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快金融和信息等服务行业发展、加速培育设计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及党员就应对金融危机和甲型流感疫情及时提出了不少应对措施,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与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工作通报会,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观视察红会备灾救灾仓库和博爱超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人大、政协会议及各种协商会上也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
    认真开展课题调研,成果显著。各专委会和基层组织申报课题47个,经常委会研究确立重点课题13个,一般课题28个,理论课题6个。《我省高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关于社区矫正工作的思考及对策》和《关于厦门市中山路步行街建议和中山路商圈发展的建议》等3篇获省委2009年度调研论文评选一等奖,《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至全市问题研究》获二等奖,还有7篇获三等奖。2009年的调研课题,如《全球金融危机对厦门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关于建设海峡西岸金融中心的建议》、《积极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发展制造业,做大做强厦门GDP总量》、《加强交流互动、促进城乡一体化》等,都紧密围绕“海西”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积极参与省委的《推动跨省区域合作,促进海西区协调发展》课题调研;参与撰写的《积极有序开展闽台宗亲文化交流的建议》提案,得到了梁绮萍等多位省领导的批示。先后组织了“物联网”、“新医改”方案、文化集中区建设、湖边水库片区综合整治、中山路步行街改造和农村建房现状、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专题座谈会和论证会。
    积极上报信息,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全年报送信息230条,采用133条,其中4条被全国政协采用,1条被中央统战部采用,11条被中共省委《八闽快讯》和省政协采用,9条信息得到黄小晶、梁绮萍等省、市领导的批示和采纳。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在全省农工党组织中排名第一,获农工党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2008年度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苏文金主委获市统战信息工作特别奖,李友华、杨军等获农工党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杨军还被评为市政协信息工作、市统战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以及全市党委系统先进信息工作者。
    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推荐4名党员担(续)任各级特约人员。市、区两级特约人员积极参加明察暗访、监督调查、检查评议等工作。行评代表接受群众投诉,维护市民正当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为促进我市政风行风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2009年度许荣栋、韩斯疆再次当选市“十佳”行评代表。
    三、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完善基层班子考核制度 
    完善基层班子考核制度,为组织工作打好基础。为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成果,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进行全新探索,市委于2009年初制定了《关于对全市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进行考核的意见》,并召开基层组织主委联席会议,对2009-2010年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考核评价标准以及考核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考核制度。按照工作安排,已顺利完成对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6个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考核工作,为2011年全市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分别举办新党员和骨干党员培训班,组织参观“英雄三岛”。推荐12名党员参加省委举办的骨干培训班学习,推荐6名党员参加中共市委统战部和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并组织参加学员论坛。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其综合素质。
    加大发展力度,组织工作有新的突破。召开全市组织委员工作研讨会,就组织发展、支部建设和干部考核等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厦门理工学院成立党小组,为在该院建立支部打下基础。加大组织发展力度,2009年共发展新党员43人,其中硕士5人,大学36人,大学以上占95.3%。新党员平均年龄37岁。截止2009年底,我市共有党员1003人,其中医卫界占45.4%,教育界占33.3%,科技界占5%,其它界别16.3%。推荐增补市人大代表2名。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许荣栋、王复光被评为优秀组织工作者。
    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组织活动各具特色。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思明区基层委与中华街道联合举办社区统战日活动,签订第三轮共建协议; 组队参加区统一战线“三江杯”歌咏比赛和征文活动并获组织奖。集美大学总支与经济支部联合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集美大学第二支部组织传达“两会”精神。同安一中支部举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座谈会。经济支部举办“生日快乐我的祖国——6000面国旗免费发放活动”。中山医院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厦门市博物馆。海沧区教育支部、卫生学校支部组织党员到天竺山活动,交流学习科学发展观体会。第二中学支部组织到翔安新区参观考察。中医院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古田会议旧址。集美区杏林支部组织党员参观莆田工艺美术城。集美医院支部组织党员到温州参观。集美中学支部为5名四川彭州灾区的贫困中学生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通过活动,加强了党组织的凝集力和战斗力。
    四、以做好本职工作为立足点,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发挥人才优势,社会服务形式多样。继续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暨“海西春雨行动”,组织医疗专家到帮扶点翔安区后滨社区为居民免费送医送药,为该村阅览室订阅各类报刊杂志,为低保户补助1.2万元。与海沧区残联联合举办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医疗咨询关爱活动,举办中草药培训班,为辖区残疾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草药栽培技术、中医刮痧、药膳等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海沧新阳医院设立“医疗专家联络处”,建立长期稳定的支援、合作关系。与市民宗局、海沧区委统战部等联合赴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为老区少数民族群众送医送药6千元,在我市开了民主党派支持民族村有益尝试的先例。许多基层组织也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湖里区基层委与区政协农工界别到同安区洪塘镇开展义诊活动,为贫困学生赠送了书包和文具;农科支部联合相关部门,到农贸市场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并现场为群众免费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海沧区医卫支部连续四年坚持组织党员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为农村卫生院解决技术难题等。
    助学支教,踊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捐助同安莲美中学举办第二届“演达杯”读书节,奖励优秀学生。发动部分党员和机关干部为遭受“莫拉克”风灾的台湾同胞和第五届全国特奥会献爱心捐善款。万文蓉常委为市统战系统工会和集美区老年大学作中医经络养生保健讲座,受到好评。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集美区基层委、海沧区医卫支部、中医院支部、经济支部、思明区社区卫生支部被农工党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程欣、郭艳幸、黄江山等10位同志被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积极参与第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组织20名中医药专家参加了“保生大帝颂典”和“保生慈济与闽台中医药文化”研讨会,并在青礁慈济宫免费为群众看病1000余人次。市中医药促进会足弓医学保健研究部为台湾来大陆学习足弓医学等专业知识的人员举办六期培训班,有148名学员参加了经络养生保健等知识的培训。成立市中医药促进会骨伤骨病研究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拓展了工作领域。协办康良石教授行医65周年庆典活动,扩大了我党的社会影响。“海峡论坛”在我市举办期间,参与接待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一行。闵凡锦随省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赴台交流,并在“2009台北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论坛”上作专题演讲。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有86人次获得126项荣誉。苏文金主委、张乾二院士受聘第三届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团,苏文金主委任集美大学校长,成为我省目前唯一的本科院校党外正职领导;张乾二院士获“卢嘉锡化学奖”,黄献磅获全国模范教师,郭俊芳、罗明华获省“中小学中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称号。许多党员立足本职,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获得了很多成就,为我党添光加彩。
    五、以创建文明机关为目标,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争创文明机关,提高工作水平。按照常委会2009年工作意见,成立创建文明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详的创建计划和处室分工。以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了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开通短信群发系统,更好地为业务工作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做好老龄和妇女工作,关心慰问老领导,组织老党员参观市重点工程、明珠养老院,并举办中医经络养身保健讲座;组织“三八妇女节”健步行活动,参观同安工业集中区和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参加市妇联“庆祖国华诞•展巾帼风采”展览活动。热情接待党员来电来访,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党员合法权益。
    开展学习交流,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与农工党兄弟地市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增进了解,促进工作:与农工党青岛市委共同倡议,发起举办农工党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参加福州、泉州、厦门三地机关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经验;参加龙岩、漳州、厦门三地市农工党机关工作座谈会,研讨交流社会服务工作。接待了农工党青海省委、广州市委等调研考察活动,分别与兄弟省市考察团举行座谈,交流经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在全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在农工党省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取得的,是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农工党厦门市委向关心、支持我党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与新时期对参政党的要求相比,市委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履职水平还有待于提高,信息员队伍有待于加强,部分基层组织发展还不平衡,如何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发挥作用还有待于加强,与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加以改进。
                                    2010年工作意见
    2010年,市委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团结协作,奋发有为,为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文明,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0年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紧扣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农工党中央全会精神,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我党的工作实际,发挥广大党员主观能动性,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结合纪念农工党建党8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结合形势,适时举办各种学习辅导报告会、座谈会。要努力提高社会宣传的整体水平,继续办好《厦门农工》,改版“厦门农工”网站并推出互动平台,推进思想宣传工作的创新。
    二、围绕贯彻落实“海西”建设这个工作中心,积极参政议政
    我们要紧密围绕《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抓住“海西”建设和两岸关系改善的有利时机,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把调研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和信息员队伍建设,确实发挥各专委会的专业特长开展工作,支持广大党员结合专业领域和岗位工作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政协专委会、研究机构的合作。认真筹划,组织好15个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展示我市农工党组织的调研成果和精神风貌。
    三、抓好组织发展这个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凝集力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载体,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为核心,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班子内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
    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考核工作,积极培养热心党务工作的基层组织骨干,为2011年基层组织换届打下基础。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着力构建和谐均衡的党员队伍,增强党的凝聚力。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和要求,以高素质、代表性人物发展为重点,以规范组织生活、突出特色为重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基层组织。按照农工党中央的要求,争取在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发展党员取得突破。进一步发挥“博士论坛”的作用,鼓励支持基层组织间开展学习、调研等方面的合作活动。
    继续以文明单位的标准加强机关建设,着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谐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大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到为领导机构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使机关真正成为党务工作的枢纽。
    四、搭建社会服务这个平台,努力塑造我党良好的社会形象
新世纪新阶段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智力奉献为主要方式,以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际出发,不断改进和创新社会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发挥党员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文明城市建设服务。继续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海西春雨行动”、助学支教、医疗咨询等活动,各基层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按照积极参与、尽力奉献的工作方针,发挥党员的专长,开拓新的服务项目,进一步展现我党良好的社会形象。
    充分利用厦门市中医药促进会这个平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广交海内外朋友,拓展工作领域。开展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对台和海外联谊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期对我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农工党中央全会精神,在农工党中央、省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体现作为,更加有效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推进“海西”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