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0年第三期
字体大小【】 【】 【
【提案选登】实施营养干预工程,提高市民健康水平
2010-10-14
                    实施营养干预工程,提高市民健康水平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厦门市民健康的主要杀手,据厦门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统计,2008年在导致死亡的因素中,恶性肿瘤以141.75/10万的死亡率居首,占总死亡率的31.3%,其中,肝癌、肺癌、食道癌、胃癌、肠癌分列前五位。排在恶性肿瘤之后的是脑血管病和心脏病(死亡率分别为 80.34/10万 和65.44/10万),而患有此类疾病的人群也呈数量扩大和低龄化趋势,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饮食结构不合理、不科学。
    我市居民饮食中油脂和盐的摄入量偏高。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油脂摄入量应少于25克,但卫生部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实际平均每日摄入油脂量为44克,超标76%。人们油脂摄入多了,运动少了,这是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高血压已成为闽西南地区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仅厦门、漳州、泉州、龙岩4个设区市高血压患者就达340万人左右。我市高血压发病率约23.3%,10年间上升了31%,每年增加5%的患者。而且,现在慢性病已表现出低龄化的现象。40岁以下患者约占10%,近年来,中学生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运动太少、饮食结构不均衡、学习压力大等因素,造成高血压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年龄最低的患者只有9岁。
    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大约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可以得到预防。国家有关部门已制订《国民营养条例》,根据条例的规定,政府应对国民的营养进行干预指导,在建设健康城市的过程中,有必要加强市民的营养工作,为此建议我市实施国民膳食干预计划,包括几方面内容:
    1,对居民的免费体检和饮食调查。目前在高血压患者中,只有30%左右的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因此让群众了解血压等身体健康的基本情况,对有针对性地进行保健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在居民中进行抽样调查,对参加调查的居民进行血压、血糖、血脂、身高、腰围、体重等项目检查,并填写详细的健康调查表,向被调查者提供个人慢病风险分类、体重、血压、膳食和身体活动评估指导报告。高血压患者还获得一份血压管理报告。对被调查者的饮食内容、摄入热量、运动方式、运动时间等做出详细的建议,并做好居民健康的隐私保护。
    2,对居民提供健康饮食指导。由专门的服务医生根据居民的身体情况、患病风险定期上门探访或电话、网络咨询,对其膳食内容、身体运动、药物降压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对代谢性疾病患者进行为期一年的粗粮膳食干预和健康宣教。或在社区建立由居民自愿参加的慢病小组(如高血压小组),定期开展相关疾病康复交流,由社区医务人员定期进行营养和保健指导咨询。
    3,向居民免费赠送包括限油壶和健康盐勺在内的“健康五件套”。参考一些城市的做法,建议我市的“五件套”为盐勺、限油壶、一张每日油盐用量指导卡片、一份体重指数速查卡、一份健康膳食指导,成本控制在10元以内。可以先选择若干个社区和农村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资金来源除了财政拨款,还可以吸收企业赞助和社会捐款。对接受“健康五件套”的居民做好后续跟踪和宣传,及时了解其“健康五件套”使用情况和效果。
    4,开展膳食营养科普工作。利用媒体开展营养膳食知识宣传,开办“健康频道”和“厦门健康网”,举办面向市民的有关知识竞赛;
    由营养学、保健医生等方面专家组成讲师团,重点面向社区、学校开展全市性的膳食营养科普宣传,为市民制定健康膳食计划。对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进行相关培训。
倡议全市餐饮同业公会和餐饮业者参加健康膳食干预计划,通过专业的营养培训和提供丰富多样的健康食品,帮助控制市民膳食,改变营养状况。
    5,开展对特定人群的营养工程。近年来,青少年学生低体重和营养不良检出率以及低血红蛋白检出率仍然较高,学生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我市学校要把学生营养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进行统筹考虑,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营养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对青少年一代进行营养教育,使他们形成科学的营养观念,进而推动整个社会饮食与营养观念的更新。各级学校要加强食堂的卫生管理,保证食品卫生与饮食安全,防止发生各种类型的食物中毒。在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基础上,学校食堂要努力增加食物的花色品种、进行食物与营养的合理搭配,改善食物的色、香、味,同时降低伙食成本,使学生喜欢吃、愿意吃、吃得起。学校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短信等形式,向家长传授营养科普知识,对家长进行营养与膳食指导,让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保证必要的营养摄入。
此外,对长期户外、高温环境、夜班等特殊工作条件中的特定人群,政府和用人单位也要开展营养干预计划,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

    (本文为农工党界别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执笔:杨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