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0年第四期
字体大小【】 【】 【
【提案选登】建议我市尽早与重要劳务输出地实行新农合医保异地结算
2010-12-08
建议我市尽早与重要劳务输出地实行新农合医保异地结算
林成德

        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经济出现复苏势头,我市许多企业订单增加,但却面临着招工难题,目前全市缺工至少2万人。而这种情况不仅在我市,在沿海各地也普遍存在。可以说,对劳动力需求的竞争已经在各地展开。

        为应对招工难,我市也加大了工作力度,从举办公益性招聘会、改善劳动环境和待遇,到与劳务输出地区直接签订用工合同等。但要吸引外地劳动力来厦工作,还需要为他们提供可以和当地接续的劳动保障。在这个方面,与劳务输出地实行新农合医保结算,应该是当前可做的一项很重要、很得人心的工作。

        外来务工人员外出务工,除了关心工资待遇,最关心的是能否享受医疗保障。虽然我市也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了医保,但其前提是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而这对尚未来到厦门或打算以个体务工的外地人员来说,没有很大的现实吸引力。

        国务院发文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年-2011年)》要求三年内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异地接续”;而外地人员,特别是农村户口人员,多数参加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否将他们在当地参加的新农合转移到厦门,是影响许多外地人愿否来厦务工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已有一些地区实施了新农合医保异地结算,最早开始试点的是四川和北京。随后,广东与成都,海南与广东、广西、山西、黑龙江、贵州等五省区的合作也逐步展开。一些城市之间也建立了新农合医保异地结算关系。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与河南省南阳市新农合办公室正式签订了协约,南阳在青务工人员入院就医时,只需持有南阳市颁发的新农合医疗证就可以办理入院,通过绿色通道就诊和入院。

        建立跨区域医保异地结算对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都有正面意义。对于劳务输出地而言,按照新农合资金统筹配置,中西部每个参合农民缴纳20元、当地政府根据情况补贴20元至40元,而中央则再补贴20元至80元不等。建立跨区域医保异地结算可以吸引更多的农民在当地参加新农合。这意味着,越多农民参与新农合,当地政府获得的财政补贴就越多。

        而医保异地结算,也会带来劳务输入地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医疗机构效率提高,医保单位的结余也会相应增加,对于促进城市管理、增加医院经济收入等方面也都有促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使外地农民工愿意外出务工,有助于缓和沿海地区的“用工荒”。

        厦门的经济持续发展需要大批外地劳动力,与劳务输出地区实行医保异地结算已成为不少沿海城市吸引劳动力的重要方式,建议我市积极参与到正在全国逐步开展的医疗保障异地接续工作中,尽早与主要的劳务输出地区开展包括新农合在内的医保异地结算,占领劳动力市场竞争的先机。

        医保异地结算可由厦门和劳务输出地签订协议,由双方医保经办机构双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以记账结算。报销比例、药品费用、报销范围等由两地协商制定;同时建立异地就医管理和医疗费用结算的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本文为林成德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