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1年第一期
字体大小【】 【】 【
【异域采风】邂逅新加坡
2011-04-06
邂逅新加坡
思明区社区卫生支部  唐国宝

       承蒙新加坡保健集团邀请,去年,我参加了由淡马锡基金提供费用的全科医学培训项目赴新加坡培训。新加坡是一个有序而高雅的国度,到处都能感觉到:甘榜、巴刹、叻沙、峇迪、娘惹这些充满南洋色彩的词汇,觉得美妙而亲切;是一个包容性非常强的国度,马来人、华人、泰米尔人、斯里兰卡人等多种族多肤色均能和谐共处。新加坡的天空晴空万里、大海碧波荡漾,是一个花园国家。
新加坡的医疗
       新加坡人的精神是:怕输、怕死、怕无。所以“爱拼才会赢”几乎成了新加坡的国歌,因为新加坡人怕死,所以新加坡国家强调:健康是你个人的职责,人民自个儿要负责自己的健康,促进人人对个人健康负起责任的意识,所以国内生产总值3.9%的投入不大,平均寿命却高达80岁,这种促进国民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着力于保健、防患于未然的做法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在新加坡根本看不到在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嚼口香糖、随处张贴等现象。
新加坡医疗保健系统
       新加坡初级医疗护理、综合诊疗所(社区)首诊率大于95%,综合诊疗所设备齐全、技术过硬,百姓对基础医疗有信心,转诊的比率小于15%,且以收费来控制社区首诊,因为自个儿到二级医院就诊政府不津贴。
       私立医疗作用功不可没,提供了80%的基础医疗,原因:私立医疗素质高、方便;公立的综合诊疗所全国只有18家,且只有正常班,17点以后便关门了。
       公立医院的住院率比较高,占80%,因为政府的津贴只给住公立医院的病患。
       新加坡利用竞争市场力量提高医疗服务与效率,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我看到公立医院的门诊部与私有门诊部是放在同一个地方,一起供病患选择。

新加坡医疗筹资系统
       雇主津贴的多少是由每个公司自己决定的,但一般的费用均比较高,因为公司的观念是:每位员工的健康都是我们的资产。
       居民每次到综合诊疗所诊疗(门诊)人均费用约10新币,大部分由政府直接津贴给病人。
       如果个人保健储蓄户头的账户没有钱,可以运用至亲(配偶、子女或父母)的个人账户支付治疗费用,祖父母可以使用他们孙辈的保健储蓄。
       弱势群体的医疗费用全免。在新加坡没有因为“看不起病”而对政府和社会产生强烈不满的现象。
       重症统筹津贴只给在公立医院住院病人。

新加坡的综合诊疗所概览
       新加坡的综合诊疗所相当于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共18家。其中国立健保集团及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各9家,均匀公布于全国各地。
       综合诊疗所(SHP)的角色:①提供已受津贴的会诊与药物;②慢性疾病医疗;③处理急性与紧急疾病;④促进保健与疾病预防;⑤支持与实施全国性检测计划;⑥提供免疫注射,建立高集体免疫群;⑦提供流行性传染病哨点监测;⑧提供最初保健医疗培训。
       SHP文化:关怀、义务、正直、坦诚、事业、互重、together we care
       新加坡集团SHP的职员构成(以新保集团所管辖9家为例)2009年统计:共865人,其中医生138人、牙医12人、护士264人、配药师126人、行政人员182人、辅助人员143人。其中最大的特色是护士人数几乎是医生的2倍,这是因为临床的作用强大,不但能从事一对一的教育、慢性病管理,且能对病病情控制良好的慢性病患者在临床护士诊所提供诊治。
       SHP流程布置科学合理:a、分区(发热与非发热);b、健康监测站:身高、体重、体重指数;c、呼叫系统完善;d、诊室设备齐全,充分尊重患者隐私权,“一对一”诊疗模式;e、一站式服务:取完药、所有就医过程完成后才结账离开SHP,有些人可能有疑问:如果有人不买单走掉了怎么办?放心,过两天账单就会寄到他的家里,且违规成本比这次得到的好处高的多。
新加坡医生拿回扣吗?
       我曾就这个问题问当地医生,他的回答是:“听说中国有,在新加坡绝对不可能。”原因是:①新加坡没有物价局,每个SHP的诊疗项目及药品价格均在网上可轻松查获,病患自己可以比较选择,起到很好的竞争与监督功能;②药品采购是统一配送的;卫生部有标准药物列表。③反贪不仅仅针对公务员。新加坡的“特产”有很多,最富盛名的大概是廉洁的政府形象。在新加坡,受贿多少都有罪,且对非法报酬没有最低限额限定,即便收受1元也构成犯罪。不言而喻,在打击腐败力度如此之强的新加坡社会中,作为医生也深深明白贪图“小利”后所要付出的沉重代价,在风险与收益不相符合的情况下,有什么人愿意铤而走险?但愿在中国,药品回扣不要成为医改最大障碍?!
马来人遐想
       到新加坡一定要去马来村看看。在马来村,我看到一群瘦精精黑亮亮笑盈盈的马来孩子玩起藤球来真是充满了美感,尤其是腾空翻转倒扣的杀球动作,潇洒极了。马来人所谓的锻炼身体概念,总是和玩乐联系在一起,当下的欢腾,让人忘记远方的山高水长。奇怪,在新加坡这段时间里,我从来没有看到这里的华人男孩玩藤球,但愿是少见多怪。
       马来人的生活方式与态度有接近大自然的天性,即使进入了城市,也喜欢住一楼、喜欢在海边野餐。每每看到华人哼吱哼吱汗流浃背地在海边跑步,而马来人在一旁吃吃喝喝唱唱跳跳时,我都会心一笑。生活在别处,总是诗意地激励一代又一代浪漫者收拾行囊奔赴远方。真羡慕马来人永恒的乡村情结,当我们拥有城市生活的种种好处与方便:周末的音乐会、繁华的购物场、清洁的街道、快速的BRT、24小时营业的ATM时,其实我们也失去乡村清新空气、甘冽的井水、黎明时小鸟的欢叫、院旁随摘随吃的蔬果。得与失,总是形影不离。城市人每天勤勤恳恳,多半是为了解除肩膀扛着的——家庭、工作和情感上大小轻重急缓的担子。马来人的这一切,多么的超现实和后现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