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1年第二期
字体大小【】 【】 【
【党员论坛】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创造机遇
2011-06-22
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创造机遇
厦门大学总支部  吴崇伯

       东盟历来是福建高度重视开发的传统市场,与我省地理位置相近,人缘关系密切,开展贸易时间早,是我省开展进出口贸易、引进外资以及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对我省外经贸影响力非常广泛。随着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十国进入零关税时代,为福建与东盟加快经贸往来提供了新的、重要的机遇。福建应充分发挥闽籍侨商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国际商业网络的优势,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的机遇,推动福建更多的产品、资金、技术项目走出国门,同时从东盟各国引入更多的产品、资金、技术项目。
       一、福建与东盟经贸发展现状
       东盟是福建省传统的贸易伙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加快,福建省与东盟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密切,对东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02年至2008年,福建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达22%,其中,我省对东盟出口额从12.24亿美元增长到52.18亿美元,年均增幅27.38%。目前福建有3500家进出口企业正从事东盟贸易。2006年福建省与东盟的外贸总额达到54.12亿美元,比增16.29%,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64%,东盟成为我省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市场。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东盟成为我省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的重要推力。在我省五大贸易伙伴中,对东盟的出口增长率先实现单月由负转正﹔此后,累计进出口和出口也实现由负转正。2009年前11个月,我省与东盟进出口额81.7亿美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8.4个百分点。自贸区正式建成后,我省对东盟出口就呈井喷增长趋势。2010年1月份,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对东盟出口法检产品3300多批、货值1.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85%和95.57%。东盟国家需求量大的动物产品、植物、植物产品、食品化妆品及原料、纺织品、轻工品、金属及其制品、化工品、机电产品的出口增幅均超过80%。同期,福建从东盟国家的进口也出现大幅增长,植物、植物产品、矿产品、食品化妆品及原料分别增长104.25%、163.16%、14.35%和45.6倍。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逐年扩大,贸易互补性进一步显现。
       在投资方面,东盟是福建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区之一。截至2006年12月底,东盟国家在福建的投资项目共有3300项,合同外资金额84.86亿美元,实际到资46.72亿美元,投资领域遍布农林牧渔业、加工制造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截至2009年10月,我省经核准在东盟国家设立的境外企业共78家,累计协议投资额2.51亿美元,中方投资额1.82亿美元。
       二、加强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政策建议
       2005年“10+1”正式开始启动,2010年1月1日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2010年1-6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54.7%,其中中国从东盟的进口增长64%,东盟国家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欧盟、美国的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将给我省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对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广东、广西、云南等与东盟相接壤、临近东盟的企业是东南亚国家首选的目标。另外是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的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省市,他们正在采取多种形式与措施进行拓展,抢滩东盟市场。兄弟省区在进入东盟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都对福建构成一定的挑战。为此我省应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研究,从福建省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切入点,争取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中找准位置和发挥作用。
       1.充分利用东南亚的华商网络,建立福建东盟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机制
       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全省拥有1000多万涉外侨胞,其中90%聚居在东南亚国家,如晋江、石狮人在菲律宾,福州、福清人在印度尼西亚,安溪、永春人在马来西亚等,这是我省的一大优势。华商在东盟国家有着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基础,他们凭借与中国的血脉关系成为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桥梁和纽带。应充分发挥华商企业市场网络多、商业渠道广、商务信息灵、国际经营能力强等优势,通过他们牵线搭桥,合资经营,联合投资。要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为重点,加强与东南亚各国华人大企业的亲情、友情联络,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他们到福建投资。应广泛联络福建旅居东盟各国的侨亲和福建同乡会,发挥他们的人脉关系,为福建企业与东盟各国企业的合作提供帮助。应发挥福建贸易促进会、福建国际商会的作用,加强与东盟各国的联系,探讨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机制。
       2.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降税进程,努力扩大对东盟的出口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后,我国的产品和服务可在零关税、免配额以及其他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顺畅地进入东盟国家市场,这将给我省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目前我省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服装鞋帽、电子产品、鳗鱼等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受阻,反倾销、配额设限、绿色壁垒等等种种贸易壁垒不断增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我省产品对东盟出口可享受到免税或减税待遇,这有利于我省企业扩大对东盟的出口。为此我省企业应贯彻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战略,把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作为重点,促进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提高传统产品的科技含量;重视产品自主品牌的塑造,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优化出口商品的结构,增强福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降税进程,增加对东盟的出口,扩大我省产品在东盟市场的占有率。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扩大吸收来自东盟的外商直接投资
       东盟是我省华侨主要聚居地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闽商在东盟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具有较强的对外投资能力。全球500强华人企业,福建占了近200家;菲律宾华人企业前10名中,就有6家是闽商,印尼500富也有6成属于福建商人。实力雄厚的闽籍华商是福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作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支撑力量。为此,我省应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对东盟国家的招商引资计划,一是根据全省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行业规划,围绕我省较有优势的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和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注重延伸重点产业链,积极加强与东盟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协调,主动吸纳东盟国家的转移产业,形成科学合理的水平分工,在保持制造业持续增长的同时,推动福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二是吸引东盟FDI,加快发展福建服务业,重点是吸引东盟企业投资福建金融、通信、交通运输、旅游、文化娱乐、会展、批发零售等服务行业。三是有针对性地做好闽籍重点华商工作,由政府牵头组织代表团赴东盟开展以工商界华人、华侨为主要对象的大型招商活动,吸引更多的华商企业来闽投资,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
       4.选择东南亚作为福建对外投资重点,鼓励省内企业开展对东盟投资
       东南亚与我国地理位置相邻,文化背景相似,我省应抓住“10+1”这一新的发展契机,推动企业以东南亚为优先的“走出去”战略,鼓励省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开展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扶持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电子、机械、轻工、纺织、建材、医药、家用电器等行业到东南亚发展,从事境外加工贸易;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发挥福建省设计、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优势,发展与东南亚国家在专业设计、技术服务和专业咨询等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同时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目前我省到新加坡上市的企业还不多,应有意识的引导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性企业到新加坡上市,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5.发挥福建区位优势,加大与东盟各大港口合作力度
       福建毗邻东盟,优良深水港湾众多,海洋交通运输条件优越,而东盟许多国家为岛国或半岛国,港口和海运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载体。新加坡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在港口、码头的建设与营运管理方面经验丰富,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也有较多的优良港口,我省应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港口、码头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做大做强港口经济。福建企业应积极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和航运公司合作,增加船舶和集装箱在新加坡市场的占有份额。可以通过加强福州、厦门、湄州湾等港口与马来两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大港口合作,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6.利用优势互补,加大福建与东盟的资源合作力度
       福建资源短缺,对石油、木材、橡胶、铁等物资的进口大大增加。而东盟各国以盛产原材料闻名,其木材、橡胶、石油、天然气、锡、铁、镍、铁矿石、煤等资源含量较为丰富,优势明显,是我省资源型、原料型产品、高科技零部件的重要来源地﹔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等国家土地资源多、农业集中度高、气候条件好,对福建具有农业的比较优势。但相对于东盟优质水稻、棕榈油、橡胶和热带水果等,我省深加工的水产品、蔬菜以及柑橘等具有互补优势。随着经济的发展,福建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从东盟进口的原料性产品如塑料及橡胶原料,煤、钨、石油等矿产品,化学原料等产品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增长,约占我省从东盟进口总额的30%。我省应进一步拓展与东盟的资源合作,扩大矿产、木材等资源的进口,促进相关工业的发展,并引导省内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与东南亚大型华商企业联手,共同开发当地资源,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和远洋捕捞。这对福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体化进程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7.积极组织福建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充分利用这一商贸平台,将南宁辟为福建开拓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温家宝总理倡议,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是我国唯一以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与东盟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福建与东南亚经济合作不仅具有密切的地缘、人缘优势,而且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贸易商品等方面各具特色,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贸合作潜力大,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福建可以向东盟10国甚至更多的国家(地区)展示自身的形象、企业与产品竞争力,可以集中了解各国的市场要求、投资环境、旅游和人力资源开发等信息,找到适合福建的投资项目。我省每年都按照商务部的要求,精心组织有代表性的优质出口企业和商品到会参展,重点安排在东盟市场有优势、有影响、有潜力的优秀企业和优质商品参加博览会,利用博览会万商云集的机会,大力推介福建、宣传福建,使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通过博览会寻找商机,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让更多的福建企业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分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商机。福建省已经连续参加了历届博览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福建应继续组织外经贸分团、经贸采购分团、科技分团以及广西福建商会分团参会,利用东盟博览会平台扩大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对外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对东盟经贸合作的水平。
       8.充分利用“投洽会”等平台,加强我省与东南亚的经贸联系
       目前在我省举办的较大规模的展览会有:每年3月份的国际体育用品展、4月份的台交会、7月份的厦门礼品展、9月份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上均在厦门进行)以及每年5月18日在福州举办的海峡经贸交易会和福建省商品交易会等。东盟作为我省比较重要的传统市场,福建省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利用厦门“9·8”投洽会、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和福建省商品交易会等平台,增设东盟展区,加大对东盟的招展力度,进一步促进我省与东盟在贸易成交、投资合作、文化交流、旅游互动等方面的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