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1年第二期
字体大小【】 【】 【
【随笔杂谈】铁拐杨的故事
2011-06-25
铁拐杨的故事
同安区总支部  谢道鸿

       他姓杨,是我30年前的高中同学,因幼年患病落下腿疾,走路像八仙里的铁拐李,所以被我们戏称为“铁拐杨”。听了这个绰号,他笑着说:“不错,这个称呼很恰当。”于是,他索性也自称起“铁拐杨”来。
       他人缘好,跟大家相处得来,但学习成绩却不敢恭维。同窗多年,其成绩总是稳居班级末位。30年前,高中毕业考试一结束他就卷铺盖走人了,没有参加高考。
       此后,我们或上大学,或进军营,或招工就业,依旧联系着,唯有“铁拐杨”回到他那个小山村后便杳无音信!
       毕业5周年同学聚会,他没有来。据说,他在一个很偏僻的乡村当代课教师。
       毕业10周年同学聚会,他没有来。据说,他还在那个很偏僻的乡村当代课教师。
       于是,很多同学都对他不屑,一是说这家伙薄情寡义,没有同学情;一是说他卑微,卖茶叶蛋的都强过搞导弹的了,还去当那个代课教师干啥!
       毕业15周年同学会,他没有来。据说,他教书很用心,已通过考试转为编制内的教师了。
       毕业20周年同学会,他没有来。据说,他还在那个很偏僻的乡村当老师,很多同学已不愿提及他了。
       毕业25周年同学会,他没有来,很多同学几乎忘记他了。
       日前,适逢30周年同学会,铁拐杨出现了!虽然,他依旧一瘸一拐,可两鬓乌黑,满面红光,两眼炯炯有神,根本没有年近五十者的老态。同学们很惊喜,纷纷伸出拳头捶他,骂他“良心被狗吃了”,他则连声说“对不住”。酒桌上,大家要罚他喝酒,他自告奋勇地说:“本人失踪几年,就罚酒几杯。”大家的兴致一下高昂到了极点,很快,30杯啤酒斟满了,只见他喝得杯杯见底,一饮而尽。借着酒劲,他发表了阔别30年感言:
       “在与同学们不相见的30年里,我铁拐杨何尝不日夜思念大家!只是,铁拐杨天性驽钝,又干不了重活,毕业回家之后,便选择了别人都看不上的代课职业,一边工作一边恶补文化知识。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更害怕外界的世界动摇了我的选择,使自己高不成低不就,所以就有意和大家玩失踪。我一百个对不住大家,恳请大家原谅吧……我知道大家这些年来一直记挂着我,每当我工作中有困难的时候,就用你们的真情来激励自己。今天,我可以比较自豪地告诉大家,铁拐杨没有辜负你们对我的这份记挂,我已经当了好多年的学区校长,快要赶上同学们前进的脚步了。我建议,大家为30年相聚再干一杯!”
       掌声雷动,许多同学的眼里早已挂满了泪花,铁拐杨也哽咽了,走到每个同学面前一一拥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