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1年第二期
字体大小【】 【】 【
【养生保健】燕窝的基本知识
2011-06-27
燕窝的基本知识
厦门大学第三支部 王长荣

       燕窝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等用唾液或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燕窝之名始见于《本经逢原》。金丝燕是一种小型鸟类,体长约9cm,多见于热带沿海地区,在岛屿险峻的岩洞深暗处筑巢聚居,以各种昆虫为食,分布于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屿上,我国分布于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金丝燕在每年4月间产卵,产卵前必需筑新巢,此时其喉部粘液腺非常发达,所筑之巢纯为粘液凝固而成,色白洁净,称为“白燕”,亦称“官燕”;如被采去,金丝燕立即第二次筑巢,此巢往往带有一些绒羽,颜色较暗,称为“毛燕”;有时亦可见有血迹,称为“血燕”。明代李时珍所撰的《本草纲目》对其有较详细的阐述:“有名金丝燕者,首尾似燕而甚小,毛如金丝,,临卵育子时群飞进汐砂石处,啄蚕螺食,有询海商,闻之土番云,蚕螺背上肉有两肋如枫蚕丝,坚洁而白,食之可补虚损、已劳痢。故此燕食之,肉化而肋不化,并津液呕出,结为小窝附石上,久之,与小雏鼓翼而飞,海人依时拾之,故曰燕窝。”
       药材呈不整齐的半月形,黄白色或灰白色,色泽较润,长6.5~10cm,宽3~5cm,凹陷成兜状,全体由分泌物层叠积累而成。入水则柔软而膨大,3.0g能膨胀至50g。气微腥,味微咸,嚼之有粘滑感。
       性味:味甘,性平。
       归经:归肺、胃、肾经。
       功用:养阴润燥,益气补中。
       主治:久病虚损,,气虚乏力,阴虚燥咳,痨瘵咯血,久痢久疟,噎膈反胃等症。亦用于美容,使皮肤滑嫩、红润、富有光泽,抗衰老,滋补强身。
       古代医药典籍对燕窝的记载:
       《物理小识》:“止小便数”。
       《本经逢原》:“能使金水相生,肾气上滋于肺,而胃气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驯良者。…
       …今人以之调补虚劳,咳吐红痰,每兼冰糖煮食,往往获效。”
       《本草从新》:“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开胃气,已劳痢,益小儿痘疹。……燕窝脚,功用相仿,性重,能达下,微咸,能润下,治噎膈甚效。”
       《食物宜忌》:“壮阳益气,和中开胃,添精补髓,润肺,止久泻,消痰涎。”
       《本草求真》:“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俾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而为药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是以虚痨药石难进,用此往往获效,义由于此。”
       《本草再新》:“大补元气,润肺滋阴,治虚劳咳嗽、咯血、吐血,引火归元,滑肠开胃。”
       《医林纂要•药性》:“燕窝甘能和脾、养肺、缓肝;咸能补心、活血、泻肾、除热;其胶粘之性,尤能滋涸竭而化痰涎。”
       曹炳章:“燕窝,《饮食辨录》云,性能补气,凡脾肺虚弱,及一切虚在气分者宜之。又能固表,表虚漏汗畏风者,服之最佳。”
       天然燕窝含水份约10%,蛋白质约60%,其成份还包括微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钙、磷、铁、钾、硫、纤维质等。近年研究指出,燕窝含有促进细胞分裂的激素及表皮生长因子,其可刺激细胞生长及繁殖,对人体组织生长,细胞再生,以及由细胞诱发的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
       燕窝的炖煮方法:
       先将燕窝放入清水中浸泡4~6小时,使其松软膨胀,捞起后再用清水洗净沥干,放入炖盅,加热开水适量(以盖过燕窝为宜),盖好盅盖,再将整个炖盅放入锅(陶瓷或不锈钢锅)内,注入热开水,水位至炖盅的一半高度,然后用文火慢炖约1小时。
       食法:成人每次3~5克,儿童2~3克,一星期食用2~3次,睡前、餐前食用更易被人体吸收。
       真假燕窝的识别:
       真燕窝的识别:
       1、泡水后的水无油渍、无粘液。
       2、泡水后成丝条状,长短粗细不一或结块状且不规则。
       3、泡水后有淡淡的蛋白腥味。
       4、吃后口感滑嫩。
       5、泡水后颜色呈淡乳黄色,不会太白且呈半透明。
       假燕窝的识别:
       1、泡水后的水面有油状物漂浮,水色白而混浊或有粘液。
       2、泡水后呈糊状或规则状。
       3、煮即有强烈的蛋白腥味。
       4、泡水后少有淡淡的蛋白腥味。
       5、有油炸气味或化学药水气味。
       6、泡水后颜色白灰,对光照不透明。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总希望能找到一些有益于身体,防病却老且可长寿的食品或药品,这样保健品就成为大家经常关注的东西,以上提出的燕窝就常常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他们对此往往知之甚少,故不揣愚陋将其基本情况略作表述,以供有需求者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