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农工 > 2011年第三期
字体大小【】 【】 【
【提案选登】关于成立“海内外中山路联谊会”的建议
2011-10-20
                                  关于成立“海内外中山路联谊会”的建议
                                                            宣调处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为缅怀中山先生的伟大历史功绩,全国各地不少道路以“中山”命名;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光复,在台湾各地也有一些县市的道路命名为“中山路”,如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新竹等市。现在两岸有50多条“中山路”为名,最北边的有黑龙江哈尔滨,最南边的有海南琼山,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有20多个有中山路,这形成了中国独有的“中山路”现象。
        这些“中山路(街)”大都位于各地的老城区,具有几十年历史,是当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重要的历史见证,许多现在还是当地主要的商业街区,如大连、青岛、武汉、南昌、杭州、广州、厦门、泉州等地的中山路,都是当地最主要的商业中心和公共场所。
        厦门在两岸交流中具有独特区位条件,厦门也曾经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发生地,与孙中山先生有很深的渊源。孙中山曾经策划“厦门起义”,在《建国方略》中提到了厦门的建设;孙中山先生的第二任妻子陈粹芬是厦门人,她追随中山先生奔走各地,从事推翻满清政府的革命工作;出生于厦门的陈嘉庚先生更为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提供许多资助。除了中山路,厦门还有大同路、共和路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地名路名。
        厦门中山路是厦门最主要的商业步行街,位列“全国十大名街”,具有浓厚的历史风貌特色,记载了厦门近百年的城市发展,有很深的两岸交流渊源。
        “中山路”作为所在城市的重要商业街,至今在城市商业、文化保护和市民购物休闲中仍继续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中山路”作为纪念孙中山、纪念辛亥革命的重要标志和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充分发挥其历史与现实功能,为全世界华人的团结,为两岸合作与交流作出贡献。为此建议:
        加强全国各地,包括两岸各地“中山路”的交流。联系海内外各地的中山路,成立“海内外中山路联谊会”。
        “海内外中山路联谊会”以“中山路”为纽带,主要体现民间性、文化性和商业性,在进行联谊交流的同时,主要就各地中山路的历史沿革与文化传承、老城区的保护改造与振兴、城市商业发展、步行街功能定位与开发等进行交流研讨,加强各地在城市建设与商业经营中的交流协作,促进城市文化和商贸业的共同进步。还可以开发“中山路之旅”,组织各地市民参观游览全国各地的中山路,体验不同的城市风貌和两岸共同的血肉情缘。
        2011年是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都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目的是通过纪念与回顾,振奋民族精神,团结海内外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努力。两岸各地的“中山路”若能相互携手、聚集一堂,并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一项活动,对纪念中山先生、加强两岸交流,宣传和平统一,将具有很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厦门中山路作为全国知名度最高、两岸渊源最深厚的“中山路”,有责任携手各地的“中山路”,弘扬“中山路”的文化和传统,并为“孙中山文化”申遗尽心出力,希望我市有关部门能积极加强与两岸各地中山路的联系,并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促成“海内外中山路联谊会”的成立和首次活动在厦门举办。

        (本文是农工党界别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的提案,执笔:杨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