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字体大小【】 【】 【
为游泳,他要辞掉“官衔”
2007-11-05
                    ——数十年来,王汉祯老人一天不去海里游泳就浑身不自在 

声音回放
    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够横跨海峡,从厦门游到金门去。 尽管已71岁,以目前的身体状态和体力,从厦门游到金门是没有问题的。
    国际海洋周今天正式开幕。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海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不知道你是否留意,在我们身边,其实生活着许多喜爱“玩海”的人。透过他们你会发现,原来大海除了美丽,还有如此多的乐趣和故事。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一组“玩海的人”,讲述人与海的故事。

国际海洋周·玩海的人①
        
    说起王汉祯的名字,厦门的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冬天的傍晚,路过海边的人们常常都会看到一些老人在海里游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王汉祯。
    王汉祯今年71岁。你可能想像不到,他坚持冬泳已经50多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冬泳是一种快乐,一天不去游泳,浑身都不自在。
    为了游泳,他一手创建了厦门市浪淘沙海上冬泳俱乐部,并担任理事长;还是为了游泳,如今他要辞掉“官衔”。他说:“我只想有更多的时间,能够下海游泳。”
    
58年的冬泳情怀
    王汉祯是福州人。他小的时候,有许多解放军战士住在他家院里。9岁那年,王汉祯跟着解放军叔叔在闽江里学会了游泳。从此,他就与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
    13岁那年的冬天,这个被叫做“小鬼”的小男孩又跟着解放军叔叔第一次跳进冰冷的江里,踏上了冬泳的征程。这一游,就游了58年。
    19岁那年,还在上高中的王汉祯第一次来到厦门。从第一眼看到大海的时候起,王汉祯的心就被彻底地征服了。为了这片海,王汉祯来到厦门工作。
    从他44岁那年起,只要没有特殊的事情,王汉祯天天都下海游泳。“人们路过海边的时候,常常会在海水里看到我。当别人站在岸边羡慕我的时候,我特别自豪。我感觉我征服了大自然,别人不敢做的事,我做到了,同时我也鼓励了别人。”
    
一次可在海里游4小时
    在王汉祯的人生观里,金钱和地位都是次要的,他看中的是健康的身体和美满的家庭。之所以喜欢冬泳,就是因为他觉得冬泳不仅是一项健康的运动,还能给他带来快乐的心情。
    对王汉祯来说,冬泳就是“玩”,他可以一次在海里游上4个小时都不休息。
    他算了一下,以他目前的身体状态和体力,从厦门游到金门是没有问题的,“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够横跨海峡,从厦门游到金门去!”
    现在,王汉祯正在写两本书,一本是他的晚年回忆录,另一本就是有关冬泳的书。在这本书里,他准备探讨如何横渡海峡,并剖析一些游泳的技术,以及游泳与身体的关系。
    
如今他都带救生圈游泳
    凭借几十年的海泳功底,王汉祯跟许多人一样,曾经也异常地自信。尽管国家规定出海游泳必须随身携带救生圈,以防不测,但王汉祯和他的伙伴们并不这样认为。直到一次意外的发生。
    两年前,王汉祯正在海里游泳。当时他已经离岸边有一段距离了,忽然感觉到可能要抽筋。“我学过医学,我懂得判断,当时我就想到情况不妙了。”
    如果是跑马拉松抽筋,停下来走十几分钟可能就没事了,但是在海里不可能停下来。幸亏经验丰富,王汉祯马上浮到水面上放松身体,一会儿仰泳一会儿蛙泳,尽量不动可能要抽筋的那条腿,花了10分钟的时间游回了岸边。
    那次以后,王汉祯出海游泳都带上一个救生圈。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带上了这个救生圈后,尽管自己再没发生过意外,却意外地救了好几回人。从此,他更坚定了带救生圈出海游泳的决心。
    
一家三代都是游泳健将
    在王汉祯的带动下,如今他家祖孙三代都是游泳健将。他们一家人每年去金门参加金门海上长泳活动,都要受到当地媒体的热捧。
    前几年,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冬泳,王汉祯一手创建了厦门海滨冬泳队,后来又创建了厦门海上冬泳健儿俱乐部,并担任理事长。他的孙子今年11岁,是这个俱乐部最小的成员。
    王汉祯带着俱乐部的游泳爱好者们游遍了全国,甚至游到了海峡对岸。在金门县县长李炷烽的邀请下,厦门海上冬泳健儿俱乐部每年都要与金门的游泳健儿进行交流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5届。
    
“要一直游到我游不动”
     如今,他正酝酿着要辞掉厦门海上冬泳健儿俱乐部理事长的职务。这在很多人看来很不能理解,他说:“现在俱乐部的各项事务已经上了轨道了,我可以无偿把它送给别人去管理,我专心游我的泳。”
    “游泳对你真的有那么重要?”记者问他。
    “是的,游泳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我游了50多年了,可是现在因为很多琐碎的事情占用了我的时间,让我经常不能做到天天下海游泳,这让我非常难受。”
   “如果上头不批准你的辞职请求呢?”
   “那我就把俱乐部关门吧,反正我一定要坚持游泳,一直游到我游不动那天。”王汉祯异常地坚定。这几天,他已经递交了辞职报告。

本文来源:《厦门商报》,作者:商报记者 钱玲玲 
王汉祯是农工党厦门市文教支部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