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 党员视点
字体大小【】 【】 【
铺张宣传劳民伤财
2007-12-05
铺张宣传劳民伤财

铺张宣传劳民伤财

经济支部  胡伟青

 

中国人对横幅、标语情有独钟,不管什么事,都习惯在立面上张贴(悬挂)几条大标语,以营造气氛,形成有利于办事的舆论。然而,政府及其下属部门、机构,乃至某些企事业单位,在所辖地区地段或本单位附近的沿街护栏、行道树上、围墙、挡土墙、建筑物上张贴(悬挂)大幅宣传横幅、标语口号中,却时常充斥着些许被时代所抛弃的、或者言之无物、形式主义的标语,有些横幅、标语缺乏日常维护,版面破旧不堪,这样不但会造成大量的浪费,甚至会影响城市景观。这一早已司空见惯现象应予以适当限制,甚至禁止。

以大红横幅为主的宣传标语口号,来自于过去计划经济年代,当时的大众传媒不够普及,为了制造声势,或是发动群众进行某一个运动而进行宣传。标语可谓是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在传媒高度发达的今天,这种形式主义就越发显得拖沓和累赘。每当政府出台一项政策,提倡一种精神,或震慑和打击犯罪分子,固然需要宣传,但当媒体对此已经进行了连篇累牍的宣传报道之后,标语就成了一种无聊的装潢,一种视觉污染,它只会让人们对这种政策和精神产生麻木,以致产生腻烦甚至逆反心理,反而降低和削弱了该政策和精神的影响力。

实际上,这种形式所起的作用和效果极为有限,一些部门或单位悬挂横幅标语,或许只是沿袭传统而已。有些则是表示本部门已经重视某某问题的一种方式。这种一遇到做什么工作就悬挂横幅标语,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之一。事实上还基于一种懒政思维,同时也是他们对自己执政能力不自信的表现。在这些执政者看来,管理就是口号、执政等同于标语。一般官员普遍认为,开展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通过张贴(悬挂)标语,有利于制造声势,以引起更多人的重视,使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宣传标语的多少甚至成为一些部门政绩考核标准之一。每项工作开展前,刷写多少条标语,做好怎样的宣传工作,都是有任务的,下级单位要按照规定完成任务。领导检查工作时,一个怪现象就是:似乎哪里的宣传声势越大,就表明其越重视,其工作质量肯定让人值得信任。基层工作中始终存在一种误区:没有标语,就意味着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和周围同级部门相比,标语口号俨然成为一种造势运动。由此,官员热衷于这些形式主义,每逢上级领导检查,总有红色横幅、标语早早的张贴(悬挂)出来。有钱的单位用广告牌、灯箱来写标语,没钱的单位就直接刷写在墙上。

标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制作这些大幅标语,也要付出一些成本。因此,从节约优先的角度出发,也应该少用、不用这些大幅标语。据调查,大幅标语少的上百多的成千上万元。但成千上万元花在哪里不好,干吗非要把它挂在空中任凭风吹日晒,而去重复一些人人皆知的道理?有些标语的内容也并非一定要公众必须了解,如纪念××法公布×周年”…之类,只是该单位自己的业务而已。城区主次干道两侧不断有各种横幅出现。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它破坏了城市的景观。

总之,用张贴(悬挂)大幅标语口号来进行宣传是一种应予废弃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建议有关领导部门制定规则、限制或禁止政府部门、机构、单位在城市街道上及建筑物上张贴(悬挂)大幅标语。而特殊的大型活动、庆典可以作为例外,由有关领导部门审批后可准许悬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