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 党员视点
字体大小【】 【】 【
住房变迁记
2009-03-02
从无房户到人均40平方米住房

住房变迁记

双十中学支部 王光辉

艰辛的岁月——无房户

1966年,我结婚时向至亲借到老市区广平巷百年老房(两层砖木结构)楼上的一房半厅,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但在当时小俩口有块自由的小天地,许多人还羡慕呢!

老屋坐东朝西,瓦片的屋顶,实木做门板窗户,冬冷夏热,光线很差。冬天上午10点多钟才见到阳光,下午4点多太阳就“拜拜”了,冷风从门窗的裂缝,从屋顶瓦与瓦间隙吹进来,房屋里外的温度差不多。夏天骄阳似火,把墙壁晒得滚烫,屋里像似“桑拿房”,一进屋就热得你大汗淋漓。1979年的雹灾,我家也难以幸免,屋顶被冰雹砸得像马蜂窝,人被淋得象落汤鸡,地上的积水也快到膝盖。夜晚找不到半平方米的可睡之地。幸好对面一座小洋楼的女主人把我的两个小孩接到她那儿过夜。我们和许多人一样,在春寒料峭的节气里,住在屋顶的“满天星”,地上湿漉漉的房里,体验十几天近似灾民的生活,非常渴望将来有个遮风挡雨的住处。

60年代末70年代初,厦门连续3年夏天闹水荒,人们各显神通向单位、亲友求援“借水”,于是下班后老市区各大街小巷出现真正的“车水马龙,手推车、踩自行车、三轮车、大板车,肩挑人抬的忙于运水。我家也加入了运水的大军,今天到这家,明天到那家,后天到单位借来的两桶水倍加珍惜,只用在烧水、做饭,其他一律用井水。这两桶水要用三、四天呢,可得省着用。

  两家共用的厨房只有一平方米左右。当年是烧煤球的,一炉煤球做34人的饭菜差不多,要是做多了,在半途还得通炉灰加煤球。最紧张的要数过年:两家人轮流上、下半夜操作;下半夜要苦得多,经常半夜12点才收场,明天照常准时上班去,连续受累两三天才完工。

老房子没有卫生间,至于洗澡、如厕此类的生活要素的难处,可想而知。

  文革宣告结束,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紧罗密鼓声隐约可以听到,冬天就要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祖国的历史在转折,锦绣的前程就在眼前。

分享改革开放的硕果——租住公房

1984年夏厦门双十中学分配给我一套二房一厅60多平米的房子,有主卧、次卧、会客、厨房连餐厅,洗澡、如厕有卫生间,有阳台,宽敞的过道,水电齐全。人均住房达到15-16平米,18年来第一次大跨越,生活开始有点品位了。分享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成果,感受到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分子的政策,喜悦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

1990年秋学校安排给我一套三房一厅,近80平方米。这楼房地处厦门岛的几何中心,交通方便,坐北朝南,南北通透,冬暖夏凉。一家四口人真正有了独立活动的空间,与广平巷的老屋相比较真有天壤之别。有这么好的房子决心装修一翻,作为退休后的安乐窝。铺上那阵时尚的釉面砖,白瓷砖把整个厨房卫生间从墙根贴到墙顶,在灶上安装了排油烟机,洗澡用电热水器,争取到首批使用瓶装石油液化气,首批安装了程控电话,后来又是首批使用管道煤气的用户。三年来了3次“首批”促使生活品质大跨越。正如某伟人在“大跃进”年代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共产主义生活。”今世几十年都期待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如今不仅达到目标而且极大地超过,全家激动了好几天。人生啊人生!真是难有的好机遇,难有的好日子呵!

人生最美好的年代——居者有其屋

1995年厦门实施进一步“房改”,工龄补贴、折旧等各项优惠,我只花了不到4万元就取得房子的全部产权。后来货币化分房,享受了职称补贴,夫妻两人又补了1万多元。所以我这套住房,实际只付了2万多元,这是我一生住房的大跃进,是得到最大优惠、最多福利的一次,厦门的职工在这次“住改房”尝到了甜蜜蜜改革开放的硕果,个个喜笑颜开。

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大学毕业,工作多年也都结婚自立门户。大儿子大儿媳在1998年买下了高楼(当时厦门高楼很少)一套130多平米的三房二厅二卫二阳台的好房子,住他们小家庭3人,还留下一间说要孝敬老爸老妈俯瞰员筜景色,观赏仙岳山风光。二儿子二儿媳2002年也有了二房一厅的住处。如今一家繁衍成三家住房面积人均40多平方米,在全国在厦门是比较好的。原来那套三房一厅老两口各住一间,还空一房加杂物间闲置了二间,而大儿子孝敬的那房,使用率达不到百分之一,多少有点浪费的感慨!

现在三家各房间都装了空调机,夏天不必愁热,温度高低任你调,冬天老两口住处有暖风机,把冬天变春天。节假休息日儿孙来团聚,电气化的炊具动员起来,30分钟做好四菜一汤,50分钟六菜一汤搞定。大小儿子有好饭菜要老俩口去享用,他们也一样,各种电气化的炊具一动很快可以就餐。

三家三部固定电话八支手机,固活连接小灵通随时随地通话。儿孙们的手机更能收听音乐,拍照,看股市行情,看球赛……缤纷世界四面八方的信息随时随地尽在手中。三台电脑各司其职,有幸与亿万人一起进入信息时代的美妙生活。

如今所有这些高品质的生活,老汉三十年前连做梦也从未想过。相信千千万万生活在厦门经济特区的人们,会比我家更好,只是他们谦虚不愿拿出来交流而已。让我们一起热烈鼓掌欢庆改革开放30周年,衷心祝愿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