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 感悟人生
字体大小【】 【】 【
点亮一盏心灯
2007-10-18
    因为幽幽千年不衰,我们渴望追求。
    因为勃勃生机竞发,我们充满期待。
    让我们点亮一盏心灯,沉淀所有的浮躁与不安,怀着皎然澄澈毫无挂碍的心境,在静默中探索,在宁静中思考。
    大千世界营造了诗情画意般人与自然和谐的氛围,传统医学开辟了道法自然的天地以及生命过程的统一,展现了天地自然之美,闪耀着生命之神的光辉。
    先哲们在感悟“人以天地之气生,以四时之法成”的过程中,体会到生命与自然“浑然归一体,广邃妙绝伦”的契合,形成了传统文化思想核心——中庸为美架构下的衡动观、整体观和辨证观,实现了形、气、神的通达和天、人、地的相应。中医药学提供了无限延伸的广阔世界,让我们总有一种按捺不住的热情,面对我们的挑战,正视我们的责任;也有一种牵扯不尽的眷恋,释放我们的情怀,坚守我们的向往。
    当我们沉浸于古往今来大师们的经典杰作时,着实感叹中医药理论的博大精深,终于理解从《黄帝内经》到《伤寒论》、从金元争鸣到温病诸家创造的传统医学的辉煌历史,是何等地值得我们执着的追寻和长久的思索,“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忘我到无我,逐渐体味“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栏栅处”的境界,真正领悟生命的真谛,人生的快乐,学会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心存喜乐。用中道平常心,消融人间的灾难,解除民众的疾苦,获得心灵真实的快慰。
    二十一世纪是东方文化超越和包容的时代,完成文化的复兴与崛起,实现民族的光荣与理想是历史赋予我们神圣的职责,中医学理论体系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是经千百年文化积淀融合而成,薪薪相传可以燎原,传承民族医学的魅力,弘扬中医药的文化,不仅对现代医学,特别是未来生命科学和未来医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很庆幸有这样一块自然清新的田园。作为耕耘者,我们谨记邓铁涛教授的“未来医学属于仁心仁术的中医药学”的预言,遵循朱良春教授的“经典是基础,师传是关键”的教诲,我们诚惶诚恐,惟有孜孜以求,才能对得起先贤创下的宏业,才能不辜负未来的希望,为此我们诚邀更多的同道相行相伴。
    让我们点亮一盏心灯,在新的一年,怀抱梦想,超越自我。

                                  (农工党厦门市委常委、中医院支部  万文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