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 律师说法
字体大小【】 【】 【
律师观点:个人合作建房的模式并不违法
2007-10-10
    尽管不合潮流,但个人合作建房仍然获得了社会上众多中低收入阶层的欢迎,因为它的出现,正是对当前居高不下的城市房价的一种无声回应和价值取舍。作为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个人合作建房注定不会成为未来地产行业的发展主流,但这种回归原始的地产模式却对当前畸形发展的行业提出了挑战。 
    个人集资建房,并没有法律规定禁止,温州模式也构不成所谓的非法集资的定义。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的“整顿乱集资乱批设金融机构和乱办金融业务实施方案”里的定义称,整顿乱集资是指凡未经依法批准,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的集资活动,均为乱集资。主要打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从事的非法集资活动;整顿未经批准是指擅自从事以还本付息或者以支付股息、红利等形式向出资人(单位和个人)进行的有偿集资活动;整顿以发起设立股份公司为名,变相募集股份的集资活动。 
    现在的问题关键在于这个模式损害了开发商的利益,损害了开发商幕后黑手的利益,所以这种查处或者说各种阻碍就会接踵而来。但目前为止,并没有人能够拿出相应的法律规定阻止这种集资,原因在于法律在这一块是空白的。

                           经济支部:张  肃  福建厦门志远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蔡新梅  福建方与圆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陈海权  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