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 摄影收藏
字体大小【】 【】 【
常见文物、珠宝鉴定基本方法(一)
2007-12-05
常见文物、珠宝鉴定基本方法

常见文物、珠宝鉴定基本方法(一)

第二中学支部   彭景元

 

一、前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收藏的意识也在不断地提高,收藏行为也在不少的人中发生了。但市场上的“文物”多是假物,即仿制品、膺品。与此同时是一些珠宝也为人们所青睐,也与文物一样成为人们收藏与把玩、欣赏的一个重要的内容。珠宝在市面上也严重地存在着假冒等现象。由于这是一种市场行为,购买与收藏的过程必然是耗费一定数量的金钱。如果花钱买了假货,这对人的打击是很大的,至少是心情很不爽的。因此,对非专业人员来说,掌握一些基本的方法有助于自己碰到类似事情时,不会太吃亏。由于常见文物、珠宝十分繁多,要掌握一种文物、珠宝的全面的鉴定方法都是十分专业的,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对文物、珠宝的鉴定,我们只能就一些最基本的方法作一个十分粗略的介绍。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二、常见文物的鉴宝基本方法

常见的文物一般是古陶瓷、古书画、青铜器、古字画、古家具等。现分门别类地作个简明扼要的介绍。

1、古陶瓷

A、陶瓷是最常见的器物之一,也是存世最多的器物,现在也是作假、仿冒最多的器物之一。鉴定古陶瓷是十分难的,基本的鉴定是真与假,在此基础上再鉴定年代、窑口(产地)等,在古陶瓷鉴定中,凡是鉴定明代、清代的器物一般要鉴定到具体的年代,如明洪武、建文、永乐等(明代一共有十七个皇帝年号,清代一般为十三个皇帝年号)。在此先将陶器与瓷器之间的区别简单列表介绍如下:

瓷器                               陶器

材料:    瓷士(高岭土)                    一般的粘土

胎土颜色:白色、灰白色、黑色等          灰(白)色、土黄色等

声音:    金属悠扬回音                  闷声

吸水性:   基本吸水                   吸水性强

烧造温度: 1300度左右                  700-1000度左右

硬度:     大(用手指可感受到)         

种类:     15                         18

经济价值:基本较低,没有官窑品           官窑品价值很高

造型:    实用器多                       各种各样,十分多

鉴定陶与瓷的简易方法:

⑴、轻轻地叩击,注意听声音;

⑵、看并且摸摸露出的胎土,分辨其紧密度、硬度等。

B、鉴定新、旧(陶)瓷的基本方法:

⑴、胎土:

新瓷:均匀,多是用机器筛选过,且老制瓷区的瓷土现在基本上没有,多是从外地买进原材料,所以如果有旧瓷片,对比一看就知道瓷土是否为原产地。

旧瓷:除官窑外,胎土多是不很均匀,有的里面还有小颗粒的砂砾等。但每个地方的瓷土都是本地所产,有本地特有的特征。

⑵、瓷色

由于各地的瓷土有其本身的特征,所以,各地的瓷土的颜色是不相同的,古代产瓷都是用本地的瓷土,所以产品的胎色有地方特征,现在那些历史产瓷较多的地区的瓷土多用完了,只好从外地调材料进行生产,用本地的工艺生产的假冒品不可避免地只好用外地瓷土。有关古代我国古代主要产瓷区瓷土的颜色列举如下(以厦门碰得较多者):

     景德镇:纯白色,极少数为灰白色;

     德化:  白色不纯,有白中带些黄、灰等;

     浙江龙泉、越州窑:灰色与灰白色为主;

     建阳水吉窑:黑色、灰黑色为主;

     漳州窑:灰白色、黄白色等;

⑶、胎土手感:用手反复触摸胎土,各地的瓷土有其特征,如

     景德镇:细腻、有一种油腻感;有人形容如玉感。

     德化:  有一种细砂感,有些涩感;有人形容为摸细砂纸感;

     龙泉、越窑等:较细腻,没有油腻感,有人形容为磨刀石感;

     建阳水吉窑:较粗,有人形容为摸铁感,即摸一块被打平的铁面感。

     漳州窑:有一种粉感,有人形容为摸到一些沾满灰尘的布的感觉。

⑷、整体重量感

由于各地的瓷土不一样,同样的器物有不同的重量,托在手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俗称:打手,即感觉较重的为“很打手”、“比较打手”;感觉较轻的为“不打手”、“很不打手”等。如果是一件相同大小、相同造型等基本相同的器物,给人感觉如下:

景德镇:很打手,特别打手等;

德化:打手,比较打手等;

龙泉窑、越窑:比较打手,有点打手等;

漳州窑:打手,轻漂等;

⑸、光亮度

任何器物表面因为氧化的作用,都会因时间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氧化现象,新的器物的表面之光是比较较剌眼的,俗称“贼光”,小偷的眼光那样,而旧的器物表面(一般要一百年左右才有)的光为比较不眼,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温柔,有点类似老人家看孙子的光,有时俗称“亚光”或“哑光”。这种感觉要看得多的旧器物才有比较正确的感觉。

⑹、器物的型状

每一种器物的形状在不同的时期有其本身的特征,所以有时形状与器物身上其他特征不相吻合时,就可以初步断定为仿品。

⑺、器物的出现与消失的时间。

每一种器物都是在某个时间里出现的,有的还会在某个时间里消失的,所以对专业的人员来说,这是个十分重要的知识点。对一般的人来说,这一点很难掌握。

⑻、有关釉料。

每一个时期的釉料是不相同的,有时一个皇帝的前后期所用的釉料都不同,不同的地方也不相同,这需要较多的知识,因时间等原因,这里只说几种特殊的器物釉料供日后注意。

青花瓷:现在市面上很多文物贩子会神秘地说有宋代青花瓷器、元代青花瓷器,这基本上不要理。唐、宋代青花瓷器目前还没有最后定论,仅有的几件标本还是各说辞。元代青花瓷器数量稀少,完整品都是天价。

瑯瓷器:市面上有的仿品,上多写“大元…制”,实际上瑯瓷是在清康熙晚期才在北京的宫庭内试烧成功。到乾隆晚期就差不多不行了。而且数量极少,只在宫中才能见到,流散到海外一些,价格都是天价。(好的完整器价在亿元以上。)

宋代五大名窑器,即汝窑器、官窑器、哥窑、钧窑、定窑,这些窑的产品多难见到,遇到此类说辞的器物多长若干个心眼,不要轻易掏腰包。

器底写有“大明…制”、“大清…制”者。要特别小心。不可轻信器物上的年代,列代都有仿品。

⑽、与公开出版的图录上器物一模一样的器物要特别注意。

因为古代生产的器物是人工生产,两件完全一样的基本找不到,而现代仿品是依图录而制,所以给人感觉一模一样。

⑾、了解各个时期制作与烧窑的特有工艺。

⑿、了解各个时期的绘画工艺风格及主要的内容,这与当时的社会习俗、流行元素是相一致的。

C、常见的几种质优、价高的古陶瓷:

唐三彩:现在的多为新品。旧品(真品)分为西安产、洛阳产两种。两种有各自的物征,但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也是区别新品的最佳方法:即旧品在太阳光照射下,侧视中有蛤蜊光、羽线光

辽三彩:系仿唐三彩而来,但胎土、造型、釉彩等与唐三彩不同,在掌握鉴定唐三彩的基础上,可以鉴定两者的区别。

紫砂壶:是产于江苏宜兴的一种特别陶器,分为上釉与素胎(上釉)两种。常见的为紫砂茶壶。鉴定紫砂品的最主要的是对紫砂品质的鉴定。首先是有“砂感”,砂感越强者越真、越好;其次,是紫砂中的“紫”,即若干种颜色混合而成的“紫”;再次,是看铭文,凡年代早于明代嘉靖者肯定为假(尤其是茶壶);最后,是看工艺,每一个时期有不同的工艺特点。大师的作品是收藏的重点,也是仿品的重点。

广东佛山石湾陶品。主要是看陶土、釉彩料、工艺等三种。

2、青铜器

   青铜器也是我们容易碰到的文物之一,但是否真的为青铜器就是两说了。本来鉴定青铜器也需要至少十个以上方面需要考虑的。这里只简单地讲如何最可行地断定是否青铜器的方法。

青铜器的材料是青铜,除含有铜以外,多含有铅、锡等成份,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器物的含量也是不相同的。但有个一个基本的现象,即断定是否青铜器的一个比较方便的方法。

所有青铜器,可以在底下磨一下,看里面的颜色:凡是红色的、黄色的、红黄色的、土黄色的,这些都不是青铜器,其他就不用看了,可以肯定不是青铜器。青铜器的颜色是灰白色、银白色、白中有一些黄色。青铜器一般在汉代以前才有。以西周、春秋、战国为多。

所有的青铜器,传世品表面有一层自然氧化层,俗称“包浆”,包浆多是均匀的深红色(赭色),造假者色彩不对。

所有的青铜器,出土品都有一层深绿色的绣,有时又称“土绣”,是经过上千年土里掩埋而形成的,里面有砂子或土粒,土绣多不均匀的,且用指甲、小刀等剔不动。造假的土绣不匀、很浅、用指甲等可以剔得下来,成粉状脱落下来。

3、黄金物品的简易鉴定

  ⑴、真品较软,拉一下易直、易弯,但不断;假品较硬,易断不易弯。

  ⑵、真品抛在台板上,会发出“噗嗒”的声音,即比较沉闷的声音。假品或成色低(十八K及以下者)会发出较尖锐而悠长的声音。真品没有什么反弹性,假品则有。

 ⑶、真品颜色深黄,过分红者为假品,浅黄者为合金。

 ⑷、真品用打火机烧很久后,用纸擦后不变色,假品则有黑紫色痕。

⑸、真品烧后放进水里后表面没反应,假品则有一层薄的氧化层在表面,用纸擦一下纸上有颜色。

  ⑹、如是金丝类,用火烧后,金丝很快就是通体发红,好象透明一样;假品则没有此现象。

4、白银的鉴定方法

  ⑴、白银也是如黄金一样地发声,掷到地上或台上发出的声音如黄金一样。

⑵、较软,易弯不易折断;

⑶、较纯的银丝,放在火中烧很快卷缩成珠状,但不会掉落下来。离开火后立即恢复成白色。

5、象牙的鉴定方法

   ⑴、切面有同心圆,类似树轮一样;

   ⑵、切面有相对均匀的细小黑麻点,(有时需要放大来看);

   ⑶、时间很久又未加工或有破损的象牙,在尖部多有破损现象,破损处多有类似笋壳的现象,即有一层层的结构。

   ⑷、象牙以金黄色者为佳,俗称“老象牙”,即成年象牙;发白、黄中带白的象牙多是“新象牙”,即未成年的象牙;如果象牙上有一些黑色小点分布的话,这是一种有病的象牙,多是得重病后脱落下来的,或将病象杀死后取下来的。这几种象牙的价格相差数倍到数十倍,甚至数百倍。

   ⑸、有条件的话,可以用醋来浸泡象牙一夜,浸后软得如同快腐烂不堪;再放入木贼草水慢火煮一下,象牙恢复得坚硬如初。(有时骨制品假冒成象牙制品就靠这种方法来断定。)

6、玛瑙的鉴定方法

   放在手掌中反复地摩擦一会后,其色、其形、其味不变者为真,有时还会稍感发热(较少)。

   假品多是精练松脂加入明粉(明矾)和玻璃碎制成,磨擦后颜色会变,还有丝丝的松脂味。

7、真假宝石鉴定方法

   宝石一般都要用仪器进行鉴定,在没有仪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初步鉴定:

    1、取一块白色缎子放在太阳光下,将要鉴定的宝石放在白缎子的五寸高的地方,让日光照射,如果穿过该物体的光线在白缎子上的光线呈现出金星银翅的样子来,就可初步断定这是宝石,反之如果是一个黑影或其他影子,就可断定这不是宝石。

2、用肉眼的方法:用肉眼对着强光看宝石,有时能看到其内部有如棉絮状,或网状、树根状的包裹体和小裂缝。如果有五倍-五十倍的放大镜看更容易看到的。一般情况下,天然的宝石很难碰到纯净、几个特别相同的。

人造宝石用肉眼看:鲜艳、均匀、纯净,偶尔可以发现里面有圆形小气泡等。

8、水晶器鉴定方法

1、用舌头一下,不论什么时侯,都有冰冷刺骨感者为真品。无此感者不是真品(天然品)。

2、真品(天然品)无论多高级(多是以纯净度和块头大小来论的),内中总有淡淡的水晕。如是透明如镜,则是人工品或假品。

3、真品,不论大小,其边沿的光线呈纯白色,好象有一道边沿线。假品没有此现象。

9、珍珠的鉴定方法

   现在所能见到的珍珠有三种:海水珍珠、淡水珍珠、人造珍珠。

在海水珍珠、淡水珍珠中还分天然与人工饲养两种。

   天然海水珍珠:罕见,价高,没有相同的,表面的光彩丰富较深,颗粒很少碰到圆的,多是非纯圆形,表面好象是半透明样。

   人工海水珍珠:常见,色彩丰富较浅,颗粒较圆,给人感觉有点软,没有透明感,有时表面还能看到有一个微小的突起,俗称“痱子包”或“揪”。时间较者多为扁长形。

天然湖水珍珠:表面常是白中闪灰,光泽有点混浊感,颗粒圆者多。也较少见到。

人工湖水珍珠:与人工海水珍珠类似。成珠者多是精圆品

   人造珍珠:系用一种化工彩料(鱼鳞粉或银粉)涂在一个小的塑料球上而成。光线是刺眼的或暗淡无光,表面十分均匀,颗粒浑圆,而且大小一致,没有任何透明感。如果用小刀刮后可见里面的料珠(小球)。

10、常见玉器的鉴定

玉器的种类,因分类方法不同而有不同的结果,有以产地分的,有以颜色分的,有以年代分的。现在,人们将产于缅甸的翡翠也习惯性地归入玉器的行列之中。同时,从古代就有将差的玉进行作假充当好玉的现象,现在更加多的假玉、次玉充彻市场。人们习惯上将未进行过人工作假的玉器(含翡翠)称为“A”货,将经过人工作假的玉器称为“B”货,将不是玉器的物品作假后冒充玉器的称为“C”货。

由于玉器的种类繁多,产地不同,年代不同,就有不同的特点。因此鉴定玉器是一件十分专业的事,不可能三言两句就能说清楚。现在只讲一点最实用的方法。鉴定玉器分为鉴定玉质与年代两个大的方面,这里只讲鉴定玉质的一些方法。

1、水粒法:将一水珠弄在玉器上,让水珠滑动,如果水珠很快滑落者,就可以基本断定这不是玉器,而是玻璃器、料器(介于玉器与玻璃之间的一种东西)。如果水珠一直沾在器上,不抖动、不震动水珠落下来者多是玉器。

2、温度法:将玉器放在掌心,有一种比较明显的凉意者多为玉器(从冷藏拿出来者例外)。

 

结语

    1、收藏或购买时到正规的商业机构具有较高的保险系数:

2、若要收藏,最好要从一种品质的物品入手,只收藏某一种,如古陶瓷,千万不要多头下手,业余收藏者的知识难以应对几种物品的鉴定。

3、不能全相信书,作假者多根据书上的图录来仿

4、多看少买,有机会多去博物馆等地方感受一下有关物品。

5、警惕文物贩子,他们的蛊惑术层出不穷,不要相信。另外,如收藏产于景德镇的古陶瓷者,碰得有江西丰城口音者,千万不可买,(他们常拿身份证给你看,那是假的);收藏古玉器者,凡是有河南口音者,其货必假,一般的人根本无法鉴定仿得十分逼真的“古玉器”;收藏青铜器者,碰到河南、陕西口音者,应高度注意,多为假品,不可轻信;收藏书画者,凡碰到湖南、江苏、北京等口音者,请多若干个心眼。

6、若有可能,请去拜师。

 

附:现在收藏市场的主要品类

    字画、古陶瓷、青铜器、古玉器、古籍、漆器、家具、木雕器、竹雕器、牙骨雕器、古钟表、刺绣品、珠宝、邮票、石雕品、化石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