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庭信步 > 心海导航
字体大小【】 【】 【
我们在一起——戴仕梅赴四川灾区心理援助手记
2008-06-10
    5月26日,农工党党员、厦门市美丽心灵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戴仕梅作为福建省首批“心灵志愿者”赴四川开展心理救援工作。6月5日,戴仕梅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厦门。以下是她在川十天来的心里援助手记,我们将陆续刊登。

我们在一起
             ——戴仕梅赴四川灾区心理援助手记


5月24日 接到入川通知

    今天中午接到团省委打来的电话,我有幸成为了第一批赴四川灾区进行心理援助的志愿者,团省委要求我们厦门的四位队员马上到福州集结,我内心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就在今天我还在紧锣密鼓的主持一场“心系灾区,美丽心灵与你同行”心理危机干预大型公益讲座活动。从地震发生的第三天,也就是5月14日我就组织美丽心灵的全体咨询师紧急开通了地震灾区心理援助热线,从开通到现在,在这十天的时间里,我们接到了无数个咨询电话,有来自地震灾区的,也有来自在厦的川籍员工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看到地震灾区消息而受到情绪感染的民众,他们同样需要我们的帮助,在这个时候我离开,那么我手头的工作该怎么办?可是上灾区前线进行心理救援也一直是我这些天来发自内心的愿望,这也是我能直接为灾区群众提供帮助的机会呀。就在这时,农工党领导得知这消息后,用最快的速度把“心系灾区,美丽心灵与你同行”心理危机干预大型公益讲座活动承接了起来,并做了周密的安排,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公司其他咨询师也积极主动的承担了我手头的所有工作,并鼓励我安心前往灾区工作,我内心对农工党和我的同伴们无比的感动和感激。
    下午紧急参加了厦门团市委的出征仪式,有团市委的领导和70多名自愿者前来为我们出征送行,会间还邀请了华侨大学的赵冰洁教授和厦门大学的钱兰英两位老师来为我们做出征前的专业培训。这其间,大家对我们声声的祝福和“多保重”的叮咛,让我倍受感动。
    由于时间匆忙,晚上需要收拾行李和做好公司工作的交接,我已无法安排时间回家与孩子和亲人道别。于是,我的婆婆和公公带着我三岁大的儿子急匆匆的赶到我办公室来为我送行,我内心充满了感动的同时还多了一份内疚,由于平时工作忙,加之从14号开通灾区心理救援热线以来,我更是忙的十天都没回家看望儿子,每日儿子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总是带着幼气和期盼的口吻问我“妈妈你今晚回来吗?我要妈妈回来陪我……,而我只能含泪告诉儿子“妈妈很忙,很多地震灾区的小朋友需要妈妈的帮助,你是乖孩子,你看了电视中那么多小朋友没了家,是不是也希望妈妈帮助他们……”我只能用一些连我自己都不能接受的话语来说服我那三岁的儿子。有时儿子打电话来找我,而我正在接听咨询电话时,我甚至连接儿子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心里感到很是亏欠我的孩子。但我也只能在内心告诉自己“儿子,等你长大了会理解妈妈的”。

5月25日 福州集结 

    一大早我们四人风尘仆仆的从厦门赶往福州集结。我爱人把我送到了等车路口,还没等我上车就走了,他要赶去接送“心系灾区,美丽心灵与你同行”心理危机干预大型公益讲座的张仁川老师,所以不能送我上车。我心里一阵酸楚,但我还是告诉自己要坚强。在赶往福州的车上,大家刚开始还有说有笑,也许是起太早了,很快大家就在沉默中昏昏睡去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奔波,中午一点钟我们才赶到了福州。一下车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就赶往了试装地点,团市委想的很周到,考虑到灾区生活不便,特为我们准备了多套换洗工作服。下午2:30分准时开出征会议。赖军和徐姗娜等团省委领导及全体队员参加了会议。会间团省委赖军书记对我们所有出征队员亲人般的声声关切叮嘱一次次感动着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的去,安全的回来,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还有林榕发教授给我们谈到了关于灾区心理危机干预的注意事项。赵冰洁教授讲到到灾区要抱着“对生命的尊重,对幸存者的尊重,对大自然的敬畏。我们应该有博爱的表现,我们应该分享成功的心理帮助,我们也可以迅速倒出心理垃圾。我们不是心理专家,我们只是他们的伴伴者。我们和他们灵魂相联接,我们的角色是陪同,不是帮助,因为帮助是有上下区别。我们愿意成为他们暂时的儿子,或者女儿……”,这些都带给了我全新的生命和心理服务理念。
   接下来,我们进行了庄严的志愿者宣誓仪式,“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让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身为一名志愿者所肩负的神圣的使命。
 
5月26日 都江堰的第一天

   清早5:30分,我们就被电话叫醒,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匆匆坐上大巴赶往福州长乐机场。团省委赖军书记和徐雪娜等几位领导又一大早就赶来机场为我们志愿者送行,团省委几位领导与我们合影留念,并一一与我们握手道别,眼中充满了关切。
    机场设有福建青年志愿者专用通道,所以一路很顺畅。在飞机上厦门航空公司给我们举办了签名活动,还为我们带上了绿丝带,到处洋溢着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浓浓之情。
    飞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走出机场时,我看到了四川团省委安排来的两为志愿者举着醒目的“福建省心理康复救助专家团”的牌子站在出口处接待我们。下机后我们坐上了前往都江堰的大巴,在成都往都江堰的一路上,我看到公路两边都留有为灾区救助伤员和运输救灾物资的专用道,这条道路被成为“生命通道”。路边高耸立着“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标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起来面对灾难的情景依希可见。
     到了都江堰我们开始搭帐篷,这是我第一次动手搭帐篷,我也能很快就学会并把自己的帐篷搭好,还帮助了其他队员搭帐篷,内心很有成就感。我们的驻地是在都江堰旅游城市标志“马踏飞燕”下的一片草地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自愿者们在这里安营扎寨。感觉很幸福的是,我们的驻地是在一片路灯下,这样至少我们每天晚上可以在路灯下学习交流。就在我们安营扎寨好没多久,来了两位广东省的自愿者,他们是前几天就到达都江堰,还带来了很多药品和奶粉等物质,他们路过看到我们的驻地就把这些这些没有用完的物质全送给了我们,并嘱咐我们要多保重。这让我无比感动,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全国人民一家人的温暖。
    到驻地附近走了走,感觉当地灾区群众情绪还是相对平稳,我看到了银行和保险公司都在马路边支起的帐篷里办公,银行取款柜就放在帐篷门口。让我深深感受到5。12那场巨大地震,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生活“巨变”。马路上时而有120的救护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站在都江堰旅游城市标志“马踏飞燕”的脚下,依然可以感受到原本这是一座多么美丽的旅游城市,但顷刻间却被那场巨大地震完全改变了,我被大自然的力量所震撼。
    晚上我们团队就在路灯下开会,杨对主持了会议,并强调了大家要扎扎实实做工作,要有吃苦奉献的精神,有强烈的团队意识。林榕发老师部署了“一所学校、一家医院、一支部队、一个安置点”等工作方向,并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都江堰教育局答应让我们负责三所学校的心理援助工作。这个信息让我们很受鼓舞,因为我们都希望到了灾区,就能为灾区群众做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把我们多日来积压了的对灾区群众的深厚情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接着赵冰洁老师给我们做了“今夜我们的爱更洋溢”的团体辅导课。用爱的掌声和各种力量资源来对我们团体中的成员给予心理支持,希望我们能带着强而有力的内心力量来帮助灾区群众。(待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