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字体大小【】 【】 【
农工党中央原常委、农工党福建省委原副主委张乾二先生逝世
2020-05-04

 

  我国著名量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常委,农工党福建省委第六、七届副主委、第八、九届名誉副主委,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乾二先生,于2020年5月3日晚20时33分逝世,享年93岁。

  张乾二院士生于1928年,祖籍福建惠安。1954年从厦门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1987年至1992年兼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张乾二院士毕生致力于结构化学和量子化学教学、科研工作。在配位场理论方法、休克尔分子轨道理论图形方法、多面体分子轨道理论、多电子理论的群论方法、价键理论方法等取得重大研究成果,著有《配位场理论方法》、《休克尔矩阵图形方法》、《多面体分子轨道》、《角动量理论与原子结构》、《有限群基础理论及其在物理与化学中的应用》等专著。他带领团队将价键理论应用建立在从头算的水平上,提出“键表酉群方法”,解决了价键理论的基函数问题,发展了从头算价键计算程序XMVB,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从头算价键程序。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福建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他热爱教学、重视教学,注重基础理论联系实际,多年主讲《物质结构》、《量子化学》、《群论》等十余门课程,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化学、结构化学的优秀人才。

  张乾二院士1956年加入农工党,以其个人魅力和学术威望为农工党发展了一批素质好、层次高的中青年人才。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诤言、献良策,参与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组建集美大学的建议》等重要提案,社会影响广泛,是农工党党员热爱组织、尽心履职的表率与典范。

    深切怀念张乾二先生!

 

(宣调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