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字体大小【】 【】 【
思明区基层委举办2024年第一期中青年骨干党员履职能力培训班
2024-03-12

  3月8日至3月9日,农工党思明区基层委组织基层委委员,思明区各支部骨干党员及后备培养对象一行七十人开展2024年思明区基层委第一期中青年骨干党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学习活动。这次活动旨在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和水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杨军,市委会常委、思明区基层委主委王萍,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林璐出席活动,基层委副主委涂满章全程主持活动。

  在3月8日举行的开班式上,杨军代表市委会致辞,向女党员们传达了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今天是个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好日子,思明区基层委精心筹备多时的中青年骨干履职能力培训班的开班,旨在提升党员们的能力素质,发动更多的中青年党员参与到民主党派的工作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中。他希望党员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一是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责任意识;二是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与课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等工作;三是拓展视野,开阔参政议政的思路;四是深化交流,增进党员之间的感情。

  接着,本次培训邀请思明区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祖统委主任、信息委主任苏奕欣做信息工作讲座。苏奕欣梳理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参政议政和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关信息、以专题式调研方法谋划信息、以勤学苦练抓实做细信息。

  3月9日上午,基层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王萍对全体参会党员提出“三心”要求,一是政治引领筑“同心”,加强理论学习,优化基层组织,加强宣传报道;二是精准建言显“初心”,强化履职培训,组建经济界别智囊团,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三是创新服务暖“民心”,探索创新“农工思明讲堂”发展新范式,进一步丰富共建内涵,服务基层治理。

  接着,林璐、杨军先后作《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和《信息“下水”文指导》专场培训。杨军副主委、林璐副主任就社情民意信息的归旨、选题、切入点、写作手法,以及如何迈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下水”第一步等事项对党员们进行了指导,并与参训党员就如何学习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如何看待当前热点,如何立足本职参政议政等话题,结合具体选题事例进行了交流探讨,让党员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三场现场教学。3月8日下午,党员们参观了青礁院前社,学习了院前社在保留村落红砖古厝和原本农村生态景观的基础上,通过传承原有的闽台历史文化,引进众多的台湾手作DIY产业,将自身打造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台味浓”闽台生态文化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3月9日下午,党员们参观了位于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内的“学习之路”主题课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之后,党员们来到天竺山生态区竹廉文化园,徜徉于围绕着“竹”这个天然具备“廉”寓意的载体打造的特色廉洁文化长廊,党员们在欣赏“竹廉”、戒尺墙、 “廉为基”等主题雕塑中学习领会具有廉洁寓意的“竹子精神”和“竹文化”。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结束后,党员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有效理清了履职思路,有力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农科支部 聂江蓉:在特殊的节日里有幸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学习之旅。专题培训既有清晰透彻的理论秘籍,又有丰富多样的实际案例,干货满满,聆听后让人受益匪浅。现场教学中也接受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精神洗礼,让人获益良多。全国两会聚焦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更让所有党员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感谢组织,感恩遇见! 

第一医院第四支部 林郁:2天的培训,既有高屋建瓴的视角又有深入浅出的内容,既有案例分析又有实地学习,干货满满,收获多多。感谢基层委细心的组织,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精心的授课,感谢工作人员辛勤付出!

思明区社区卫生支部 陈佳成:为期2天的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不仅提升了我的履职能力水平,更深化了我对民主党派职能和责任的理解。通过学习,我初步掌握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方法和注意要点,学习的过程更让我有幸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员们深入交流互动,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我将把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经济二支部 赖镇江:每次培训,我们思明区基层委都被组织厚爱--有市委会领导的鼎力支持、倾囊相授。每次培训,我们党员都被安排得妥妥当当--源于基层委各位领导和党员们的辛苦付出。每次培训,我们都获益匪浅,更多的是感动。我们思明区基层委党员一定会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入党积极分子 陈南榕:为期两天履职能力培训圆满落下帷幕,参政议政讲堂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下,使我对农工党“民主实干”的作风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结合个人心得体会可以归集为两句话:一是 “知行合一,格物致知”;二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感谢组织本次活动的各位党员们,相信每一位参训的党员都进一步感受到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之中。

入党积极分子 张鹿尧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本人有幸参加此次培训班,在学习旅程中,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其独特的优势所在,也是在本次学习中,我了解到了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途径,学习到了信息撰写的方法,初步学会了如何参政议政。从“国之大者”到“民生小事”,民主党派成员肩负着为国为民建真言、献良策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我愿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个人的微薄之力。

 

(思明区基层委 康荔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