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字体大小【】 【】 【
饮食保健举要
2007-09-04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的饮食是人类生命的根本,长寿的重要环节。不正常的饮食只会损害人体,甚或引起疾病,使人的寿命缩短。以下根据资料,摘录一些供大家参考。
    一、国际会议提出的六种保健食品
    六种保健食品是:绿茶、红葡萄酒、豆浆、酸奶、骨头汤、蘑菇汤。兹分述之:
    1、绿茶:(1)含茶坨酚,有抗癌作用。据日本人调查,40岁以上的人,体内大多有癌细胞,之所以没有得癌症,多跟喝绿茶有关。如果你每天喝4杯绿茶,癌细胞就不易分裂,即使分裂也要推迟9年以上。(2)坚固牙齿:含氟,消灭虫牙、菌斑。饭后3分钟,牙齿的菌斑就要出现,故饭后用茶水漱口最好。(3)提高血管韧性:因含有茶甘宁,使血管不易破裂,故可防止脑出血。绿茶比较凉,有的人喝了胃不舒服,我主张加用一些姜可以抵消。
    2、红葡萄酒:红葡萄皮上有种东西叫逆转醇,能抗自由基,抗氧化,防衰老,降血压,降血脂。喝酒应有限量,喝红葡萄酒每天不超过50~100毫升。如果不会喝酒,可以吃红葡萄但不吐皮。
    3、豆浆:蛋白质含量十分丰富,一两大豆的蛋白等于二两瘦肉,等于三两鸡蛋,等于四两大米。大豆中起码有5种抗癌物质,特别是饴黄酮,它能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豆浆里含寡糖,100%吸收,而且还含钾、钙、镁等,钙比牛奶含量多。
    4、酸奶:酸奶是维持细菌平衡的,能让有益的细菌生长,有害的细菌消灭。所以喝酸奶可以少得病。
    5、骨头汤:骨头汤里含有琬胶,能延年益寿。我们把骨头扔给了狗吃,反让狗去健康长寿了。但是骨头汤里的油不要吃得过多,否则会引起血脂升高。
    6、蘑菇汤: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二、食物的两大类—植物类食物和动物类食物
    (一)植物类食物:主要是谷、豆、菜,外国人称之为“金字塔”。
    1、谷:(1)老玉米:国际会议从来不提大米、白面,第一提的是老玉米,说是“黄金食物”,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长期吃了后不发生高血压、动脉硬化。(2)荞麦:可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还含有18%的纤维素,能抗癌,特别是胃肠道癌。(3)薯类:即白薯、红薯、山药、土豆,它能“三吸收”,一吸收水分,润滑肠道,这样就不易得直肠癌、结肠癌;二吸收脂肪、糖类,则不容易得糖尿病;三吸收毒素,使胃肠道炎症不易发生。(4)燕麦(燕麦粥、燕麦片):能降血压、降血脂,故肥胖的糖尿病人一定要吃燕麦。(5)小米:具除湿、健脾、镇静、安眠的作用。
    2、豆:上已述。
    3、菜:(1)胡萝卜:功用很多,《本草纲目》曰:“养肝明目”,因含有维生素A,用于治夜盲症;保护粘膜;不容易感冒;美容养发养肤健美;抗癌。胡萝卜耐高温,多煮不怕。(2)南瓜:刺激细胞产生胰岛素,使人吃了不得糖尿病。(3)苦瓜:虽苦,但能分泌胰岛素物质,所以吃了也不得糖尿病。(4)蕃茄:又名西红柿,能防癌(子宫、卵巢、胰腺、前列腺、睾丸等癌)。吃前一定要加温,因为西红柿里有一种成分叫蕃茄素,它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周围有纤维素包裹,出不来,必须加温才能出来。(5)大蒜:俗称抗癌之王。其所含之大蒜素才抗癌。加温及一瓣一瓣剥了吃都无用,应该是先把它切成薄片放在空气中15分钟,氧化后产生大蒜素再吃才有效。大蒜有味不用怕,吃点山楂,嚼点花生米,再吃点好茶就没味了。大蒜还治肺炎。(6)黑木耳:能使血栓溶化,因而能防止心脑梗塞,降低血浓度和血凝,使血不粘稠。很多人吃阿四匹林,但容易导致眼底出血,故以吃黑木耳代之。(7)花粉:植物之精华,营养最丰富,美容健美,治脸上的斑点、雀斑、痤疮,用药3个月就有效;还治前列腺增生,维持肠道秩序,降脂(2个月)。
    4、螺旋藻:有一个法国医生发现非洲大泽湖地人比我们健康长寿,原因是吃螺旋藻。1克螺旋藻等于1000克各种蔬菜的综合,营养最丰富、最全面,分布最平衡。8克螺旋藻就可以维持生命40天,现在太空食品很多都用螺旋藻。作用:(1)降血压、降血脂。(2)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由于糖尿病人经常要控制饮食,故常易引起营养的不足,吃一些螺旋藻就能补充蛋白和维生素,供给能量,有利于糖尿病的康复。(3)治胃炎、胃溃疡,其中的叶绿素对胃粘膜有恢复作用。(4)治肝炎:使病毒不复制;大量氨基酸能使肝细胞恢复;所含胆碱,能使肝功能恢复;提高免疫功能。(5)还能防辐射(可服藻复康)、抗肿瘤、抗病毒、抗氧化。
    (二)动物类食物:人体的必需氨基酸主要来源于动物蛋白。动物越小蛋白越好,应该是虾最优,吃两口比你一肚子牛肉的蛋白都要多。牛肉的问题太多,如疯牛病、口蹄疫、不良胆固醇都是,而猪肉比它好,更好的逐次如下:羊肉、鸡肉、鱼、虾。联合国WHO建议大家多吃点鸡和鱼,鱼蛋白1小时就能吸收,吸收率100%,而牛肉蛋白3小时才能吸收;鱼对老年人特别是身体虚弱的人特别合适,鱼要吃全鱼,因为活性物质在头和腹部。不过虾和鱼易引起过敏,凡过敏体质者最好不要吃或少吃。墨鱼和章鱼特别对女性有保健作用,月经期、怀孕期、生产期、更年期吃些墨鱼,会起到和血养胎、消除更年期综合征等保健作用。
    (三)不宜随便多吃的东西:
    1、松花蛋:含铅。会引起神经中毒。
    2、臭豆腐:含氯化氢,是有毒物质。
    3、味精:加热后生成焦化复胺酸,是有毒物质。宜在菜煮好后再放。日食超过10克妨碍男性精子,妇女特别是孕妇会使胎儿畸形。
    4、方便面:含有防腐剂。
    5、菠菜: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别吃,因为它含有草酸,其与体内的钙、锌结合生成草酸钙、草酸锌,不易被吸收,会引起缺钙、缺锌,导致骨质疏松,还易产生结石。
    6、猪肝:1000克猪肝含胆固醇400克,是内脏中含胆固醇最高的食物,不宜多吃。
    7、烤羊肉:含芘、苯等有毒物质,能致癌。
    8、泡菜(盐淹菜):含硝酸胺。少吃可以,多吃常吃易致癌。
    9、油条:膨松剂,明矾含铝。影响心和脑细胞,易引起老年痴呆、记忆减退。

    [参考资料]
    齐国力:柯瑞健康工程科普讲座.2006.                

                            厦门大学第三支部 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  王长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