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协商 > 政协提案
字体大小【】 【】 【
人民政协报 | 厦门市农工党界别委员建言: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2024-02-28

编者按:

  在厦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界别提交了提案《进一步提高我市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促进高水平健康之城建设》,针对我市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体系目前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2024年2月28日,人民政协报第6版对该建议进行了特别报道。 

 

厦门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建言:

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照宁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2月28日  第 06 版)

 

  2024年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厦门获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今年将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加快补齐精神卫生等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500万。去年1月-7月,厦门仙岳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共受理1.5万个来电,其中不少来电者有自杀想法,因此亟需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近日,厦门市政协农工党界别的委员们提交了一份《进一步提高我市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促进高水平健康之城建设》的提案,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献策。

  委员们调研发现,近年来厦门市重视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提升,加大了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鼓励相关领域创新和技术应用,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体系,但目前仍存在心理服务机构与人力资源严重不足、人才队伍建设后继乏力、公立机构负担过重、社会心理援助支持力度偏弱等问题。如,厦门全市2713家医疗机构中注册精神科63家,占比仅2.32%;全市第一、二执业范围为精神卫生的医生166人,约每十万人配有3名精神医师,远低于每十万人配13名的国际平均水平。

  “应进一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委员们建议,完善多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统筹协同机制,给予专项经费,专人负责,强化政策保障,形成系统、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由社区、学校、医疗机构等多层次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通过社区心理健康中心等形式,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鼓励基层社区建立以心理社工为基础,专科医院为督导的合作方式提供服务;探索通过购买服务、激励补助措施等支持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服务;加快推动科技与心理健康服务的融合,建立在线心理咨询平台等,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心理健康服务。

  “应超前规划,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们提出,支持鼓励更多公立医疗机构设置心理门诊、心理治疗(咨询)门诊,提高注册精神科医疗机构的占比;增加精神科医生等相关人员配比,完善绩效考评与激励机制,拓宽成长空间,防止人才流失。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提供奖励和支持政策吸引专业人才;与国内外知名的心理健康机构等建立合作机制和平台;支持高校增设心理健康相关专业、培训班。搭建多学科协作研究和合作交流平台,打造区域性精神心理医疗中心和心理健康服务高地。

  “可探索完善本地化技术标准及规范体系建设。”委员们进一步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和相关从业人员提出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建议;多渠道宣传和推广技术标准和规范,提高从业人员和服务机构的认知和理解;建立监督和评估机制,通过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