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组织
字体大小【】 【】 【
农工党厦门市委关于2021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农工厦委〔2021〕7号)
2021-05-24

  

农工厦委〔2021〕7号

 

农工党厦门市委关于2021年基层组织

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

 

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中国农工民主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每届任期五年,全市农工党基层组织自2016年换届以来,已任满到期。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研究,现提出农工党厦门市各基层委、总支、支部委员会2021年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

1、换届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换届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新贡献。

2、根据党章规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团结民主的方针,拓宽视野,不拘一格,任人唯贤,充实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能与中共亲密合作、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能力、有群众基础的领导骨干和工作骨干。基层组织换届要同农工党厦门市委换届及各区人大、政协换届、结合起来统筹考虑。

二、基层组织调整与名称变更

坚持属地化原则,优化配置组织资源,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在本次基层组织换届时,成立厦门理工学院总支(下辖第一支部、第二支部),成立弘爱医院支部、复旦中山医院小组(支部)(隶属湖里区基层委);思明区医院支部分立第一医院第三支部、第一医院第四支部,中山医院支部分设中山医院第一支部、中山医院第二支部,中医院支部分设中医院第一支部、中医院第二支部;国宇支部、心血管病医院支部划转湖里区基层委,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划转翔安区基层委;同安区医卫支部更名为第三医院支部。

三、基层组织班子规模

总支、支部领导班子(主委、副主委、委员)基本保持现有规模,原所设的基数基本不变;基层委领导班子规模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

四、人选的提名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爱国统一战线事业,热心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工作,有政治责任感。

2、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3、作风民主、团结同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4、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以身作则,模范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接受组织和党员的监督。

5、基层委、总支主委人选一般应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

6、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提名:

1)已定居国(境)外或者长期滞留不归的;

2)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和工作的;

3)自身情况发生变化,不再具有代表性的;

4)因健康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

5)“星级支部”考评以来综合排名靠后的支部主委;

6)因工作变动调离原所在区的;

7)受到党纪政纪处理的;

8)其他因素不宜任职的。

五、有关年龄界限、任期等问题

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基层组织(除离退休支部)的主要负责人一般应由在职同志担任,同时注意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作用,五年内达到退休年龄的一般不作为主委新提名人选。各基层委、总支、支部要在保持稳定、发挥老党员作用的同时,注意选拔年轻干部,充实骨干队伍,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已担任一级调研员、副局级以上干部一般不再提名。为发挥广大党员主动性和积极性,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连续担任同一职务一般不超过两届。2017—2020年期间成立或已换届的基层组织班子不做调整,新一届届次从2021年起算。

六、换届具体安排

1、2021年3月下发《2021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启动换届工作。

2、2021年3-4月为民主推荐阶段,收集党员意见调查表,各基层组织提出推荐名单。

3、2021年4-5月为征求意见阶段,经市委主委会研究确定初步人选后,广泛征求市委统战部、各区及各高校统战部及各基层中共党组织等有关方面的意见。

4、市委常委会审查通过候选人名单。

5、2021年6-7月,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班子。

6、选举结果上报市委,市委对班子进行分工并批复。

7、总结基层组织换届工作。

七、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此次基层组织换届时间紧、任务重,各基层委、总支、支部要在市委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在各区委、各高校统战部及所在单位中共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召开基层委(总支)委员会议、支委会议、党员(代表)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严守换届纪律,主动接受监督委员会监督,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稳妥有序做好换届工作。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

 

[关闭]